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百姓故事:不放弃(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0:26 央视东方时空
百姓故事:不放弃(三)

老安:我心里一凉到底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画面:街景

  解说:王滨杰成了植物人,老安始终没能从王滨杰的家人那里讨回清白,这成了他心里一道无法抹去的伤痕。

  老安:是公安局没抓我,证明我清白了,但是我心里还有个结,这个结五年十年,
到我一生我解不开这个结,我希望得到他们家的理解,让他亲口说出来,你不是仇人,我就满足了。

  画面:街景 夜

  不久以后,老安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他再一次下岗,并且搬了家,住的远了,老安也没再去找过王滨杰。时间一晃就过了五年。下岗后的老安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在一家公司里作取款员。

  画面:再现 老安背包走

  解说:一次,取款的途中,老安发生了意外。

  老安:就有一个东西,狠狠打在我头部了,打得我说不出来话了。

  画面:再现 撕打场面

  解说:危急时刻,几个素不相识的人救了老安。

  老安:后边又一棍子,我感觉是两个人,我就一手抱着皮包,一手跟他厮打在一起了,尺骨已经打折两块了,抬不起来了已经,那时候血淌得,头淌血,眼睛快睁不开,眼睛也睁不开了,眼睛都挡住了。我就利用歹徒抢钱这个心理,我跟他撕扯,拽着他,他拽着我我拽着他,

  一边撕扯,一边往配货站门口挪,我一脚门里,一脚门外,迈到配货站的时候,一脚门里 ,一脚门外,那歹徒还不松手呢,还打呢。这时候老板出来了,我就不知道哪来一股劲,一下喊出声了,我说老板有人抢钱,快帮我抓人,老板出来了,员工也出来了,三下五除二就把歹徒抓住,摁倒了。

  画面:黑压压的鸟群掠过楼房

  再现 老安昏迷

  解说:热心肠的配货站员工把老安送进了医院,老安的头部受到重击,伤势严重。医生为老安做了开颅手术,手术之后,老安始终处于昏迷状态。

  老安:大夫做完手术以后,大夫告诉我们,要是好了,也是成植物人,整不好还得二次手术。

  我们就在走廊坐着等着他,我自己就默默的祈祷,我说你赶紧醒过来,赶紧醒过来。

  画面:输液管 水气笼罩的窗户

  解说:手术后的第三天,老安睁开了双眼。

  老安:我一睁眼睛,我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呢,脑子一片空白,什么都想不起来了,后来我爱人把门推开缝,看见我了,我也看到她了,我爱人想进来,大夫不让进。过一会儿,我爱人偷偷进来了,我爱人哭了。

  安妻:我说绍华呀,我说你认不认识我呀,他眼睛半睁不睁的瞅瞅我,直勾勾的那么瞅着我,

  完了多少点点头,然后他们同事也在这块儿,我说你认不认识他,那意思就是想不起来他是谁。

  老安:想不起来只要我动脑一想,头就疼得受不了,没法动脑袋,过去事都想不起来了。

  画面:台灯 书桌 日记本

  解说:严重的脑外伤让老安失去了记忆。为了尽快唤醒老安的记忆,老安的妻子开始为老安念他过去写的日记。

  安妻:他爱写日记啥的,我就给他翻,我就给他念,当时我爱人根本想不起来以前的事,根本他就记不起来这些事,所有的事都记不起来,但是一看到王滨杰,就想起来了,一开始还没想起来,后来我给他念了两遍,他说这个王滨杰,我说王滨杰,他就把手把住我的手,那意思再让我再念一遍。

  老安:因为王滨杰来说,这三个字来说,在普通人眼里边就是普通的一个人的代号而已,但在我心里边可不是一样的,对我来说真是刻骨铭心。念两遍,念两遍我把它拿过来了自己看,

  我想起来了。

  画面:日记本 王滨杰的名字

  解说:王滨杰,被老安救过,又困扰了老安五年,他的的名字唤醒了老安的记忆。

  安妻:当时他就说,也不知道他醒没醒过来,有机会去看看他去,我说你还去看人家呢,

  我说你看你现在这样,你大脑都不清醒,你还能看人家去。

  画面:窗口 移

  解说:这次保护公款受的伤让老安基本失去了工作能力,一家三口的生活全要靠妻子做钟点工来维持。

  安妻:人家都说你把钱给他,省得你挨揍,脑瓜揍十多棍子,人都已经死过去了,你要给他不就没这么回事了,现在单位还不给你开支,我说谁要再劫道的,我说你赶紧痛快把钱给他,

  省得你挨揍,你说你这要是瘫了,瘫到床上,我怎么办呢,上头有老,快八十岁的老妈妈,

  下头孩子今年高考,我说我怎么办。

  画面:老安家 夜

  老安翻看日记

  王滨杰的名字

  解说: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和休养,老安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然而每次翻开过去的日记,老安都会陷入深深的苦闷之中。一而再,再而三的挫折让老安也开始怀疑,自己过去是不是真的做错了。王滨杰这个已经困扰了他五年多的名字再次成了他的心结。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