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称不希望中日经贸问题政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4:5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记者石洪涛)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日之间的经贸合作在过去数十年中发展很快,给中日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在的利益。我们不希望中日之间的经贸问题政治化,为此希望日本各界在历史问题上能采取正确的态度。

  有记者提问,据中方媒体报道,在中国东北的长春、沈阳等地,出现了抵制朝日啤酒等日货的现象。今天下午,朝日啤酒公司发表声明,否定了关于所谓历史教科书的一系列
报道。你对此有何评论?

  刘建超说,中日关系,特别是政治关系,目前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情况。日方不能正确对待历史问题是中日间很多问题的症结。正是为了使中日间各方面的关系都能顺利健康发展,我们才希望日方正确对待和处理历史问题。我们不希望看到有关合作受到政治问题的影响,但是政治、历史问题是不能回避的。

  还有记者提问:以前当记者问到中国是否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时,你表示这并不是反日情绪。你对此次抵制朝日啤酒的现象怎么看?

  刘建超回答说,我不认为在中国存在反对日本人民的情绪。之所以中国的公众对日方的一些态度表示不满,主要原因是日方在历史问题上没有采取正确的态度,没有正确、客观、负责任地对待历史。一些中国民众的不满,不是针对日本人民,而是针对日方的错误态度。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