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重庆江北原副区长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判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1:45 重庆晚报

  本报讯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097万余元,玩忽职守造成公共财产918.576万元损失的江北区原副区长李忠纯,近日被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玩忽职守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借款担保是同一人

  现年37岁的李忠纯,案发前为江北区副区长。检察机关指控称,1997年8月22日,时任江北区集体经济管理局局长兼乡投公司董事长的李忠纯,在明知重庆太笛电子公司已存在70万元到期借款未还的情况下,仍违规决定由乡投公司借款120万元给太笛公司,并同意由注册资金仅为80万元的重庆山鹰寻呼台作信用担保。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山鹰寻呼台、太笛电子公司当时的法定代表人都是何某,借款方、担保方均由何某一人签章!

  公共财产损失900多万

  检察机关还指控称,李忠纯还违规决定由乡投公司向重庆太笛高科技股份有限实业总公司等单位发放借款,最后导致这些借款无法追回,共计给公共财产造成918.576万元的重大损失。

  非法吸收存款千万

  检察机关指控李忠纯的另一罪名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据查,1996年10月,李忠纯在未向区政府分管领导请示汇报、未经区集经局集体研究、也未经乡投公司董事会研究的情况下,安排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某起草了《关于新办重庆四达财务有限公司的批复》,并由其签发后交张某等人用于办理重庆四达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

  同年12月,四达财务公司取得了工商注册登记,李忠纯任该公司董事长、法人。李忠纯明知四达财务公司无权从事金融业务,仍擅自决定以公司名义吸收公众存款。1997年1月1日至1998年6月30日,四达财务公司以高达16%的年息为诱饵,以“短期借款”“代管金”为名,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097万余元。后因四达财务公司不能全额兑付非法吸收的社会公众存款,江北区人民政府举债为四达财务公司兑付了社会公众存款161.36万元。

  数罪并罚判刑4年

  市一中院审理认为,李忠纯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公共财产遭受918.576万元的巨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玩忽职守罪;明知重庆四达财务公司无权从事金融业务,仍违反国家金融法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097万余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遂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5万元。

  目前,李忠纯已向市高院提起上诉。(记者 易守华)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