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教科书美化侵略史专题 > 正文

评论:部分日货下架体现商业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4:0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朝日啤酒”不见了,“资生堂”不见了,“苏菲”也不见了。日前,沈阳信盟连锁超市近30家店里近10个日本品牌的几十种商品全部撤柜。信盟方面表示,他们没有算清楚这一行为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他们是在用这种方式抗议“朝日啤酒”等日本企业支持歪曲日本侵华历史教科书的行为,捍卫中国人的尊严(3月31日《华商晨报》)。

  我们不反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包括经贸交往。但是,对于那些一方面与中
国进行经济贸易、一方面公然支持篡改教科书歪曲侵华历史事实的日本企业,我们必须给予坚决的抵制,否则,就是模糊了大是大非的界限,就是对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的不负责任。因此,沈阳信盟连锁超市毅然决定将相关日本企业的商品全部下架,体现了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的坚强决心,其行为值得肯定。

  这一行为体现了可贵的商业理性。在当今市场经济时代,在商言商追逐利润固然无可厚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经商者可以惟利是图,除了商业利益之外就根本不用考虑其社会责任。作为经商者,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更要坚定维护符合时代发展方向的社会主流价值观念。

  在全球化的时代,跨国公司层出不穷,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往来空前频繁,似乎民族和国家的界限也因此变得越来越模糊,因此有人认为经济可以与政治无关,以致对于中日关系,许多人也习惯于用“政冷经热”来形容,认为尽管中日两国在政治上存在诸多分歧,但是经济往来可以照样繁荣。然而,实际上,政治是经济的集中反映,将二者完全分割开来是不可能的。作为经商者,应该努力实现利润的最大化,但不能够把金钱看得高于一切,在事关民族尊严、国家利益这种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前,必须坚定地站稳自己的立场,鲜明地表达自己的态度,以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为重。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经商者惟利是图,缺乏的恰恰就是这样一种可贵的商业理性。这样的经商者往往能得逞于一时,但最终必将遭到公众的唾弃。“得民心者得天下”,这句话是政治家的口头禅,其实对于广大经商者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作为经商者,必须坚定地维护符合时代潮流的社会主流价值观念,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这样才能够获得民众的忠诚度,从而真正赢得市场。 邓清波(娄底)

  相关专题:日本教科书美化侵略史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