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专题 > 正文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采用材料遭到质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3:17 京华时报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采用材料遭到质疑(组图)
圆明园荷花池施工中被紧急叫停。本报实习生 周民 摄

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采用材料遭到质疑(组图)

  2004年7月,圆明园湖面(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北京市环保局对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紧急叫停之后,有关的争论告一段落。然而,湖底已铺就的防渗材料又遭质疑。

  本报记者调查证实,此次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中使用的防渗膜,是由山东一家企业提供的“PE(聚乙烯)膜”。

  4月3日,中国建筑防水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田凤兰说,“PE膜”在地下的保存年限虽未有确切的实验数据,但估计在3至5年左右。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圆明园这样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这种材料是不应该使用的。

    为节水进行防渗工程

  4月2日下午,一阵阴雨过后,圆明园内干枯的湖底,尚未翻动的泥土依然是浅灰色,与已经铺上膜的泥土之间形成了一条明显的分界线。两台挖土机孤零零地停在宽阔的湖底,淤泥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

  “停工了,不干了。”一名在河床中间巡视的工人说,原计划五一之前放水的湖,什么时候放水也不知道了。对于尚未铺膜的湖底,这名工人只是低声说:“不铺了,以后也不铺了。”

  本报记者调查证实,在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中,铺设的是由山东宏祥化纤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复合土工膜。

  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朱红此前表示,该工程共耗资3000万元,全部是由海淀区政府出资。而这只是计划投资2个多亿的圆明园环境整治计划中的一部分。从2003年8月至2005年3月,北京市、海淀区两级政府以及圆明园管理处已投入环境整治资金共计约8200万元。2005年,圆明园环境整治工程计划投入1.2亿元。

  2003年10月,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圆明园管理处、海淀水利局3家单位联合编定了《圆明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规划认为,圆明园“年渗水量250多万立方米,因此必须有选择地对湖底进行防渗处理”,其前提是“保护遗址和湖底生态系统”。防渗后,每年预计可以减少渗漏150.79万方水。

  朱红表示,圆明园两千多亩的水面,每年枯水期约有七八个月,由于降水量少,很多植被旱死,北京市水务局一年批下来的水是150万方,而圆明园的水体总共有900万方。

  2003年,北京市海淀区将圆明园山形水系的整治纳入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最后确定用湖底防渗来节水。

    防渗材料选用PE膜

  山东宏祥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圆明园所采用的防渗膜检测报告显示,该材料的国家执行标准为GB/T17642-1998,中文名称是“土工合成材料、非织造复合土工膜”。

  “也就是俗称的‘两布一膜’。”宏祥公司销售部经理郝振发解释说,该防渗材料是由两层无纺土工布加着一层PE(聚乙烯)膜构成的。

  对于这种PE膜的质量,宏祥公司销售部一名推销员在电话里说:“这种膜埋在地下,质量50年往外都没有问题,有可能达到上百年。”

  但是,宏祥公司生产部主任刘玉江则比较谨慎地说:“(保存)10到20年,不会有问题。”

  据了解,圆明园共向宏祥公司订购防渗膜17万平方米,目前已经交货10万平方米,剩下的部分,还将陆续交付。

  刘玉江还介绍说,圆明园采用的是“150克/平方米、厚0.4毫米”和“300克/平方米、厚0.8毫米”两种规格的防渗膜,各占一半左右。目前,这种防渗膜的出厂价是14000元左右,加上运费,交付给圆明园的价格在14500元左右。圆明园采取两到三层的铺设方式,达到每平方米550克。

  在圆明园的防渗工程中,防渗膜成本所占比例不大,而将这些防渗膜铺在地下,要首先放干所有的湖水,再把PE膜埋在湖底地下半米左右,上面附土。

  刘玉江说,在施工中,厂家只提供技术支持,由购买方具体操作。铺设时采用热容的方式,将各块防渗膜黏合在一起。

    PE膜使用效果遭质疑

  “PE膜,也就是聚乙烯膜,俗称就是塑料。”中国建筑防水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中材料方面的专家田凤兰说,“这种膜我们是不推荐使用的。”

  田凤兰说,复合土工膜中两边的无纺布是不放水的,只是起到加固的作用,实际上就是用中间的塑料防水。“但塑料最大的问题是它不是耐久材料,放在空气中一两年就会老化。”

  “用PE膜防渗近几年才兴起来,目前还不是很成熟,业界争论也比较大。”田凤兰说,PE膜中含有一种物质,叫做“增塑剂”,该物质可以让塑料变得柔软有韧性,而增塑剂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很快地转移、释放出来,进而造成塑料老化、开裂,从而失去防水、防渗功能。

  “虽然埋在湖底的防渗膜不会受到阳光照射,但是紫外线还是会穿透水面的。”田凤兰强调,“增塑剂的释放,主要还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不断地进行,所以即使埋在地下,也不能阻止PE膜老化。”

  目前,关于PE膜在地下的保存年限还没有确切的实验数据,但田凤兰估计,“也就是3到5年左右”。

  中国建筑防水工业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则表示:“以前还没有听说过哪个湖作过防水、防渗的,所以对此并不清楚。”

  此外,对于PE膜的使用效果,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质疑。北京卡莱尔防水材料公司销售部经理袁建国说:“这种材料,本身就是不能用作防水、防渗的。聚乙烯受高低温差的影响很大,特别是在冬天水下的低温中,很容易变脆,开裂,而且采用热容工艺黏接也会造成材质的变化。”

  袁建国认为,这种复合材料问世时间还比较短,特别是在圆明园这样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是不应该使用的。

    链接:塑料日久释放有毒物质

  在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翻译出版的《庭院水景设计与建造》(美国学者海伦·纳什编著)中,关于塑料薄膜衬垫防水方面的描述是:“塑料薄膜等最便宜、最容易买到的材料,即使是加厚材料在3年之内也会出现老化现象……时间长了,也会产生危害池中植物和鱼类的有毒物质。”本报记者 毕磊

  相关专题: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