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拆弹英雄于尚清专题 > 正文

凡人于尚清:无情未必真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1:41 东北新闻网
凡人于尚清:无情未必真英雄(图)

工作中的于尚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凡人于尚清:无情未必真英雄(图)

于尚清在部队一展歌喉


凡人于尚清:无情未必真英雄(图)

于尚清一家合影


凡人于尚清:无情未必真英雄(图)

于尚清一家合影


  于尚清的妻子杜长君是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文化街道办事处的委组干部。1981年两人结婚时,于尚清已经到部队当兵了,所以两个人的蜜月只有十几天,就开始了两地生活。后来,杜长君停薪留职开始随军。工作档案放在档案室里,可没想到因为失火,她的档案给烧没了。没了档案就等于没了公职,20多年的班算是白上了!杜长君要找领导,可于尚清却说:“别给人家添麻烦了,我每月的工资够花了。” 之后好说歹说硬是没再声张。那年,于尚清到珠海工作时,农场要给他报高级工程师。如果评上高工,就能给家属安排工作。对他来说,
这可是天大的好事儿。可妻子让他回来参加培训,他就是不回来,他说有他在那里修车,每年能给部队节省四五十万元钱。没回来培训,高工也就没评上,妻子工作的事儿也就泡汤了。

  和妻子一起生活二十多年里,于尚清总是忙,妻子生孩子时他不在家,孩子有病时他不在家,就连他父母去世的时候,他也不在身边。转业以后,于尚清全家才从部队驻地的县城搬到齐齐哈尔市居住,但到大城市的五年时间里,他因为工作忙,居然没有和妻子、孩子一起逛过一次商店。齐齐哈尔市有个著名的旅游景点明月岛,妻子和孩子一到齐齐哈尔市就想让于尚清带着他们逛一逛这个地方,但于尚清始终没有抽出时间来陪他们。家里人似乎也习惯了这样本不“正常”的生活----每次在家里最需要他的时候,他总是在工作岗位上。

  1996年,于尚清回家给妈妈过生日。老人家一看儿子回来了,特别高兴。于尚清也兴奋地唱起了《说句心里话》这首歌。当他唱着“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的时候,老妈妈哭了:“孩子,妈知道你工作忙,你有这份心,妈就知足了。他攥着妈妈的手说:“妈,你都74岁了,我才第一次给您过生日,其实,我也想家、也想妈呀。”说完娘俩抱头痛哭。由于过分激动,老妈妈当场昏了过去,经过紧急抢救,老人才慢慢苏醒。于尚清知道妈妈的心情,就决定在过年时回家跟老妈一起过正月十五,老妈妈一听乐得不得了。

  过年的时候,于尚清最忙,马上就要到正月十五了,可正在这个火候,一台收割机坏了,要大修,就于尚清能修。他白天修晚上修,准备修好了回家和妈妈一起过十五。可这一修就是十来天,眼看着就不能回家过十五了,于尚清就告诉妻子给妈妈去信说是不能回去了。哪成想,这信老人家没收到。老妈妈等儿心切,天天走好几里地到火车站去接儿子。正月十五那天,老人家看儿子没回来,一着急脑出血,没过几天就去世了。听到了噩耗,于尚清大哭不止。他一边流着泪一边开着车发疯一样向家里奔去。到了家他冲下车去,奔到妈妈的灵柩前,“扑嗵”一声跪在那里:“妈,我回来晚了,是儿子不孝,要是我十五回来,你能就这么走吗?妈,你睁眼看看吧,你的儿子回来啦。”可是,妈妈再也无法睁开眼睛了。于尚清象孩子一样哭着,冰天雪地,他跪在那里整整一天。妈妈的去世,是于尚清心里永远的遗憾。从那年开始,每到正月十五,他都会找到一个没人的地方,痛哭一场。

  于尚清是个不怕死的人,但他也是个凡人,也懂得生命的可贵。面对着死亡的危胁,面对着生死的考验,于尚清从来就没有退缩过。可是在那个生死关头,他还是想到了相濡以沫的妻子。

  2003年9月1日,是夫妻俩最难忘的日子。那天,于尚清因为在绿博会安全保卫工作中连续奋战了4天,单位让他在家休息。妻子杜长君收拾完家务后,就下委开始工作。中午11点,杜长君听说萨拉伯尔附近戒严了,好像是有人在那里安装了炸弹,寻思依老于的性格,有险情他可能就去现场了。一打电话,果然家里没有人接, 杜长君的心“咯噔”一下。她知道于尚清的脾气,遇到危险,他肯定是第一个冲上去。杜长君很想打给电话给他,犹豫了半天,还是忍住了,她知道,于尚清工作的时候,最不愿意别人打扰。

  下午1点多钟,于尚清打来电话。他的语气十分低沉,他说:“今后不论怎样,你和孩子都要好好地活着。”听了这话,杜长君就慌了,忙问他出了什么事。可于尚清却把电话关了。杜长君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她快步地向萨拉伯尔方向跑去,可跑着跑着又停了下来,她害怕在那里看到于尚清,害怕于尚清去排弹。尽管这一切其实都在意料之中,可她宁愿就相信于尚清什么危险都没有。杜长君站在马路上,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电话。可是,这电话再也没响。

  吉凶未卜的等待是焦灼的。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于尚清终于回来了,进屋后,他说萨拉伯尔酒店发现了3枚爆炸装置,都让他给排掉了,他还说是排弹之前给妻子打的那个电话。说着说着他突然收住了笑容,使劲地盯着杜长君,半天才说:“今天好玄呐!要是爆炸装置响了,我就再也看不着你了。”于尚清还没说完,妻子就一把抱住他:“老于,你这么好的人,不会出事儿的。”夫妻俩劫后重逢,不由的相拥痛哭。

  后来,杜长君听于尚清的同事们说,于尚清在9月2日晚接到继续排爆的命令后,就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他分别给侄子和儿子打了电话,惟独没有告诉妻子,怕她受不了。排爆前还留下了“遗书”,现在,每当看到这份“遗书”,杜长君都禁不住失声痛哭,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于尚清这一片心。

  去年9月,于尚清的左眼突然肿了起来。三四天后,他的眼皮上竟然冒出一块碎玻璃尖。于尚清把它抠出来后,眼睛才慢慢消肿。到目前为止,于尚清的左眼眼底里还有3块碎玻璃,右眼眼底里有1块,眼睑里有1块,脸上、腿上还不知有多少块。他的左眼几乎失明,右眼视力也大幅下降, 右耳听力也只有正常人的20%。他的头也整天疼痛,每天都要靠止疼药和消炎药顶着。左腿上因为取出一段神经,已经变瘸。 侯巍 宋海英 应昊阳

  相关专题:拆弹英雄于尚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