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民企造车:豪言壮语转头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46 新民周刊

  车市的冷却速度已远远快过市场增长速度,对于汽车这个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民企想分一杯羹的难度正在加大 。

  撰稿/长 弓

  这些日子宁波奥克斯集团可谓一喜一忧。高兴的是继今年2月19日国家发改委颁布《
关于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 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后,3月31日奥克斯作为“幸运儿”,终于第一批拿到了手机生产牌照;令人遗憾的是,3月24日 ,曾经高调杀入汽车产业的奥克斯,却踩下“刹车”,宣布全面退出汽车产业。

  民企造车曾经一度风起云涌,仅浙江一省就有40多家民营企业申请汽车整车生产目录。然而在“造车热”之后,却 是激烈的竞争和残酷的淘汰。奥克斯的离场,不仅是留下了遗憾,也留下了一个悬念:下一个退出的民营车企会是谁?

  豪言壮语转头空

  早在2003年10月,奥克斯集团就将沈阳双马汽车公司纳入麾下,双方以4:1的比例,以5000万元的注册 资金成立了沈阳奥克斯汽车公司,奥克斯出资4000万元。2004年2月24日,第二轮朝核六方会谈的前一天,作为会 场的钓鱼台国宾馆已经成为新闻记者关注的焦点,而奥克斯集团把正式宣布进军汽车产业的新闻发布会放在了那里,以显示其 信心和决心。

  奥克斯的计划可谓雄心勃勃:在2004年2月-2005年6月一期投入20亿元资金,目标是10万辆设计产能 ;2005年6月-2006年12月的二期投入25亿元,增加15万辆设计产能;其后至2008年12月的三期投入35 亿元,再次扩充20万辆设计产能。

  然而在短短一年后,奥克斯却不得不自食其言,败走麦城。此次撤退中,最大的损失就是投入沈阳奥克斯汽车有限公 司的4000万元资金。当初商谈合作时,奥克斯花费4000万元得到的主要是SUV和皮卡的牌照。但因国家政策改变, 牌照不得转让给汽车行业之外的企业,而已经生产汽车的企业应该有自己的牌照,所以预计这个牌照很可能一文不值。

  3月31日,笔者拨通奥克斯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江伟的电话。他不愿意对奥克斯退出汽车行业作更多的评价,只是说 奥克斯已经获得手机牌照,下一步将把注意力放到手机业务上。4月1日,记者再次登陆奥克斯集团网站,发现3天前首页上 关于汽车的快速链接和相关汽车产品的目录已被替换,只是在子公司的目录中仍然保留了沈阳奥克斯汽车公司的链接。当初要 做汽车行业暴利终结者和用80个亿打造汽车梦的豪言壮语,都已烟消云散。

  业内人士早持观望

  其实,在去年奥克斯进军汽车产业的时候,多数业内人士就表示出了观望态度。

  有专家指出,从家电业转型到汽车业未尝不可,但如果双管齐下,空调和汽车一起抓,风险就会很大。

  家电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利润率已经摊薄到极点。这样低的利润空间唯有通过上规模 、上数量才能维系,大规模的现金进出是企业的命门,来不得半点马虎。

  而汽车行业则是典型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从现金流的角度看,资本和技术密集型意味着大量的资金投入,更为 重要的是,投入的资金在短期内无法得到回收。特别是在建设初期,大笔现金变成了设备、厂房和原材料。这样就出现了一个 问题:奥克斯左手做家电需要大量流动性极强的资金,右手造汽车又要把银子变成砖头和水泥,左手和右手打架了。奥克斯的 退出最终表明,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要想学会左右互搏之术,并非易事。

  当初奥克斯进入汽车产业的信心支撑,很大程度来源于之前其在电能表、空调领域的成功。1989年,奥克斯开始 涉足电能表生产时,年生产能力与当时国内最大的生产企业销量相距整整500倍,但到1994年,奥克斯坐上了中国民用 电能表的头把交椅;1994年,奥克斯移师空调业时,产能与国内老大相差1000余倍,但到2003年奥克斯空调销量 突破250万台,进入国内三甲。

  然而,电能表和空调毕竟不能和汽车相提并论。奥克斯当初成功所依赖的低价销售模式,在汽车行业也很难行得通。 经过数年的发展,老百姓对汽车品牌有了新的认识。消费观念已经由过去的“要价格”向“要品牌”看齐。在一般消费者看来 ,他们宁可相信好的汽车制造商能造出好的家电,却未必相信好的家电制造商能造出好的汽车。

  市场与政策双重制约

  去年国内车市的低迷和政策门槛的提高,让奥克斯实实在在感到了“车市居,大不易”。

  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汽车业累计产销507.05万辆和507.11万辆,同比分别 增长14.11%和15.50%。与2003年产销量35.20%和34.21%的增长幅度相比,下跌了近20个百分 点。同时,在汽车价格不断下跌,原材料普遍上涨的双重挤压下,去年我国汽车行业共实现利润总额719.85亿元,同比 下降5.95%,下降额为45.52亿元。用利润总额除以销售收入的计算方法测算,去年汽车行业的利润率仅6.6%, 较2003年8.6%的利润率下调了2个百分点。

  汽车行业利润的下跌,为民企进军汽车行业拉响了警报。现在的中国汽车产业,已经不复是当年那个暴利的“江湖” 。当初曾经让民企红了眼的车市高额利润已经严重缩水。以奥克斯为例,2004年一共才售出2000多辆汽车,只完成了 当初预定销售2万辆目标的10%。再加上不断调整的价格体系和差价补偿,奥克斯的收益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而另一方面,当初奥克斯打算先行进入SUV领域,再曲线进入利润相对较高的轿车领域。但是去年出台的新汽车产 业政策,却对借“壳”上市的企业业务进行了严格限制。此前,业外企业进入汽车行业,完全可以通过收购那些经营较差的汽 车生产企业,以获得相关的生产资质,奥克斯采用的也正是这样的方式。不过,新产业发展政策中明确规定,建立汽车生产企 业的退出机制,即对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生产企业实行特别公示,该类企业不得向非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个人转 让汽车、摩托车生产资格。

  此外,要想跨产品类别生产轿车,则必须具备“批量生产汽车产品的业绩,近三年税后利润累计在10万元以上,企 业资产负债率在50%之内,银行信用等级AAA”的资质,然后经国家部门核准后方可进行。这一系列的措施,都令奥克斯 无法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自己“曲线”生产轿车的初衷。

  民企去留两难

  其实在奥克斯之前,已经有不少民企已选择了从汽车产业撤退。2004年三季度,已和南汽合作生产出“西雅途” 轿车的波导公司从南汽撤资,成为国内第一家正式撤出汽车生产的行业外企业。2005年1月18日,夏新电子召开董事会 ,决定撤出对汽车行业的投资,距信誓旦旦高调宣布斥巨资1.75亿元与南汽合资成立南京君达汽车车身有限公司不到一年 时间。现在奥克斯汽车也走了,谁又会成为后继者呢?

  除那些业已退出的企业外,目前仍留守汽车行业内的“造车者”们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据记者了解,民营摩托车企业 重庆力帆集团宣布进军轿车领域后,委托上海同济同捷和日本一家公司联合开发的力帆轿车去年9月已问世,力帆轿车的生产 工厂也同时建设完毕,新工厂的总装车间还曾经试运行过。但鉴于一直上不了国家发改委的轿车公告,轿车上市计划一推再推 。另据了解,美的方面在最近的调整中,也将汽车业务排除出一线阵营。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总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车市的冷却速度已远远快过市场增长速度,对于汽车这 个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民企想分一杯羹的难度正在加大,去年公布的轿车新政策更是等于把民企造车的门给堵死。奥克 斯等民企萌生退意是明智的。

  不过,那些有过“汽车梦”或者正在做着“汽车梦”的民企的决策者,无论梦的结局如何,其行为都是值得尊敬的。 “有梦想,就有希望”。从吉利到奇瑞,从中华到比亚迪,从李书福到尹同耀、从缪雪中到王传福,正是因为这些“搅局者” 的存在,民族汽车工业才能更加强健。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