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三好学生”今非昔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14 新世纪周刊

  “三好学生”意味着榜样甚至是成功。然而,由于一少部分优秀的学生被评选为“三好”,对普通学生起到的是伤害 和不公平,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因此,在越来越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三好学生”的评选制度遭到质疑。

  -撰文/琛子

  2004年,中国许多城市教育部门纷纷提出废除“三好学生”评选制度的口号,甚至还听到了来自中国教育学会提 出废除“三好学生”评选制度的建议。2005年春天,“武汉试行好公民、好学生、好子女新三好学生标准”再次引起世人 关注。

  “新三好”标准彰显教育进步

  3月中旬,武汉市教育局宣布了新“三好”考核标准:从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以好公民、好学生、好子女作为 评价的一级指标,下设二级考核标准。“好公民”下设爱国情感、社会责任、社会公德、社会实践4个二级指标;“好学生” 下设学习习惯、团队精神、行为规范、身心健康4个二级指标;“好子女”下设孝亲敬长、自我服务两个二级指标。

  10个二级指标各占10分,同时下面有若干评价要素,如“自我服务”中包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按时作息、放 学按时回家;不乱花钱,不互相攀比”三项具体内容。“新三好”考核标准以100分为满分,有4个等级:80—84分为 合格,85—89分为良好,90分以上为优秀,79分以下为不合格。

  这个标准一出台,很多社会人士投赞成票,表示该标准更适应社会的发展,彰显教育进步的观念。“老三好”侧重的 是如何将青少年培养成一名“好学生”,而“新三好”则是在要求青少年在学校里做一名“好学生”之外,还要求他们在社会 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家庭里做一个“好子女”。“新三好”的内涵更丰富了,要求也更高了。

  “旧三好”从腐化到废除

  某小学校长说,“三好学生”的评选已经进行几十年。但评选标准经常出现偏差,“三好”成了“一好”。在学校里 是个听话懂事、成绩又好的好学生,一离开学校就像换了一个人。一些家长反映,孩子虽然是三好生,可自理能力差、自私、 以自己为中心。

  为此,一些学校决定取消传统的“三好学生”评选,确定了9星评定制度,评比中不仅看学生的学校表现,还由父母 、社区干部等共同评定学生8小时以外行为,促进孩子学习、社会公德、自理能力综合的发展。

  2004年5月20日,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在“上海教育论坛”上提出废除评选“三好学生”的建议,引起了 各界的关注。他的观点是:评选“三好学生”近些年来已流于形式。把它与升学联系起来,不仅失去了鼓励先进的作用,也不 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

  上海2004年开始淡化“三好学生”的称号,一般称为优秀队员和优秀团员;武汉市一所中学也取消了“三好学生 ”制度,取而代之的是“阳光少年”评价制度——不论学习成绩好坏,不论是否全面发展,只要学生觉得自己身上有优点,就 可以申报参评“阳光少年”。

  这些新的学生评价体系,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和荣誉上的激励,不再与升学、择校等环节直接挂钩。当然,反对者也 是大有人在。一位从事德育工作多年的老师指出:“三好学生”评选制度具有存在的合理性。评选“三好学生”是在学生中选 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其目的在于鼓励先进,在学生中间树立榜样,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就制度本身而言, 评“三好”是进步的,不应废除。

  “三好学生”评选制度沿革

  1953年6—7月,毛泽东发表了《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特点》的重要讲话,其中,提出把“三好”作为青年 团工作的方向,要求青年们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1957年2月,毛泽东在国务院扩大会议上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 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文化大革命中废止了三好学生标准。在文革动乱结束后的拨乱反正过程中,学校共青团组织以“三好”为目标开展了 各种活动。“三好”被重新提出,并给予重申和肯定。

  1982年5月5日,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通知,公布《关于在中学生中评选三好学生的试行办法》。规定 “三好学生”的标准是:思想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评选学生的比例占学生总数的5%至10%。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