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构建新物种的侏罗纪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0:14 新世纪周刊

  长有100%人类大脑的老鼠、能“传宗接代”的机器人、能自我繁殖和进化的全新物种……这是一些科学家即将或 者已经在试验的科研项目,以挑战大自然的生存法则。这是人类的痴梦?还是噩梦?

  -撰文/炎夏

  随着基因技术的发展,随之而来的医学实验也在不断地挑战着人类的伦理极限。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癌症/干细胞 生物学和医学研究所的主管艾弗·魏斯曼提出,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展开的一项实验——培养出一只长有100%人类大脑的 老鼠,该实验计划立刻引起一片哗然。

  魏斯曼并非惟一一位想要进行人造新物种实验的科研人,几乎与此同时,韩国人金中焕(韩国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主 任)计划在机器人的控制中心上,植入一种“人造染色体”。使机器人和人类一样拥有“基因代码”,进而拥有情感。而金的 下一目标是让机器人拥有“性别”,让机器人也能“传宗接代”。

  如果说,上述两个实验还都在能想象并实现的范围内,那么最新一则消息,则让人有些“毛骨悚然”了——美国洛斯 ·阿拉梅斯国家实验室的斯蒂恩·拉斯马森,正计划创造出一个能自我繁殖和进化的全新物种,从而挑战大自然的生存法则。

  该构想始于2004年下半年,众多科学家被邀请到这个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实验室,讨论此项不同寻常的项目。 该科学实验室得到了一笔巨大的拨款,于是他们想研究一个大胆的项目,即制造全新的物种。

  在正式讨论前,该实验小组使用幻灯打出“我们并不疯狂”的字样。研究小组先是展示了许多化学公式,然后负责人 开始解释这项计划的研究方案。“我们的任务不是简单地对现有有机体的DNA进行改造,而是用没有生命的分子,从头创造 一种全新的、会呼吸的生命。”其可以被看作是弗兰肯斯坦似的人造生命,但大小却是纳米级的。

  该小组制造出的首个“原生细胞”将只有普通细菌的千分之一大,而且生命形态要原始得多,如果按计划进行的话, 它将拥有目前人们所定义的生命的一切特征,能够繁殖后代、自我获取能量,甚至是进化。

  经过论证,科学家们从理论上肯定了拉斯马森研究小组的这个课题,下一步就是如何通过具体的生命科学实验了。这 个拉斯马森已酝酿7年之久计划的潜台词是:如果他们获得成功,那么历史将被改写,因为人类将从自然手中夺取生命的原始 法则,福兮祸兮?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