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北杀妻冤案专题 > 正文

当年处理湖北杀妻冤案的一个重要领导提出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03:52 重庆晨报
当年处理湖北杀妻冤案的一个重要领导提出辞职

佘祥林获释后便来到母亲坟前祭拜。信息时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消息 13日上午9时,湖北省京山县人民法院审判厅内座无虚席。随着法官法棰的落下,因“杀妻”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在狱中度过了11个春秋的佘祥林,被当庭宣判无罪。

  法律终于还了佘祥林清白,但由于取证困难,现行法律法规不完善等原因,申请赔偿之路绝非坦途。

  精神抖擞走上法庭

  13日的审判厅内,参加旁听的有佘祥林的家人及亲属、社会各界群众,新闻记者等共近百人。数千名群众自发地围在京山县人民法院,等待法庭宣判的消息,来自全国超过50家媒体的100多名记者来到湖北京山。但由于审判厅太小,最终只有不到20名记者被法院准许参加旁听。

  随着一声“带被告人佘祥林上场”,佘祥林精神抖擞地走向被告席,与前不久记者在医院见到的佘祥林判若两人。在法庭上,佘祥林始终很平静。

  宣判无罪立即释放

  庭审开始后,为证明佘祥林没有犯故意杀人罪,公诉方的检察员出具了一份重要的证据,就是在3月28日张在玉在回来后,公安部门对张在玉所做的笔录。法庭经过1个小时42分的公开审理,确认原审判决认定的佘祥林杀妻事实失实,遂当庭判决被告人佘祥林无罪,立即释放。

  审判长胡多盛宣读决定后,还告知佘祥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在本判决生效后可依法申请国家赔偿。

  庭审结束后,佘祥林在其亲属的陪同下离开法庭。张在玉没有到审判现场。

  涉案重要领导提出辞职

  另据当地有关部门称,他们已开始调查相关人员的责任,具体处理时间还不好说。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年在处理佘祥林杀妻案中的一个重要领导,目前已向所属单位提出辞职申请。

  佘祥林冤案·特写

  坟前祭母泪涟涟

  昨天下午2时,佘祥林在大哥佘锁林、二哥佘桂林、弟弟佘梅林及女儿的陪同下,乘车前往家乡何场村。在村头的大槐树下,佘祥林下车,向家中祖坟走去,然后眼含泪水扑通一声跪在母亲的坟墓前。

  佘祥林默默地在母亲坟前烧纸,将香点燃插在母亲坟前。他弯下腰向母亲的坟磕头、磕头、再磕头。有媒体记者问道,你母亲是为你而冤死的,你在母亲坟前不想说几句话吗?佘祥林此时还是眼含热泪,一声不吭。

  父子见面相拥而泣

  随后,佘祥林坐上车,在走了约500米后,回到了自己家乡的何场村。他在家人的陪同下,一步步朝那个仍是土墙的家中走去。父亲佘树生早早就站在屋前的石阶上,等待儿子的归来。佘树生在看到儿子后,连忙走上前去紧紧拥抱着冤坐11年牢的儿子。此时,佘树生满是皱纹的脸上布满混浊的泪水,他那布满老茧的手不断用力地拍着儿子的后背,哽咽着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见此情景,众乡亲都流下了眼泪。

  会否再婚要女儿同意

  当问及佘祥林今后如何打算时,佘一脸茫然,许久,他才说,先把赔偿金拿到手,以后的事慢慢打算。但他表示绝不会和张在玉复婚,至于以后是否会娶妻要看女儿同不同意。信时

  佘祥林冤案·悬疑

  无名女尸是谁?

  记者连日来在雁门口镇何场村和台岭村采访佘祥林冤案时,无意间得到一个重大的消息:在1994年夏季,在附近的吕冲水库边发现一无名女尸时,有两家人(包括张在玉家)在现场哭着认尸!但记者在询问多人后,却都不认识当时认尸的另一家人。这个无名女尸到底是谁呢?

  国家赔偿会不会过千万?

  据佘祥林的律师介绍,因佘祥林被捕入狱前是派出所治安员,是有工资的,“我们将向法院提出最少1000万的国家赔偿。”包括误工赔偿,赡养老人和抚养子女费,伤残赔偿以及精神赔偿,仅精神赔偿一年就要100万元。

  谁应为佘案负责?

  当年审办佘祥林冤案的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涉案人员现已被停职,荆门市政法委正组织工作组对其进行审查。

  张在玉是否涉嫌重婚?

  佘祥林的妻子张在玉已在山东与范某办了结婚证。张在玉是否涉嫌重婚,佘祥林会不会上告张在玉犯重婚罪?佘的代理律师张成茂称,现在他们双方都已经表示了谅解。据武汉晨报13日消息

  女儿望恢复户口返学堂

  昨日上午开庭之前,记者采访了佘祥林的女儿佘华容。她直率地向记者吐露她当前的心迹:“一是改变自己目前的黑户身份,拥有一个正式的身份证;二是能上学读书。”

  自从佘祥林冤案发生后,佘华容读完初中一年级便因生活所迫辍学了,从14岁起就靠假身份证到深圳打工。此后,她的出生地———雁门口何场村九组就莫名其妙地将其户口注销了。从此,她就成了一个黑户人口,至今也没有身份证。

  “你父亲的冤案得以纠正后,你最迫切的愿望是什么?”记者问。

  她说:“给我上户口,有一个学校能接收我。”佘华容笑着答道。东楚

  相关专题:湖北杀妻冤案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