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北杀妻冤案专题 > 正文

佘祥林案可能申请国家赔偿1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3:31 燕赵都市报

  “佘祥林被判无罪只是走个过程,最主要的还是接下来的国家赔偿问题。”佘祥林的代理律师张成茂14日表示,待本月23日判决书生效以后,他们将正式提出国家赔偿的申请。

  索赔总额至少千万

  张成茂律师告诉记者,根据现有证据材料,他们暂时打算为佘祥林、佘锁林(佘祥林
的大哥)、杨五香(佘母)、聂麦清以及倪新海(为佘祥林作证的乡亲)这五位受害者提请国家赔偿,考虑到证据情况以及技术问题,他们将首先为佘祥林提出索赔。

  张成茂说,按我国《国家赔偿法》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赔偿工作办公室日前公布了最新的刑事赔偿标准,即以日均工资63.83元计算。据此,佘祥林在11年牢狱之灾之后可能得到约25.6万元赔偿金。但张成茂又告诉记者,这一数额仅仅是误工补助而已。

  佘祥林这11年的冤案,给他和家人以及为他作证的乡亲带来的伤害是无法用金钱来计算的。为此张成茂表示,届时他们将把精神赔偿和伤残赔偿纳入索赔范围之内。如此以来,这五位受害者累加起来,可能至少向法院提请1000万元的赔偿数额。

  索赔绝不会一帆风顺

  对于佘祥林以外的其他四人能否申请国家赔偿,京山法院一办案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佘母为例,虽然她是为儿子上访而被抓进看守所9个半月,但她毕竟是从看守所出来3个月后忧郁成疾而终的,从法律角度上讲,申请国家赔偿是行不通的。虽然也会让他们申请,但法院能否受理还是个问题。

  “通过这些天与相关方面的接触,我们与赔偿义务机关就赔偿问题有较大的分歧。”张成茂据此断言,索赔的过程绝对不会一帆风顺。

  张成茂说,困难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首先对佘祥林母亲等人的赔偿有困难。由于佘母现在已经去世,很多证据无从获取,而且当时公安机关对佘母和佘锁林等人的羁押都未按照程序进行,也没有相关的文书,取证难度大。另外,由于《国家赔偿法》对于精神损害赔偿没有明确的规定,申请精神赔偿也会有不小难度。

  佘家的生活有了转机

  由于佘祥林的女儿佘华容有继续读书的心愿,14日,荆门市城建学校招生办主任岳连山、张习之等人一行,驱车赶到京山雁门口看望了佘祥林一家人,并承诺可免费接纳佘华容就读该校,为佘祥林安排工作,且免费提供一套住房。

  荆门市城建学校表示,该校的服装设计、计算机、幼教等10多个专业可供佘华容任意选择,并且全额免费。毕业后,学校还可以根据佘华容的意愿,在本地或南方等地给其安排工作。同时,考虑到佘祥林父女刚刚重逢,为避免再次分离,只要佘祥林愿意,学校还可以为其安排就业,并提供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

  对荆门市城建学校提供的帮助,佘家人非常感动,并表示深深的感谢,佘华容内心更是激动不已。从原则上,佘家人表示了同意。但考虑到佘祥林目前身体状况,佘家人希望待佘祥林身体好转一点后,再亲自前往学校看看。

  据悉,当天赶往佘祥林家的还有荆门市财校等多所学校的领导,他们纷纷代表学校表示愿意免费接纳佘华容。

  新闻分析:佘祥林案背后的三大悬疑

  办案人责任能否受到追究?

  “我遭到了残酷的毒打、体罚和刑讯逼供。”据佘祥林称,他曾经被连续审讯长达10天11夜。对于佘祥林是否受到刑讯逼供,当地有关部门的态度很含糊,没有明确答复。

  据了解,湖北省委领导高度关注佘祥林案,迅速作出指示,与此案有关的责任人将难逃法律的追究。

  近日,京山县检察院负责人表态说,检方已组织专人对佘案批捕起诉过程进行全面调查,并将依法追究办案人员的责任。这样的表态无疑是积极的,但人们担心的是,这只是检察院一方的表态,而铸成佘祥林冤案的,还涉及公安、法院和政法委三方,这三方如何查清和落实责任,追究相关的责任人,理应受到高度关注。

  昨日,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人士称,当年审办佘祥林冤案的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涉案人员现已被停职,荆门市政法委正组织工作组对其进行审查。

  无名女尸究竟是谁?

  3月28日,被认定遭佘祥林“杀害”的张在玉11年之后又完好无损地回到哥哥家中,而佘祥林家祖坟地里埋的无名女尸究竟是谁?这个问题随着张在玉的回家又变成了一个谜。据悉,京山县公安局已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对提取女尸DNA样本,由于没有对比物,目前对破案有多少价值不好说。

  这具无名女尸是怎么死的?凶手是谁?这些谜题还有待公安机关尽快揭开。

  张在玉是否涉嫌重婚?

  至于张在玉是否涉嫌重婚,佘祥林会不会告张在玉重婚罪,张成茂律师称:“此事大家都很关心,但我目前还不了解张在玉在山东婚姻的真实情况,是不是领取了结婚证。并且,据我了解的情况,现在他们双方都已经表示了谅解。张在玉当时在山东,对老家发生的事情并不知情,如果张在玉的婚姻手续不完备,双方可以办理法律手续。这边办理一个离婚,那边办理一个结婚。”

  本报特派记者:赵永兵 湖北京山报道

  相关专题:湖北杀妻冤案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