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董建华辞职专题 > 正文

香港发布特首选举指引修订版并展开公众咨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五日电(记者尹丹丹) 为了保障选举活动公平、规范,并对选举活动进行有效监督,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今天发表最新修订的《行政长官选举活动指引》,并展开为期十四天的公开咨询。该指引载有进行行政长官选举的程式,并说明候选人和有关人士必须遵守的守则。

  选管会主席胡国兴法官在发布指引时说,发出有关指引的目的,是要按照公平及平
等的原则,为进行选举活动制定行为守则和指示,并通过简明的语言,说明候选人及相关团体应如何遵守有关的选举法例,以免他们不慎触犯有关法例。

  胡国兴表示,这套指引建议是以二零零二年行政长官选举的指引为基础,在参考了以往选举的工作经验、其他公开选举指引的新增修订以及有关改善选举安排的建议后作出的最新修订,它将用于今年七月以及随后举行的所有行政长官选举。

  修订内容中有些颇为引人注目,如:更详尽地界定选举广告的范围及定义;详列如何将旨在阻碍某候选人当选而发布的选举广告计入选举开支;容许候选人自由参与与选举无关的节目,当中“平等时间”原则并不适用;限制候选人在表明有意参选后以节目主持、经常参与节目者、演员、乐师、歌手或其他表演者的身分在电视/电台/电影亮相,以及在商业广告中亮相等。

  此外,修订后的指引中还新加入一章有关学生参与或在学校举行竞选活动的监管规则,以及增添了有关于问责制下委任的主要官员在出席竞选活动时应注意的事项。

  胡国兴呼吁市民就建议提交意见,并表示选管会会考虑在咨询期接获的申述,对指引作出适当的修订。正式的指引将于五月下旬发布。

  公开咨询期将在四月二十八日结束。选管会还将于四月二十五日上午,在其会议室举行公开咨询大会,欢迎市民出席讲述意见。完

  相关专题:董建华辞职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