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揭开抗日英雄赵尚志头颅遗失之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1:17 城市晚报
揭开抗日英雄赵尚志头颅遗失之谜(组图)

抗日英雄赵尚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揭开抗日英雄赵尚志头颅遗失之谜(组图)

谋杀赵尚志的执行者东城政雄


揭开抗日英雄赵尚志头颅遗失之谜(组图)

原侵华日军战犯高桥哲郎(左)接受采访


  要拍一部历史文献片引出赵尚志头颅遗失之谜

  英雄遗首一寻几十年

  1987年冬天,一位从事战争史研究的日本女学者林郁,从日本东京来到黑龙江省佳木斯,亲自去梧桐河察看了赵尚志牺牲的地方。在哈尔滨期间,她采访了抗联老战士李敏。李
敏向她讲述了曾多次到长春般若寺寻找赵尚志头颅的经过。她对林郁说:“能否请您协助找一找赵尚志将军的头颅?我们知道,日本特务杀害了他,把他的头送到了长春,据说,关东军的医务官把它泡在福尔马林药水里,转送到了日本……”

  林郁女士回到日本后,采访了谋杀赵尚志的执行者东城政雄。林郁女士写到:东城虽然已经 76岁,记忆力却相当好。他严肃地说:我现在深深地反省着自己,策划并实施了谋杀赵尚志计划的是我。他说希望能把赵尚志的头颅送回北方———那是赵尚志为了解放而献出生命的地方。

  就这样,随着采访和拍摄的不断深入,赵尚志牺牲前后的各个细节我们基本理清,同时几位抗联将领的家乡镜头也已陆续拍摄完毕。

  东城把英雄人头送回长春

  在采访抗联老战士的查阅史料过程中,我们得知:1945年10月 2日,当年的抗联领导人之一周保中来到战后的长春,即向苏军总司令马林诺夫斯基元帅提出寻找杨靖宇、赵尚志、陈翰章头颅的要求。

  可是,当苏军对所有可能隐匿安放杨靖宇、赵尚志头颅的地下室、军用仓库、秘密档案室一一搜索后,并没有找到这几位烈士的头颅。1948年 3月初,我地下党在占领的长春医学院的一间地下室里发现了三个大玻璃瓶子,其中有抗联将领杨靖宇、陈翰章的头颅,但赵尚志的头颅仍杳无踪迹。有关赵尚志头颅的下落,众说纷坛,为了寻找这颗头颅,当年还牺牲了两个地下党,这是赵尚志的妹妹赵尚文亲口对我们说的。

  建国以后,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党史研究部门和文物管理部门及抗联老战士,一直都在努力地寻找赵尚志烈士的头颅,他们曾多次去长春般若寺寻找赵尚志头颅,都没有结果。

  重走抗联路寻访健在的抗联老战士

  2004年,对我本人和摄制组全体人员来讲,是在紧张忙碌之中的渡过的,然而,最值得纪念和最有意义的事情是,在拍摄东北抗日联军题材的文献纪录片过程中,发生了一件史学界乃至全国为之轰动的大事———我们发现并找到了失踪 62年的抗日民族英雄赵尚志的头颅。时间虽已过去半年,但作为该片的总编导,我对当时从发现到逞送国家权威机关最后鉴定的每一个细节,至今仍记忆犹新,令人难以忘怀……

  两年前,我与沈阳军区政治部军旅作家姜宝才同志商议策划,欲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也就是 2005年,推出一部反映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文献片来。此后,我与中央电视台有关部门的领导进行了沟通,我们很快邀请了具有 20多年新闻工作经验的记者李俊杰及摄影师张放等加盟,使我们的摄制队伍达到了最佳组合。

  重走抗联之路,寻访健在的抗联老战士,让抗联的精神永远激励后人,以告慰牺牲英烈们的愿望成了摄制组全体成员共识。

  现已 99岁高龄的抗联老战士、当年担任中共宁安县委书记的田仲樵老人,在哈尔滨的一家医院里一边打着吊瓶,一边向我们讲述:她为保全更多的抗联领导不致被捕枪杀,巧妙设计并借敌之手,杀掉了在我党内身居高位但已叛变投敌的自己的丈夫……。就是这位当年的女英雄,亲赴南满抗日游击队驻地,与杨靖宇将军接过头;也就是这位女英雄在抗日斗争艰苦的岁月里,与赵尚志、周保中等将军们谋划过发动群众粉碎日伪集团屯并户、支援抗联的大事。

  88岁高龄的原黑龙江省省长、抗联老战士陈雷身患重病,说话困难,但仍冲着我们的采访镜头以谢谢”二字代表了老抗联战士的全部心声。夫人李敏女士也是抗联老战士,和我们谈起战争岁月,尤其是对当年战斗场面、根据地老区人民支援抗联部队、赵尚志将军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和抗联将士们可歌可泣英雄业绩等如数家珍,侃侃而谈。多年来,她不顾自己的高龄,不仅亲自下去走访、搜集、整理抗联史料,而且为了教育后人,亲自发起组织了“东北抗联精神宣传小分队”,坚持上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军营等巡回演出,向人们讲述当年抗联英雄们可歌可泣、英勇奋斗的事迹,宣场爱国主义精神。

  在采访拍摄赵尚志将军纪录片中,我心中受到巨大震撼的莫过于赵尚志将军“虽九死而不悔”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死也要死在祖国,死也要死在东北的抗日战场上”,这是赵尚志生前在当时的苏联境内说的一句话,抗日战将、民族英雄的光辉形象跃然在我眼前。

  原中纪委副书记、抗联老战士韩光老人也曾对我们觉悟地讲道:“都已经到了 1942年了,赵尚志不应该死啊!”老人家的感叹是发自内心的,因为韩光老人与赵尚志、杨靖宇等这些抗联将领们的生死情谊是永远也割舍不断的。当年曾以“小孟”的化名担当省委巡视员的韩光,时常是冒着生命危险,奔波于中共满洲省委驻地哈尔滨以及南满、北满抗日根据地之间,巡视工作和传递情报。当我们采访老人的同时,提出请老人家为我们题写片名,老人家欣起提笔。

  日本老兵供述谋害赵尚志全过程

  在查阅日伪档案史料过程中,我们了解到: 1954年 6月,作为抚顺战犯管理所舍监号 353号的日本战犯东城政雄首次交待自己参与谋杀赵尚志的经过,并附有揭发原伪兴山警察署长田井久二郎罪行的书面材料。两年后,田井久二郎也提交了《赵尚志将军谋杀事件供述书》,坦白交待了谋杀越尚志的全部过程,“我身为署长,应负命令指挥责任,因为谋杀赵尚志有功,而取得了奖状和勋章,我承认全部事实,向中国人民谢罪……”。

  东城政雄提交的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1942年 2月 12日晚上举行了庆功宴会。第二天早晨,用汽车把赵尚志的遗体运到佳木斯警务厅了。又过了几天,县里给田井署长的来电话说:“为了写好给中央的报告书,请你到县里来一趟。”这就是说,写给中央的报告,是由县警察署长、特务股长、省警察股长、特务股长合议写出,我起草的报告书就没用。可过了一周,我接到省里一个电话:“带着赵尚志的首级,马上乘飞机到新京的治安部警备司来!”在佳木斯飞机场,起草报告的几个人把报告书和装着赵尚志头颅的白木箱交给了我。到新京后,伪满治安部大臣于芷山接见了我。后来听说,赵将军的头颅,被埋到新京市内的护国般若寺里。

  英雄头骨见天日

  挖掘出土,几经鉴定后迫不及待挖出英雄头骨

  当天晚上,宝才和俊杰在电话里还分别讲到了白天在寻找过程中的一段插曲……

  他们在僧人的带领下,在林中山坡里绕来绕去,据释果慈讲,头颅埋葬地,那凸出的小土堆高度面积,也只是洗脸盆一般大小,天公作美,一场小雨也会把这处于山坡的小土堆冲毁而且痕迹荡然无存。

  当大家正想动手挖土时,释果慈却阻拦说,要择日起坟。大家的表情顿时由激动转为凝重,赵尚志的亲属问姜宝才怎么办,宝才灵机一动说:这样吧,一天没吃饭了,先去吃饭吧!

  随即,他们一行人又返回了市内般若寺附近的一家斋店,吃了斋饭后,将释果慈送回了般若寺,在寺院门前,李敏、姜宝才、李俊杰、李龙等踌躇一会儿,大家都有些心神不定,似乎都有了一种感觉,姜宝才提出立即返回净月潭,大家一拍即合,重返山上。

  像执行一次战斗任务一样,大家火速地返回了郊外的净月潭山中,又迅速地找到了头颅埋葬地。姜宝才、李俊杰和赵尚志亲属等人起灵,李敏在一旁焦急地等待着。很快他们将那颗头颅起出,并精心地放进箱子里,然后用透明胶带封住。

  赵尚志亲属当场决定,暂时先把这颗头颅带回家中保管,待日后作进一步鉴定。

  炎虚法师保住英雄颅骨

  为了进一步核实、鉴别这颗神秘头颅,我们几路人马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查阅档案、寻访当事人的工作。有关资料中这样记载:

  日本关东军准备将赵尚志的头颅公开示众,然后密封保存,与杨靖宇、陈翰章等烈士的头颅一样,伺机送往日本,以炫耀武力占据中国东北的赫赫战果。由于赵尚志的头颅在没进行药物浸泡之前就发生变化,保存已不可能。所以,经于芷山请示关东军司令部,决定将赵尚志的头颅焚烧灭迹。

  就在准备焚烧时,有一位僧人及时赶到了。他就是炎虚法师,是长春市般若寺的主持,当年在伪满新京德高望重。由于当时的日本关东军总司令梅津美治郎信奉佛教,多次去般若寺拜见过这位僧人,所以,当炎虚法师听说抗日捐躯的赵尚志烈士的头颅将要焚烧时,便亲自出面请求将赵尚志的这颗头颅掩埋在般若寺内。关东军最高司令官居然对炎虚法师的要求破例允许了。

  英雄颅骨得到最后鉴定

  6月 20日,具有多年考古和医学工作经验的李龙、李明兄弟十分欣喜地说出了:这就是我舅舅赵尚志。就在这一天初步的鉴定结果出来了。

  黑龙江省脊椎动物专家兼文物鉴定专家魏正一先生特意从黑龙江嘉荫县的恐龙考古现场赶回哈尔滨。他以一个科学家的严谨态度 ,向大家公布了鉴定结果 :除牙床稍残 ,牙齿脱落外 ,基本完整 ,下颌骨缺口。从头颅的矢状缝、基底缝完全愈合,冠状缝和人字缝基本愈合,蝶顶缝、蝶颞缝愈合很差这些特征来看,估计死亡年龄在 28-40岁之间。从额骨较明显向后倾斜、弧度均匀、眉弓发达、眶上缘较厚、枕骨大孔较大、枕外隆突发达等特征看,其性别为男性。从颅骨的颜色、石化程度、风化程度等综合特征观察,其死亡和埋葬时间,超过 10年,估计有几十年的历史,但不到亚化石程度。

  在左眼眶下部和左颧骨内侧有硬化,为死者生前受伤并几年自我修复所致。在左眼下部,鼻骨左侧,也有一处数毫米直径的近圆形痕迹,可能亦为生前受伤所致。此外,颅顶有近期伤疤数处,可能为挖掘时利器造成。

  第二天公安刑侦部门的法医进行了医学鉴定。他们是专门从事刑事案件侦破的权威。他们在不知道任何背景的情况下,进行一种解开历史谜团的“侦破”。

  2004年 6月 21日,对大多数人来说应该是一个普通而又平常的日子,但对我们来讲却是企盼和焦灼相融,欣喜和惊愕共存的一天!

  法医的结论终于出来了———头颅:男性;年龄:35岁至 40岁;身高 1.62米(误差范围 5厘米);埋葬时间数十年,至少在 10年以上……

  赵尚志的妹妹赵尚文哭了,抗联老战士李敏也哭了……不!准确地说,大家在笑,因为这是一种最大的喜悦。引证古人的话这也算是红白喜事,把失踪了 62年的亲人头颅找回来了,能说不是一桩天大的喜事吗?我们护送头颅赶往北京公安部物检鉴定中心为头颅作最后鉴定,鉴定结果也与黑龙江省有关专家的鉴定吻合。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