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圆明园需要340万立方米水才能保持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7: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孙海东) 圆明园到底需要多少水?著名环保人士李皓博士通过调查认为,要保持圆明园水域常年有水并达到清朝时的水系景观,其最高需水量约为560万立方米,比圆明园管理处提出的900万立方米要少340万立方米。要保护圆明园的生态,水不是问题。

  清代平均水深0.8米 现在提出保持1.5米

  圆明园管理处提出,每年需要900万立方米才能让园内近2000亩的水域常年保持1.5米的平均水深。

  古代圆明园是什么样子?李皓博士介绍,从清代宫廷画师绘制的《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和1981年对圆明园近2000亩水域的调查可以看出,历史上圆明园水域中的浅水型湿地占75%以上。从圆明园中古人建造的驳岸高度也能估算出,古圆明园水域的平均水深在0.8米左右。由此可推算出古圆明园实际水容量约为98万立方米。

  清代需水560万立方米 现在多出340万

  李皓说,圆明园管理处出具了一个总渗漏量为700万立方米的数据。而实地考察后地质科学专家指出,圆明园大部分水域的底部有较厚的淤泥层,防渗作用很好,平均渗漏量每天不会超过5毫米。由此计算出圆明园水域的年渗漏量不应超过225万立方米。根据北京地区的年蒸发量计算,圆明园水域年蒸发平均量是233万立方米。把水容量、渗漏量和蒸发量相加,就算要保持圆明园水域常年有水并达到清朝时的水系景观,其最高需水量约为560万立方米。

  供水、雨水加中水 圆明园的水本应够用

  北京市水务局每年能提供给圆明园的环境用水为150万立方米。此外,按北京年降水量为500毫米计算,圆明园水域每年自身能得的雨水为60万立方米。圆明园附近有肖家河污水处理厂每天可产生1万多立方米中水,如果提供给圆明园,每年圆明园能得到的中水量可达360万立方米。三方水源量相加为570万立方米,比圆明园最高需水量的560万立方米还要多。

  开出900万用水清单 只为水上开快艇

  为什么圆明园管理处出示的需水量高达900万立方米?李皓博士说,圆明园正在新建多个大型码头,所有湖底与溪流都被挖深了,堤岸被硬化了,让这2000亩水域能全部通航才是真实原因。据媒体报道,有中水厂两年前就主动与圆明园管理处联系,愿意提供中水,但被拒绝。因为中水一般不能供划船区使用。这些事实显示着,圆明园管理处感兴趣的并不是解决生态用水,而是要把圆明园2000亩水域建成一个可以开快艇的水上公园。

  新闻链接 一年60个昆明湖水量是怎样节省出来的

  本报讯(记者 王军华)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本市共节约用水1.2亿立方米,相当于60个昆明湖的水量。今天计划节水4000万吨,家庭节水普及率每年提高10%。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各项节水技术和措施的采用,去年全市70%社会用水单位达到了节水管理要求。17690个社会单位压缩了10%至15%的供水指标。

  去年,本市农业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工业完成节水技术改造项目51项,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全市党政机关带头,压缩10%至15%的供水指标,并实施超定额累进加价,节省用水4000万立方米。全市4万多眼机井实行装表计量,农业用水实行计量管理。同时,加大了雨水、再生水利用,建设了10处污水零排放单位和7处再生水回用工程。2004年全市共利用再生水2亿立方米。

  相关专题: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