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职业体育竞争中国热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34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职业体育竞争中国热度(组图)

斯洛克运动正需要丁俊晖这个中国冠军.jpg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民周刊:职业体育竞争中国热度(组图)

对NFL来说,中国青少年球迷是他们希望所在.jpg


  很多西方主流职业运动在中国找到了机会,还有更多的体育组织正在寻求将国外成功赛事模式搬到中国的可能性。

  撰稿/王 倩

  淘金需要肌肉与头脑,体育也一样。

  许多外国商人相信,中国这块乐土人口众多,只要每个人买一件商品就能赚得盆满钵满。西方的职业体育组织抱着同样的梦想踏上了淘金之路。

  我们看到了姚明背后的NBA,丁俊晖背后的斯诺克,张连伟背后的高尔夫,还有正在寻找中国代言人的F1、NFL和ATP……

  斯诺克等来了“姚明”

  4月3日晚上的北京,丁俊晖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夺取冠军。无疑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中的里程碑,而事实上,斯诺克运动比他个人更需要这个来自中国的冠军,就好像NBA如获至宝地拥有了姚明。

  面对丁俊晖与亨德利决赛时刻将近1亿的电视观众,以及中国国内庞大的台球人口,正在为陷入低谷的斯诺克发愁的英国人应该庆幸,这次重回中国是值得的。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早在1999年就登陆中国,连续在上海和深圳举办了前4届赛事。远离英国本土举办比赛耗资巨大,所谓的商机却一直也没有出现,于是2003年的中国公开赛被取消。

  斯诺克运动整体也在走下坡路。多年来斯诺克运动基本就是英国人加上英联邦国家在玩,随着欧洲烟草广告禁令的颁布,2002-2003赛季结束后英国烟草公司Regal、Rothmans、Benson&Hedges等撤销了对赛事的赞助,比赛奖金大打折扣。2004年英国斯诺克比赛的奖金仅相当于1992年的水平。

  穷则思变。2004年NBA中国赛、F1上海站、中国网球公开赛以及欧洲各大足球俱乐部相继到来,中国台球神童丁俊晖连续两年在温布利大师赛中表现优异,这些足以让英国人对中国市场刮目相看。斯诺克这项运动在欧洲已无法继续扩张,和众多国际商业人士的目标市场一样,人口众多的中国是不可错过的首选。

  2005年春节刚过,第5届中国公开赛就敲定在北京举行。在这之前,世界斯诺克职业台球协会(WSA)已经与CCTV敲定了未来5年内世界斯诺克排名赛的电视转播权,弥补了前4届赛事缺乏全国性的电视转播推广的最大缺憾。

  由于时间太仓促,本届比赛没有获得冠名赞助,同时整个中国公开赛的所有费用,包括30万英镑约450万人民币的奖金、球手和官员的往返机票及食宿,也是WSA自掏腰包。于是它想着法子省钱,比赛场馆选的是硬件设施不足但场租便宜的海淀体育馆,球手往返酒店与赛场之间的交通也是由志愿者提供车辆来解决的。

  虽然因陋就简,丁俊晖的冠军让斯诺克在中国达到了高潮。世界职业台球联盟在赛后的官方报道中将丁俊晖比作詹姆斯·瓦塔纳(泰国选手,最高世界排名第三),“丁的首个冠军堪比1994年詹姆斯·瓦塔纳赢得泰国公开赛胜利。中国是斯诺克推广的重要国度,丁的胜利将推动这项运动在中国的热度。”

  丁俊晖夺冠后,中国台协和赞助商立刻开始筹办一场普通市民均可参加的万人台球大奖赛,参与的台球俱乐部达到100家。目前这场赛事激战正酣。

  中国的开始

  哪儿的经济最活跃,赞助商就将职业体育带到哪儿。如果说斯诺克刚刚开始在中国寻找商机,那中国的高尔夫运动完全就是在中国经济的拉动下慢慢提速。

  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制作报道《国际商家瞄准中国体育》,其中它特别感叹:“今年中国将举办5项欧洲高尔夫球巡回赛事,比英格兰和苏格兰还要多。”

  这些比赛的赞助商品牌包括国际顶级品牌宝马(BMW)汽车、沃尔沃(VOLVO)汽车、尊尼获加(JOHNNIE WALKER)威士忌酒和欧米茄(OMEGA)手表。

  在国内,高尔夫球场永远是一个有争议的角色,伴随它出现的总是非法占地和破坏环境,但对于高尔夫运动而言,这是难得的一笔硬件资源。欧洲高尔夫巡回赛执行董事奥格雷迪多次来中国考察,“我见过的所有中国球场都达到举办欧巡赛比赛的标准。”他相信,高尔夫能改变它的形象,从富人的休闲变成所有中国人都能够参与的运动,和国外一样。

  实际上,庞大的中国市场的确已经牵动了世界高尔夫球运动的神经。全球最大的体育营销和管理公司国际管理集团IMG毫不讳言对中国高尔夫市场的重视和投入,其北京首席代表王亚光2004年末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许多境内外的企业,尤其是一些跨国公司,都对我们提出了参与中国的高尔夫运动的要求,这让我们对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市场潜力充满了信心。”

  目前高尔夫亚巡赛和欧巡赛已经登陆中国,美巡赛也在洽谈中。而中国高尔夫第一人张连伟2004年4月获邀参加了在美国佐治亚州奥古斯塔举行的美国大师赛,成为跻身高尔夫大满贯赛事的第一个中国人。

  张连伟说,对他来说,这是梦想成真;对中国来说,这只是开始。

  大家在赛跑

  在中国刚开始起步的,不止斯诺克和高尔夫。

  据最新一期的美国《运动商业周刊》报道,受到中国网球市场迅猛发展的鼓舞,ATP(男子职业网球协会)正考虑在中国北京或上海开设办事处,并开办网球训练中心。届时ATP将成为自NBA1992年进入中国(香港)后,第二个在中国开设办事处的世界职业体育比赛。

  男子网坛的“世界杯”——大师杯,2005年将重返上海。3年前它在上海获得了无比的成功,让ATP开始认识并重视中国市场。

  进入中国已经成为ATP首席执行官迈尔斯年底退休前优先考虑的问题,“我们将建立一个ATP中文网站,并很快拥有自己的印刷和电子媒体。”

  和迈尔斯赛跑的大有人在,比如NFL(美国橄榄球联盟)总裁保罗·塔格里亚布,比如MLB(北美职业棒球大联盟)总裁赛利格。

  在美国,橄榄球作为“第一运动”的地位稳如泰山,NFL的奋斗目标是“让全世界都知道美式橄榄球的乐趣”,而中国则是NFL世界版图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004年初超级碗NFL总决赛举行之前,总裁保罗·塔格里亚布就声称,希望能在建成后的北京奥林匹克体育场(鸟巢)进行一场表演赛。

  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在国内现场直播超级碗决赛。此前一天,NFL正式开通中文官方网站,为陌生的中国球迷打开了窗口,去了解这项号称是美国乃至世界上最为激烈和疯狂的集体运动。同时作为NFL在中国的推广方,前锐(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从2003年起就帮助NFL在中国进行青少年推广活动,他们才是NFL在中国的希望所在。

  MLB选择和中国官方体育机构合作,不惜自己掏腰包邀请中国棒球队到美国学习训练。中国棒球队现在正在美国亚利桑纳州斯克斯戴尔社区大学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集训,这一交流活动每年一次,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

  “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些球员中培养出可以到大联盟来打球的运动员,也许就可以创造出姚明在NBA中的效应。”前大联盟经理莱菲布勒说。

  2008年之前计划在中国举办季前赛或常规赛,这是MLB想要的第一步。

  NBA的中国17年

  如果从影响力、收入、球迷数量、收视率和联盟总市值等因素综合考量,NBA在美国职业联盟中只能排到第三,落后于NFL和MLB。但是从全世界范围看,国际市场开发近乎完美的NBA无疑应该排到第一位。

  数据显示,美国体育联盟一个赛季向美国和加拿大之外的国家转播的节目中,NBA以29803个小时独占鳌头,比MLB和NFL的总和还要多。这也难怪NFL和MLB早已不再矜持地稳坐钓鱼台,而是忙不迭制订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市场发展战略。

  但是罗马非一日建成,当我们今天感叹NBA在中国巨大的影响力和客观收益时,很少有人知道NBA为培育中国市场作出了多少努力。

  早在1987年——姚明那时才8岁,NBA就开始陆续在中国注册了它的LOGO和50多个主要商标标牌。那一年,2.08米的宋涛已经被老鹰队看中,但是腿伤使他最终遗憾地与NBA擦肩而过,否则NBA的品牌也许会更早几年就被国人熟悉。

  1989年,总裁斯特恩亲自来华推销NBA,他与央视达成了协议:从1990年开始,NBA每周把一场比赛压缩成一个小时的录像带,再配上音乐,免费寄给CCTV。此后,NBA一直免费提供节目内容及节目信号,甚至出资请中央电视台到美国去进行全明星赛和总决赛的现场直播。NBA将“赔本赚吆喝”做到了极致。

  作为回报,NBA和央视对节目播放期间的广告收益进行三七分成。这个分成比例随着NBA在中国市场不断升温而调整,由最初的三七上升至四六最后是五五平分。直到2004中国赛的火爆,NBA这17年的辛勤耕耘才开始小有收获。

  通过无偿和廉价输送电视节目的手段不断“培育”中国市场,17年后才开始兜售季前赛这一实质性产品,NBA的信心来源是“中国15-24岁的年轻人已经有75%喜欢NBA(据NBA官方网站评论)”,而且中国人的购买力已经大大提升,并将继续快速上扬。

  其实NBA在中国真正的突破口是姚明——中国代言人的出现,中国人站在NBA全明星赛场上骄傲地高呼“I love this game!”

  早在7年前,NBA就开始筹备在中国举办NBA常规赛甚至季后赛,并用1990年凤凰城太阳队与犹他爵士队在日本东京进行常规赛带动日本市场相关产业的市值曾达到约1000万美元的例子来游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北京、上海两地的体育主管部门,但是收效甚微,这种想法对当时的管理者来说的确太超前了。

  但是2002年姚明成为休斯顿火箭队的一员后,情况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当NBA亚洲有限公司再次找到体育总局时,得到的答复是可以谈谈。几经来回,NBA终于成为第一个在中国举办赛事的美国职业运动联盟。

  来华参加NBA表演赛的球队分别是休斯顿火箭队和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前者拥有姚明,后者来自华人最多的加州。

  目前NBA在中国最主要的收入是电视转播费用。据了解,2002-2003赛季,转播NBA的中国电视台已经达到14家。2004赛季NBA在CCVT5每周播放场次已经达到4场,其广告收入不会是一个小数目。

  而引进了姚明的休斯顿火箭队更是获益匪浅。火箭队多次向居住在休斯顿各地的华裔推销自己,但多年的努力都未获成功,在2001-2002赛季中该队观众上座率排名全联盟倒数第二。

  但姚明一踏上丰田中心球场,就有某家中国企业买了100套季票,火箭队还和中国的啤酒生产厂商——燕京啤酒签署了一份为期6年、价值600万美元的合同。

  姚明改变了NBA在中国的命运,这是曾经的“上帝”乔丹也没有做到的。

  遍地是黄金吗?

  “把海外一流的体育赛事搬到中国,或许能再次刺激中国的体育产业。”摩根大通在最近一份针对中国行业发展的报告中指出。

  被“刺激”后的美好图景是这样的:现在中国体育及相关产业市场总值约150亿元。而据体育业务集团(Sportbusiness)的数据,到2010年,中国体育市场价值可增至2400亿元。

  这就不难理解最近一段时间国外体育赛事蜂拥而至的情形了。除了2004年已经登陆的NBA中国赛、F1、中国网球公开赛、DTM房车赛外,今年新加入的赛事还有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MOTO GP赛、网球大师杯、世界田径黄金大奖赛……

  但是这条黄金大道并不完全是坦途,和NBA在中国苦熬多年一样,需要更多的投入和耐心。

  一年前,大家都在争论一个话题:中国和F1,到底谁需要谁?等到F1的旋风真正在上赛场刮起,F1车队和中国企业界打了一年交道后,他们发现中国的企业和赞助商并没有像他们想象的那样充满激情。

  《F1商业》杂志为此撰文《缓慢的中国步伐》,专门谈及中国企业和赞助商对F1世界的无知和变化无常,“中国的经济革命并没有给F1带来风暴,中国对F1的热情根本没有,而且几年后也不会有。”

  F1是否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沉睡中的中国企业(特别是国企)呢?

  没有让人亲近的姚明,也没有声名显赫的舒马赫,很多中国人甚至根本看不懂橄榄球究竟是在玩什么,NFL不得不对中国市场多加点耐心。

  “我们在中国是以10年为周期的,到时他们中必然会诞生中国第一批橄榄球运动员。”王佳频是NFL推广方前锐(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公关经理,她口中的“他们”就是目前NFL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中学生中免费推广的“腰旗橄榄球队”队员——NFL的希望所在。

  “很多大赛在中国找到了机会,还有更多的组织在寻求将国外成功赛事模式搬到中国的可能性。”上海新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雷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透露。

  “美国最大的篮球训练营Five-Star Camp就和我们试探性地谈过,希望在上海发展和美国同模式的篮球训练营,后来可能是感觉到这个市场还不成熟又取消了计划。”孙雷说。(中国第一台球专业网站Top147.com编辑王欢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