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成为亚洲贸易新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7:01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舒伢 报道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秘书处日前公布的2004年世界贸易统计,2004年中国货物进出口额、出口额和进口额世界排名均为第三。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约1.15万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35.7%,相当于2001年全年贸易规模的2.3倍。中国占世界货物贸易总额的6.2%,其中出口上升到6.5%,进口上升到5.9%,均比上年增加0.6个百分点。中国在贸易规模上已经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和德国。

  “1997年,我们成为世界十大贸易国,但还不是贸易强国。现在和当初有本质上的不同,我们已经是一个重量级的拳手。”针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中国是不是贸易强国”的提问,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对外贸易部研究员金柏松认为,中国贸易规模的量变已经引起了中国贸易地位的质变,“1997年,我们院向部里提交了一个规划,研究如何从贸易大国变为贸易强国。但里面具体的是关于如何创造自主品牌,促进一般贸易而非加工贸易,使工厂不仅从事生产,也能从事国际营销这些内容的。可以说,如果实现了这个规划,我们就是发达国家了,所以,不应该以是否实现这个规划作为是否成为贸易强国的标准。”

  不过,贸易专家张汉林认为,贸易结构是更重要的指标。在去年中国的总贸易额中,加工贸易就占了6千多亿美元,而外来加工的出口贸易占全部出口额的58%。“我们还不是一个贸易强国,这么大的贸易额里有大量是发生在跨国公司内部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运成也抱类似看法。

  “是否贸易强国,量肯定是一个指标。但还应看我们是否有国际定价权,是否有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参与权。直观地看,面临贸易摩擦时,我们能否生成自我保护机制,以在谈判中占主动地位。这些都是衡量中国是否贸易强国的尺度。”张运成认为中国在国际贸易格局中还没有占据有利地位,“比如日本,它在美国多方压力下仍不进口美国牛肉(,美国却没敢针锋相对,挑起贸易战)。这就明白显示,日本是个贸易强国。”

  张运成指出,中国的巨额贸易中包含大量资源、能源进口,这使中国的经济和贸易暗含许多风险。但“风险也不是绝对的,日本对资源、能源的依赖比我们深。供给方在贸易格局中有优势地位,大量的需求也可以成为需求方的优势。这从国际油价上就可以看出来,控制油价的不是OPEC,而是西方发达国家。”他还认为,在此次中澳铁矿石谈判中,最终中国的钢铁公司能与澳大利亚铁矿商BHP和解也说明中国认识到了需求的力量。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快速发展,日本低迷。到了21世纪,中国的作用开始显现。从2002年开始,中国经济发展对周边亚洲国家的带动作用已经超过日本。可以说,日本当领头雁的‘雁阵’结构在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后就瓦解了。”此次中国贸易额超过日本,金柏松认为中国在东亚的贸易、经济关系格局里,已经取代了原来日本的地位。

  “中国经济提供给周边国家的机会大于日本,这早已被证明。现在美国的经济成长和日本的经济复苏都有中国的推动作用。”张运成相信,中国将在未来的国际贸易格局中占据更有利地位,“庞大的经济体一旦成长起来,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