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专家称西方工业化模式不适用于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7:50 国际先驱导报
美专家称西方工业化模式不适用于中国(图)

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谁来养活中国》一书作者莱斯特·布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年前,美国人莱斯特·布朗因为撰写《谁来养活中国》一书遭到国内从官方到学界的一致抨击,成为西方散布“中国威胁论”的标竿式人物;10年后的今天,这位曾饱受争议的布朗教授不仅被摘去了“妖魔化中国”的帽子,而且成为了中国学术机构的“座上宾”,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名誉教授。同是一个人,同样的理论,唯一不同的是我们的态度和对于是非的评判标准……身为科学家的莱斯特·布朗似乎并没有被这180度的转变惊扰,只是一如既往地专注于他的研究

  国际先驱导报驻华盛顿记者潘云召报道  冷峻的面容,卷曲的头发,这就是许多中国人都不会感到陌生的莱斯特·布朗。衣着随意的布朗教授就在他的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里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领导人开始重视我的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您的许多研究都是与中国有关或者说以中国为案例和范本,这是出于您研究问题本身与发展中国家的天然联系,还是某种对中国的偏好?

  布朗:可以说两方面的原因都有。从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很有代表性。如果想知道这些国家未来发展的情况,中国就是它们的一个样板。从专家分析的角度来看,中国有两点特别引人关注,其一是中国有13亿人口,因此无论中国发生什么事情,都会对整个世界产生影响;其二是中国过去25年来的高速经济发展,给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借鉴。尽管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速度比较慢,但仍是朝着同一个方面前进,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发展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来说具有特别的借鉴意义。

  《国》:您现在担任上海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荣誉教授,近年来还多次受到邀请到中国演讲。这样的转变使您对中国的看法是否发生了变化?是否会影响您的评价呢?

  布:我始终本着科学的态度去研究中国,将来也一如既往。一些人认为我以前是攻击中国,但那并不是《谁来养活中国》的用意,我的初衷是与中国和世界共享我认为是中国领导人应该了解的重要分析。最近10年来,我对中国情况的总体看法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因为种种情况表明,中国现在仍面临着10年前同样的问题:西部地区沙漠扩大,沙尘暴更频繁,地下水位下降,全球气候变暖等等。我在中国看到的情况是,中国领导人开始重视我研究、谈论过的一些问题,他们现在必须落实处理这些问题。中国政府对北方缺水的问题认识更加深刻,我对这种不断增强的意识感到鼓舞。

  《国》:您曾经在《谁来养活中国》一书中认为,中国将给世界粮食供给造成巨大影响,但去年中国实现了粮产的增长,您觉得这是一个好开端吗?同时中国开始大量进口粮食,您觉得这些都是发展趋势吗?

  布:去年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实现了粮产的增长,产量大约为3.5亿吨(1998年的3.92亿吨是历史最高)。但主要的问题是中国能够保持这种增长趋势吗?我认为,最近几年中国粮食产量下降的趋势还会出现,因为很多用于种粮食的土地被用于非农建筑开发,北方很多地区正在失去浇灌用水,等等。从长期来看,中国会进口相当数量包括大米和玉米等在内的粮食,成为主要粮食进口国之一,中国粮食生产的长期趋势不太会受去年增产影响。

  “西方工业化模式不适用于中国”

  《国》:您在最近的一篇文章“汲取中国的经验教训:为什么西方经济模式并不适合于整个世界”中说西方模式不适用于世界,为什么?发展中国家的人民难道没有追求他们的“美国梦”的权利吗?

  布:发展中国家当然有追求它们自己的“美国梦”的权利,但关键的问题在于依赖现在的经济模式这些国家不可能达到美国一样的消费水平。西方的模式不适用于中国,同样不适用于印度和生活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实际上,发展中国家提高生活水平的关键,是转变到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从“用后即弃”的经济模式转变为全面的可重复的、循环型的经济模式。

  《国》:您对于中国现在的“新工业发展的模式”有什么评价呢?您的建议是什么?

  布: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中的最大弱点是这一模式本质上与西方工业化的模式一样。人类面临的真正挑战是调整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整个世界的经济结构,使得发展能够继续下去,而现在的技术能够帮助人们做到这一点。在一些领域如电信方面,中国实现了飞跃,成为全球领导者。美国有2亿部固定电话,全部依靠铜线相互联接,而中国基本上跨越了美国式的固定电话的发展阶段,进入了无线通信时代。现在中国的手机用户是美国的两倍,节省了大量的固定电话方面的基础设施投资,跨越了整整一个发展阶段。

  中国在能源、交通方面也应该采取像电信业一样的发展模式,实现“飞跃”。但不幸的是,中国仍在继续投资属于“过去时代”的能源,如煤等,而煤在一些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正在淘汰,这些国家开始使用风能、天然气等取代煤。中国有丰富的风能,可以容易地加以利用,仅用风能就可以使电力供应翻番。

  链接:莱斯特·布朗

  他被《华盛顿邮报》誉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一位思想家”。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称他为“环境运动的宗师”。布朗1934年3月28日出生于美国新泽西州。在中学和大学时期,和弟弟开始经营西红柿农场。1955年获得农业科学学士学位后,到印度农村生活了6个月。1959年,就职于美国农业部国际农业局,做过农业部部长的国际农业政策顾问。1974年,他创办了从事全球环境问题分析的地球政策研究所。80年代,他出版名著《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对可持续发展观首次做了系统阐述。1995年出版了《谁来养活中国》一书,引起中国重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