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公园实行免费开放将促进城市整体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0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五一”黄金周前,国内多数知名景点纷纷举行价格听证会,制订新票价方案,准备在黄金周到来前实施。据了解,张家界、九寨沟等景点有的虽未明确涨价数目,但涨价信息已敲定。但是著名的杭州西湖风景区却打响了“免费西湖”的品牌。杭州整治和新增的全开放式免费公园共44座,占总公园数68座的65%(动物园、植物园及一些历史文化遗产被专家认为不适宜免费开放,杭州西湖风景区未实行免费的公园大多属于这几类)。这些公园没有围墙、不收门票。

  不要局限于算门票账

  对于私人所有或经营的公园、景点,经营者会寻找到最适合自身收入最大化的价格点,对于公共资源的景点和公园却未必能够,因为其中不可避免地存在委托效率损失和监督缺位。然而,受委托的政府职能部门或派出机构在管理景区和公园的时候,又容易追求门票收入的最大化,因为这会使他们自身的收入和福利最大化。这就激励景区和公园管理者寻找自身收入最大化的价格点而不是体现公园、景区公益性的价格点。

  但是,旅游经济要算的是综合账,而不要局限于算门票账。比如,西湖沿湖各公园免费开放,尽管在门票上可能减少上千万元的收入,但沿湖各商铺成为黄金地段,出让价格大为提高。如果明确商铺经营出让权属于景区所有,景区管理者会从中得到很大的补偿,财政收入也大幅度提高。如果沿湖每个餐饮、咖啡、茶室、酒吧等经营场所都增加2名服务人员,就可以增加就业上千人。这就是政府要算的经济社会账。

  吸引游客,延长逗留时间

  “免费西湖”在全国林立的旅游景区中树立了不收费的独特旗帜,为社会各界和广大游客、市民所称道。自2002年西湖开始实行公园免费开放以来,旅游人数逐年增加,而且幅度很大。2002年杭州市入境游客为63万人次,2003年为86万人次,2004年则达到176万人次。2002年“十一”黄金周西湖南线等免费公园接待游客近89万人次,占总接待量的近40%,使西湖南线的游客量首次超过北线,成为旅游亮点。200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西湖三大景区及西湖南线各处免费公园共接待游客近241万人次,占总接待量的73%。2004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西湖风景区仅免费公园接待游客就达220万人次,占总接待量的72%。

  尽管免费公园接待的游客比例增多,但来杭州旅游的游客总数量增加了。旅游业的拉动效应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由于西湖实施免费开放,游客增加和逗留时间延长,使杭州市餐饮、旅馆、零售、交通等服务行业都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为杭州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经济效益。200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共有20.22万人次乘船游览了西湖,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2%,环湖观光电瓶车7天共接待2.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达3倍多。据杭州市假日办统计,2004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外地来杭游客达到140万人次,游客在杭州平均逗留时间延长为2.8天,期间接待外地游客的旅游收入达14.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43%。

  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公园实行免费开放是带动杭州旅游业进而带动服务业发展,最终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有效路径。一个城市需要经济社会发展,像杭州这样的城市,处于长三角地区,是浙江的省会城市和经济中心,尤其需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

  旅游业的特点就在于,它自身的发展能拉动交通、餐饮、旅馆等其他服务业的发展,能够带动消费,扩大就业,繁荣经济,稳定社会。旅游经济具有放大效应,而决定游客是否来旅游的一大因素就在于旅游成本尤其是景点门票的成本。对公园实行免费开放,降低了游客的旅游成本,使更多的人愿意到杭州来旅游,提高了来杭州旅游的游客在杭州停留的时间,最终促进了城市的整体经济发展。

  西湖及周边风景区诸多景点实行免费开放,不仅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公益福利,也带动了风景区内旅游、餐饮、交通等产业的发展。杭州独特的景点定价方式值得借鉴。作者:吕明晓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