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所有法院5月1日起正式实施人民陪审员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9:31 上海青年报

  5月1日起,上海所有法院将正式实施人民陪审员制度,并已任命了763名人民陪审员。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普通市民,将和法官一起参与部分一审案件的审理。除不能担任案件的审判长外,人民陪审员享受和法官的同等权利。昨天,上海市高院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个消息。

  据上海市高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孙建国介绍,人民陪审员制度半个世纪前就开始
在我国实施,但从未有过任何单行法律加以规范,在各法院的实际工作中,对于人民陪审员的资格条件、选任程序、权利义务的要求各有不同。去年8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首次明确了这些问题。上海人民陪审员制度正是根据《决定》精神实施的。

  与法官享同等权利

  孙建国说,“除了不能担任审判长外,人民陪审员和法官享有同等权利,不过人民陪审员可以参加的案件为必须是一审普通程序的案件。”这些案件具体指: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专业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海事、商事案件;刑事案件的被告人、民事案件的原告或被告、行政案件的原告提出申请要求人民陪审员参与的案件。

  市民可自荐陪审员

  据介绍,人民陪审员由市民自荐和单位推荐产生,经人大审批、法院和司法部门培训后才可正式上任,任期5年。除年满23岁,一般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外,人民陪审员还需要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目前,全市法院共需要795名人民陪审员,现经各区人大常委会实际任命的有763名。

  这763名陪审员中,女性陪审员占45.1%,民主党派、无党派等党外人士占30.8%,通过自荐入选的超过40%。其中相当一部分为来自金融、计算机、医疗、建筑等行业的专业人员。

  督促法官秉公办案

  “人民陪审员对体现司法民主、展示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增强司法权威具有积极意义。”孙建国说,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满足了公民参与司法活动的民主要求,人民陪审员的非职业特点、决定了他们更注重从社会道德标准的角度来判断案件,与法官的思维形成互补,有助于判决结果接近客观真实,为社会认同和接受;此外,作为业外人事介入审判活动,在客观上也可以起到督促法官秉公办案的作用。

  -人民陪审员三问

  收入有限审案不能自由挑

  一问:不懂法律怎么担任人民陪审员?

  据了解,为提高人民陪审员的法律素养,《决定》要求,各基层法院联合同级司法机关,在人民陪审员上岗前,首先要对他们进行4天(32小时)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法官的职责和权利、职业道德、司法礼仪、审判纪律、法律基础知识、基本诉讼规则等;此外,还有采信证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方面的具体业务培训。

  昨天下午,正在长宁社区学校接受最后一天培训的盛婕告诉记者,这4天的培训对华政毕业的她来说,还是受益匪浅的,“在学校选修法律的时候,学到的多是理论,但在这4天的培训里,长宁法院法官在给我们讲课时,不仅讲解法律知识,还讲到了实际办案过程、办案思路,连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都给予提醒,让我们一上岗就能干活。”

  二问:人民陪审员收入情况如何?

  据《决定》规定,人民陪审员因参加法院审判活动、培训而支出的交通费、就餐费等费用,由所在法院给予补助。无固定收入的人民陪审员参与法院工作期间,由所在法院参照本市职工上半年度工资水平,按照实际工作日给予补助。参与法院工作期间,人民陪审员所在的工作单位,不能克扣或变相克扣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由于每年我们可以参与审理的案件最低1件,最高10件,所以收入微乎其微。”盛婕说。

  至于可以审理什么样的案件,也不能由人民陪审员自己说了算。据孙国建介绍,陪审员参审途径为“法院自定”和“当事人申请”两种。如果由法院自定,法院将从陪审员管理电脑软件中,随机挑选1———2人参与庭审。当事人提出申请,并不是指当事人可以指定由谁担任陪审员,而是当事人提出需要陪审员参与庭审后,再由法院随机选定。“当然,法院随机挑选陪审员时,还会根据一些专业类案件的需要,按照陪审员的专业背景进行选定。”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高院副院长金长荣这么强调。

  三问:和法官意见分歧怎么办?

  金长荣指出,人民陪审员的权利和法官一样,如果审判意见无法统一,不能擅自越级申诉,要按规定处理。

  金长荣介绍说,法院审理案件时,如果负责审理普通案件的3到4名合议庭成员间意见不一致,一般应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但如果在原则性问题上出现重大分歧,合议庭应将此案交给该院庭长、院长、或者上级法院的审委会讨论后做决定。

  人民陪审员与陪审团的异同

  在一些影视剧中,时常可以看到“陪审团”的出现,他们由普通公民组成,并对嫌犯是否有罪具有最后决定权。美国著名的辛普森杀妻案中,就是陪审团的一句“无罪”,让辛普森免于因杀人罪被判刑。人民陪审员和陪审团有何相同和不同之处?

  区别:陪审团权利有限

  市高院院长金长荣认为,人民陪审员具有和法官同等的权利,可以参与整个案件的审理过程,和法官一同讨论案件、了解案情、听取原被告意见,并且对当事人的量刑和定罪都具有发言权和决定权;而陪审团的权利非常有限,他们无权参与案件的审理过程,更不能和法官直接交流,仅能就当事人有罪还是无罪这个关键性问题做出判断。

  相似:可依据良心断案

  不过,人民陪审员制度有和陪审团相似的一面。金长荣说,“他们都主要依据人的良知、正义、是非这些社会最基本准则,对案件做出断定。因为法律本身就是从这些最基本的社会准则中制定出来的,法律的大众化,是否符合社会评价的标准,对法律是否公正都起到重要作用。”就这一点来说,人民陪审员可以不像法官那样精通法律,他们可以依据自己的良心断案。

  (记者王骞)

  人民陪审员绝不是“花瓶”

  人民陪审员多不太懂法律,更多的以良心断案,而在一个由3人组成的合议庭里,陪审员和法官的比例为1:2,陪审员的意见多大程度上能被采纳,是不是有成为“花瓶”的嫌疑?

  面对记者的疑问,今年55岁的高院人民陪审员屠国明说:“陪审员绝对不是花瓶”。原在市总工会从事法律事务的屠国明,2年来一直是高院的人民陪审员。

  “法院首先要挑对人,陪审员自己要提高修养,就可以避免成为花瓶。”屠国明告诉记者,他第一次以人民陪审员的身份参与一起经济案件的庭审时,来自上海的原告律师和来自外地的被告律师,在庭审结束后,都主动走上法庭和他道别。“两名外地律师还指着‘人民陪审员’的牌子对我说,‘上海法院有人民陪审员,我们放心’,在法庭上,人民陪审员不是摆设,我们代表人民群众来参与审判,正是由于我们的参与,才更增加了当事人对法庭的信任。”

  屠国明还说,去年,他在参与一起涉及上亿元经济案件的审理时,在由3名法官和2名陪审员组成的合议庭中,他和其他4人发生了分歧,尽管他的意见属于少数,但审判长还是将此案移交给了市高院审委会讨论,后来市高院又专门为此请示了北京最高院。“通过这件事,我可以体会到法院对人民陪审员的重视,我相信,人民陪审员绝不是个花瓶。” (记者王骞)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