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香港大公报评连战大陆行:江山有思 亦会动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9:5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香港《大公报》26日发表“连战大陆行:江山有思,亦会动容”的社评。社评说,国共两党的最高领导人自1946年“重庆谈判”之后,再也没有会面。悠悠五十九载,接近一个甲子,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由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承继了四代;中国国民党领导人由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连战,也承继了四代。第一代的会面,间隔了第二代、第三代的跨越,如今第四代再会面,这样的“历史剧情”,意义非凡。若江山有思,亦会动容。社评还说,连战之行不仅受到中国共产党和大陆同胞的热情欢迎,而且有台湾
民意的强力支持。这就是顺应潮流的生动反映。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今天从台北经香港飞抵南京,展开历史性的中国大陆之行。连战行程八天,充满历史感、文化感,也饱含政治意义,影响极为深远。连战一行将先赴中山陵谒陵,品尝秦淮风味小吃,然后飞北京,往老舍茶馆品茶,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说,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见面会谈;之后飞赴西安参观连战母校——后宰门小学,参观秦兵马俑;再由西安飞上海,拜会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商协会及企业人士餐会,届时,连战还将发表演讲。

  连战访团整个行程的内容,将展现对历史的追忆,对中国文化的感怀,对国共两党在新形势下开拓两岸关系新局面的政治承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是中国现代史上影响最大、规模最大的政党。中国国民党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发动辛亥革命,推翻满清王朝,结束帝制,建立共和,为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这之后,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推动了国共合作,两党共同“北伐”,为扫清帝国主义和军阀势力共同奋斗。八年抗战,国共联手,团结全中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一九四九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党领导的国民政府退守台湾。

  如今半个世纪过去,海峡两岸的形势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国共两党的最高领导人自一九四六年“重庆谈判”之后,再也没有会面。悠悠五十九载,接近一个甲子,中共最高领导人由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承继了四代;国民党领导人由蒋介石、蒋经国、李登辉、连战,也承继了四代。第一代的会面,间隔了第二代、第三代的跨越,如今第四代再会面,这样的“历史剧情”,意义非凡。若江山有思,亦会动容。

  海峡两岸自一九四九年迄今一直处于分离状态。这是当年国共内战遗留下的历史问题。这个问题演变到今天,发展成了实现和平统一、反对“台独”分裂的对峙与挑战。台湾内部由于政治形势的变化,近几年来台湾内部的“台独”分裂势力更加猖獗,造成两岸关系的紧张和海峡局势的不稳定。然而,主导两岸大势的潮流始终没有变,这就是反分裂、谋和平、求稳定、促统一。连战领导的中国国民党深明两岸大势和潮流之所在,深明两岸只有“遏独”才能发展和平稳定的关系,才最符合两岸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事实上,对连战的中国大陆之行,台湾民调的支持率一直在七成以上。这说明,连战之行不仅受到中国共产党和大陆同胞的热情欢迎,而且有台湾民意的强力支持。这就是顺应潮流的生动反映。

  中国国民党在台湾无论是执政还是在野,都反对“台独”分裂活动,都坚持“一中”理念,因此,才会有“九二共识”。可惜,民进党执政后,陈水扁政府不承认内含“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无法和平稳定的正常发展。连战领导的中国国民党率先展开对中国大陆的“和平之旅”,对两岸发展经贸、文化交流等各方面关系展开积极的商讨,这些都对“陈水扁政府”构成巨大的压力,也促使台湾内部的“遏独”反分裂民意更加壮大。这就是连战之行的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这不仅在国共两党关系史上书写了新篇章,也为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辟出了一条新途径。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