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湾政党“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0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林欣(台湾)

  国民党主席连战于4月26日赴大陆参访八天,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将在5月上旬来大陆参访,不仅引发两岸的关注 ,台湾内部政党间的博弈也出现新的局面。

  国民党突围

  在2月14日“扁宋会”后,陈水扁借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之手,成功裂解“泛蓝”势力的整合,致使国民党坐困愁城 好一段时间。尽管亲民党在“立法院”的议事运作仍与国民党保持合作,但“泛蓝”阵营已没有去年“立委”选举取得“立法 院”过半席次的气势。

  因此,台湾岛内政党间的形势,在“扁宋会”后,可说是民进党掌控了整个走向,国民党退居守势地位,亲民党游走 其间。

  国民党为了寻求突破岛内局势,尝试从两岸关系寻找新的出路。不过,采取此一策略之前,在内部曾有过争论。部分 人士反对碰触较敏感的两岸议题,以免被民进党扣上“红帽子”,而主张从两岸关系着手的人士,则认为“扁宋会”后民进党 有意透过亲民党,在两岸关系上另辟窗口,这时候岂能拱手让给民、亲两党。

  因此,国民党于3月下旬派出副主席江丙坤赴大陆参访,与大陆方面达成“十点共识”,得到台湾岛内过半民意的支 持后,国民党内部不再有异议,加快连战前来大陆的步伐。根据国民党的研判,陈水扁上台后,两岸关系低迷不振,大多数人 都不愿两岸兵戎相见,有必要缓和两岸关系,既可安定台湾岛内民心,也能重新抓住政治主流走向。

  亲民党晚了一步

  亲民党本想利用“扁宋会”的十项结论,一方面在蓝营中与国民党做区别,以突显其无法取代地位,另一方面则建立 宋楚瑜在两岸关系上的角色,为其下一步的政治生涯预作规划。然而,亲民党内部异音不断,连党籍“立法委员”都提出质疑 使得宋楚瑜不得不先摆平内部问题,阻碍了他对两岸关系发挥影响力。

  当江丙坤成功参访大陆后,亲民党积极规划宋楚瑜前来大陆,想赶快站到两岸关系走向的前头。亲民党原本的估算, 江丙坤返台后,民进党展开法办、批判等打压行动,连战大陆行应会暂缓,宋楚瑜于5月14日之前参访大陆,将可在两岸议 题上再掀一个高潮。孰料,连战参访大陆的行程,不但没有延后,反而从4月底提前至4月下旬,宋楚瑜只好等连战于5月初 返台后,携带“扁宋会”十项结论,继踵于大陆之行。

  陈水扁借力宋楚瑜

  民进党借“扁宋会”打的算盘,除了裂解“泛蓝”势力之外,就是以宋楚瑜为桥梁,试图与大陆做某种程度的接触, 以改变当前两岸的僵局。

  按陈水扁的构想,宋楚瑜的大陆行,应在连战之前。但江丙坤参访大陆并达成十点共识,结果大出陈水扁意料,更强 化了民进党阻扰连战参访大陆的态度。陈水扁在发动检调系统法办江丙坤,对国民党施压的同时,也由民进党党政高层一再放 话,指称连战大陆行未向“政府”报备,既不适当也有违法之虞,而宋楚瑜则是根据“扁宋会”前往,不会有任何的疑虑,以 示连宋之间的区隔。

  不过,陈水扁的态度最后放软,改称支持连战的两岸交流,而连战也放弃不报备的立场,在行前与陈水扁通电话,个 中因素有二:一、台湾岛内民意并未反对连战大陆之行,二、美国对连战此行表示了肯定态度。

  事实上,国、民两党一直在对美国下功夫,陈水扁希望美国反对,至少不支持连战大陆行。国民党则是请求美国公开 表态支持,甚至由连战亲自出马,与美国驻台代表会面,才使得美国对连战访大陆表示“赞许、正面看待,并欢迎”。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