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香港珠宝商谢瑞麟被捕将导致赴港团费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3:03 现代快报

  新闻链接:4月19日,在香港廉政公署发起的“明珠行动”中,香港“珠宝大王”谢瑞麟父子等11人被拘捕,理由是其上市公司涉嫌非法向旅行社及多名职员提供非法“回扣”。香港旅游业议会表示将监督会员杜绝类似事件发生。业内人士称此事会对即将到来的“五一”赴港旅游热造成影响。

  香港“谢瑞麟事件”因牵涉到近年来颇为敏感的旅游业“回扣”问题而受到旅行社人
士普遍关注。日前,香港旅游业协会更发出声明,表示将监督会员杜绝类似事件发生。昨日,记者采访了南京旅游业相关人士,他们认为,“购物回扣”一直是内地旅行社盈利的部分,而香港方面表示杜绝回扣会导致内地旅行社上涨赴港团费。

  提起香港旅游,大家首先想到的当然就是“购物”。据AC尼尔森的一项调查显示,内地个人游赴港旅客平均消费高达8000港元,当中的64%用于购物、14%用于膳食、9%用于住宿等等。可以说,除了特别规定的“纯玩团”外,基本上香港、澳门旅游团都安排定点购物。

  虽然这类商店往往是旅游管理部门作为“优质商家”推荐给旅行社作为定点购物点,但商家还是会给予旅行社一定的回扣,而因为“回扣相比较高”的原因,旅行社多会安排团队去一些珠宝首饰店、金铺。

  据香港金饰业人士透露,部分金铺有9成营业额来自旅行团,金铺不惜重酬导游,佣金可达首饰人工费的5成以上,故将金饰价格调高6成,将佣金开支转嫁到旅行团成员身上。“回扣”是旅游潜规则

  导游拉旅游者去买东西,私下收取回扣是否合法,目前内地对此还没有非常明确的规定,职能部门对此仍是睁只眼闭只眼。但这些所谓的潜规则,实际上最终损害的肯定是消费者的利益,目前在南京乃至内地其它城市,比较提倡企业对企业的合作,即旅行社与景点、商家签订合作协议,旅行社从中获取合法佣金。签订协议之后,旅行社与景点、商家之间的经济往来均须有账目可查。明确反对导游个人通过与景点、商家之间展开私下交易,从而收取“回扣”的行为。但内地导游多数为兼职导游,个人自由度相当大,旅行社、协会很难对导游展开及时、有力的监管,这使得部分人受利益驱动私下与景点、商家合作,带团前往消费,以便获得“回扣”。

  “回扣”最终从消费者身上扣

  业内人士表示,“回扣”在业内被称为“服务费”,而不是“贿赂”。无论在香港还是在内地,这都是一种约定俗成。

  如果是南京的旅行社组团去香港,当地合作接待的旅行社拿到服务费后,会以协议的形式按比例分成,这是“明的”服务费。还有一种“暗的”服务费,就是导游和领队的“奖金”。因为目前国内的导游和领队大多没有固定的薪水,“回扣”是主要收入,因此,导游会带队去购物,并使劲游说团员“尽情”消费。导游所带的旅行团在某店家消费越多,获取的服务费自然也就越多。

  香港严管“回扣”将导致赴港团费上升

  长期以来,购物回扣的潜规则已成为内地旅游业恶性循环的一个毒瘤,一些不规范的旅行社则用回扣冲抵团费,进一步加剧旅游业价格战。“如果香港旅游业协会开始监督会员杜绝‘回扣’事件发生,很可能会导致内地游客赴港旅游的花费上升。”某旅行社负责人私下透露,如果最终判定的结果是倾向于打击“回扣”的话,那么肯定会导致旅游团费的上涨。目前,港澳游一直占据着出境游的主导地位,其中“回扣”收入已成为旅行社收入的重要组成。尤其是中小型旅行社,为参与竞争,通常从回扣或者佣金上寻求出路。“回扣可以说是领队及导游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补贴了旅行社不少支出。”据介绍,因为内地旅行团赴港旅游的消费能力较高,所以一部分旅行社为了吸引游客,在广告上打的价格都偏低,甚至是蚀本的,就指望游客赴港旅游以后,能以香港店家给出的游客“购物回扣”贴补团费。而香港方面一旦严管“回扣”现象,势必要导致内地旅行社将赴港旅游的报价提升。但业内人士更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就导游收取“回扣”的存在及限度问题制定一定的法律法规。快报记者陈岚

  相关专题:2005年五一黄金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