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总会找到那“一只苹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26 中国青年杂志

  只要心头不熄灭一个坚定的信念,努力地去找,总会找到帮助自己度过难关的那“一只苹果”,握紧它,就没有穿不 过的风雨、涉不过的险途。

  文-刘萍

  海难中惟一的幸存者被海水冲到了一个无人小岛上。他每天到海边遥望是否有船只经
过,但总失望而归。无奈中,他 用海上的浮板建造了一所小房子来遮风挡雨和存放他仅有的一些物品。

  有一天,当他找寻食物回来时,发现自己的小房子着火了,浓烟直冲天际,所有的财产付之一炬。他悲痛欲绝,大喊 :“老天,你为何如此对我!”发泄了一番后,他就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第二天一早,他被一阵嘈杂的声音惊醒,原来是一条船停靠在小岛旁,而且是来救他的。

  他连忙问他们:“你们怎么知道我在这里?”

  他们回答:“因为我们看到了你放的烟火信号。”

  所以,不管情况变得多糟糕,我们都不要失去信心。总会有时来运转的机会。

  一场突然而至的沙暴,让一位独自穿行大漠的旅者迷失了方向,更可怕的是装干粮和水的背包都不见了。翻遍所有的 衣袋,他只找到一只泛青的苹果。“哦,我还有一只苹果。”他惊喜地喊道。他攥着那只苹果,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大漠里寻找 着出路。整整一个昼夜过去了,他仍未走出空阔的大漠。饥饿、干渴、疲惫却一起涌上来,望着茫茫无际的沙漠,有好几次他 都觉得自己快要支撑不住了,可是看一眼手里的苹果,他抿抿干裂的嘴唇,陡然又添了些许力量。

  顶着炎炎烈日,他已数不清摔了多少跟头了,只是每一次他都挣扎着爬起来,踉跄着一点点往前挪,他心中不停默念 着:“我还有一只苹果,我还有一只苹果……”

  三天以后,他终于走出了大漠。那只他始终未曾咬过一口的青苹果,已干巴得不成样子,他还宝贝似的拿在手中,久 久凝视着。强烈的生之信念和希望把他拉出了死亡的边缘。

  有位诗人说得好:“信心是半个生命,淡漠是半个死亡。”在生命的旅途中,我们常常会遭遇各种挫折和失败,会身 陷某些意料之外的困境。这时,不要轻易地说自己什么都没了,其实只要心头不熄灭一个坚定的信念,努力地去找,总会找到 帮助自己度过难关的那“一只苹果”,握紧它,就没有穿不过的风雨、涉不过的险途。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