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为什么我做不来“乡村陶行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4:26 中国青年杂志

  伟大,并不是每一个立志伟大的人都能达到的,普通人往往能立志,却无法坚忍与坚韧。我就是一个立了志,却正在 远离它的普通人。

  文-陈久

  1990年,我大学毕业,那年,我21岁。带着一种纯洁而美好的理想,我来到了我现在
就业的这所农村普通初级 中学。跟我一起分配到这所学校的,一共有五位同龄人。那时我最大的心愿是若干年后,能够成为一位当地的教育家,能够被 当地的老百姓认可。那时,我的座右铭是陶行知的一句话:“带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真的很勤奋地工作着。学生 们很喜欢我,跟孩子在一起,做着孩子王,我感到很高兴和充实。虽然教师的地位不高,孩子的家长对我却很尊敬,他们的淳 朴令人感动。那时,我没有吸烟喝酒之类的坏习惯,没有女朋友,开销很少,所以对钱不是很敏感。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感到 自己是最幸福的人,从来没有想到过我要离开这里,要离开这些淳朴的村民和学生。

  到了1994年,和我一起进入这所学校的另外四名老师相继调离了教师岗位,有的到了政府机关做工作人员,有的 到了电视台做编辑,也有的调到了浦东新区的学校。很明显的,在他们叙述自己的工作和工资的时候,我完全可以知道,他们 的收入已经远远地超过了我。这使我下意识地认为一直窝在乡村里的我是最没有出息的人。有一次高中同学聚会,他们一致认 为我是傻冒。他们说,现在外面的世界精彩得很,机会多的是,凭你的文凭和能力,完全可以找一个比这儿好得多的工作。一 位老友还真的为我联系了一家外资单位,让我去面试。我心动了,试探着把这个消息透给学生听。那天我永远忘不了,当我说 出我的想法时,全班47个同学居然有一半多同学哭了,那天的课我简直没有办法再上下去。我的心软了,我终于说服自己, 留了下来。我知道自己失去了一次好机会。一个机会失去了,可能会有别的机会,然而真情和真诚失去了,就永远也不会再回 来了。至今,那一届的学生跟我保持着联系,我一直生活在他们的惦记和尊敬中。

  那一次的停留,使我没有走出去,却也一直无法真正安心在乡村中了。我不会很看重钱,可许多事情需要钱,在乎钱 ,而且我确实也需要钱了,譬如孩子的成长和教育,譬如为了改善居住条件而购房,譬如想买一套自己向往已久的书籍……我 真的已经实实在在地感觉到每月1500元工资对我这个养家的男人来说,实在是太少了。外面的引诱是如此之大,机会对我 这样一个有着十年教龄、有着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历的教师来说,是那样的唾手可得——更何况我是区里校际带教的指导老 师,曾经受到教育部门二次记功嘉奖。最近我到一家民办学校去谈过,他们给我开出的年薪是7万元,而且其他待遇跟公办教 师没有任何的区别。这种前景的诱惑力实在是太大了。但这个前景实在与我原来的立志“一直待在乡村做教育”是背道而驰的 。我深深地陷入了矛盾之中,任何一种果断的选择都使我感到痛苦。

  痛苦中,我明白问题的关键是我还坚守着理想。我说过,我希望做一个乡村教育家。但现实生活、为人夫为人父的责 任在逼迫我放弃作为教育家的理想。我想像陶行知一样,可要真正做到“带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真的很难,尤其是现 在。而且在农村学校待久了,我越来越发现我所生存的环境对我的发展很不利。这里缺少必要的竞争环境和上进的氛围。我的 许多同事一年之中可以不看书,整天沉溺于麻将扑克之中,真正研究教学和改进自己教学,提高自己教学水平的人不多。有段 时间,我也参与了他们整天无所事事的圈子,今天我反省自己的时候,常常为这段时间感到痛心。真的,我现在已经30多岁 了,对于我来说,时间已经浪费不起了。如果我现在不再多学点东西的话,很可能要被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所淘汰。我不是自 我夸耀,对待自己的事业,我不是个安于现状的人。然而在这样的小环境之中,有了点成绩,也往往要遭到非议,“木秀于林 ,风必摧之”。在这样的环境中,我能成为一个更优秀的教师吗?

  基于以上种种理由,我动摇了扎根乡村学校的远大理想。现在,我才真正体会到,那些一辈子在农村教育岗位上工作 的老师是多么的伟大。伟大,并不是每一个立志伟大的人都能达到的,普通人往往能立志,却无法坚忍与坚韧。我就是一个立 了志,却正在远离它的普通人。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