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战访问大陆将带来和平竞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3:20 竞报
连战访问大陆将带来和平竞赛(图)

盛治仁接受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这次事件给陈水扁带来了压力,将启动国民党和民进党为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展开竞赛

  昨日下午,在北京饭店大厅里,记者偶遇了盛治仁,当时他正处在中外记者的包围圈中。从身边来自台湾记者的口中,得知了他在台湾受众中的声望,于是邀请他做专访,没想到他很痛快地就答应了。谈及他对连战来访的总体评价,他说,连战的扩散效应比会谈结果重要得多。

  以下是盛治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评论内容。

  迫陈水扁发出改变信号

  连战来大陆,不在于今天他会谈什么石破天惊的结果出来,而在于他的扩散效应,他的努力,影响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

  今天台湾报纸报道,说陈水扁已下令把在机场闹事的“立法委员”移交法办,这在他表示“祝福”之后,又是一个改变的信号。

  国民党软弱形象将改变

  过去10年来,台湾民众一直批评国民党没有鲜明的政治主张,这也是它过去不断萎缩的原因。

  这次连战冲破重重阻力,甚至在机场经受了血的洗礼,打破了台湾与大陆几十年的僵局,树立了国民党敢讲自己主张的形象,这种影响将一直持续下去。

  与春节包机是同一模式

  今年春节,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谈好了包机问题,使得民进党陷入了两难:接受吧,功劳是国民党的;不接受吧,就要负向民众解释的责任。此次访问,也是如此。国民党能和平解决两岸问题,民进党以后还会选择对抗吗?对抗能给台湾带来什么?

  台湾民众将来的评价,就会要求民进党也有这种和平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际上,连战的来访,将启动国民党和民进党为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展开的竞赛。文并摄/本报记者 尉迟鸿雁

  盛治仁论坛

  盛治仁

  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美国西北大学政治学博士,台湾当地电视台政论节目主持人,既能抓新闻脉动,又敏思善言,是目前台湾人气最旺的教授级时评人。

  此次受中央电视台之邀,特来做连战来访的评论员。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