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五一旅游通报5号:景区继续处于旅游接待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所属的中国旅游网消息,5月5日晚7时,5月5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05年“五一”黄金周第5号旅游信息通报。

  今天全国各旅游城市和主要旅游景区继续处于旅游接待高峰状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增长。全国116个直报旅游区(点),今天共接待游客231万人次;门票收入0.81亿元。

  今天下午,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召集人、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同志来到全国假日办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值班人员,并要求大家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按照节前制定的有关工作方案,有条不紊、耐心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黄金周“健康、安全、秩序、质量四统一”的目标。

  5月4日17时至5月5日17时,全国假日办共接到投诉和咨询电话81个,其中,投诉电话66个,咨询电话15个。投诉电话中,投诉景区的19个,投诉旅行社的17个,投诉航空公司的12个,投诉宾馆饭店的8个,投诉公路交通服务的4个,投诉餐饮的2个,投诉铁路的2个,投诉娱乐的2个。从投诉数量看,较昨天明显减少,旅行社和景区仍然是游客投诉比较集中的方面。

  黄金周开始以来,河北野三坡景点客流量一直较大,5月4日下午出现部分游客滞留现象。经过全国假日办与铁道部等有关部门协调,北京铁路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路局客运部门负责同志赶赴现场,安排开行临客,并发出电报,要求沿途各站加强客流组织和引导,严格控制超员。目前该方向已加开2对临客,游客滞留现象已经基本解决。

  5月4日晚,陕西华山景区突降大雨,近两万名游客未能按计划下山,同时,一些游客还要求继续上山,景区出现了暂时的堵塞,陕西省假日办及华山市的有关领导立即赶赴现场进行疏导,至5月5日下午三点,景区游览秩序已经恢复正常。

  一、主要城市和景区的情况

  上海:科技馆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8%;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发送游客2.3万人次。

  天津:今天气温有所降低,到各类文化展馆参观和到各体育运动场所健身的居民显著增加。

  大连:市民家庭郊区游、农家游、生态游、温泉洗浴康复游等中短线旅游进入高峰。

  南京:长线旅客开始返回,短途、市郊旅游依然火爆。

  杭州:杭州旅游集散中心推出了20多条到余杭、临安、淳安千岛湖等省内外的中短途线路供市民和中转游客选择。

  苏州: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5月2日、5月3日两天接待游客达22.5万人次,可停放1500辆汽车的停车场爆满。

  宁波:市民选择到市郊、周边景区参加短途旅游的人数显著增多。

  无锡:自驾车旅游异常火爆,5月3日抵达鼋头渚景区的车辆达一万多辆,其中一半以上是私家车。

  南昌:滕王阁景区迎来黄金周旅游最高峰,旅游人数与门票收入同比增长42%和41%。

  瑞金:少年儿童在革命旧址内站岗巡逻和专场红色歌舞表演等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

  洛阳:接待外地自驾旅游车辆1098辆,省内自驾车辆326辆。

  武汉:黄鹤楼接待游客量较昨日上升5000多人,出现停车场爆满现象,由于应急预案到位,旅游秩序迅速恢复正常。

  银川:西夏王陵接待游客3300人,门票收入10.7万元,同比增长37%;华夏西部影视城接待游客5600人,门票收入17万元,同比增长13%。

  广州:黄金周期间,旅行社组织的“香港游”同比增长13.5%。

  桂林:为了缓解漓江水上游的拥堵,本次黄金周推出了漓江徒步游线路,每天平均有2000多名游客以徒步的方式沿途游览漓江风光。

  遵义:5月1日至4日累计接待游客3.9万人次,旅游收入1933万元。

  延安:市政府专门成立旅游投诉受理联动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管旅游的副市长任组长,全市有关部门和县区政府为成员单位,其主要目的是要在最短时间内,有效解决各种旅游投诉。

  深圳:各景区共接待游客36.7万人次,同比增长了4.0%。

  成都:农业旅游势头旺盛。锦江区三圣乡红砂村花乡接待游客达4万人次,幸福梅林接待3万人次,温江北部生态区接待4.8万人次,龙泉万亩观光果园接待游客1.2万人次。

  贵阳:全天游客超过10万人次(其中红色旅游区接待人数4585人),旅游收入2054万元。

  西安:兵马俑博物馆接待游客2.1万人次,同比增长2.3%;西安城墙接待1.5万人次,同比增长158%;碑林博物馆接待0.5万人次,同比增长28%。

  五台山:接待游客6.9万人次,为最大日接待量的180%,同比增长23%。

  千山: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25%。

  同里:接待中外游客超过4万人次,门票收入93.2万元。

  千岛湖:专门开设了往返于景点之间的公交游船、公交游艇,使得游客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景点游玩。

  武当山:黄金周5天来接待旅游团队110个,同比增长125%。

  三峡大坝:5月1日至4日共接待中外游客4.6万人次,相当于去年“五一”黄金周7天的总接待量。

  峨眉山: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次,同比增长10%。

  云台山:接待游客4.4万人,门票收入356.7万元,同比增长1.2%和38.3%。

  塔尔寺:接待游客7.8万人次,同比增长70%。

  二、交通预定情况

  民航方面:

  张家界:起降航班72架次;进港旅客3283人次,出港旅客4394人次。

  成都:今日发送171个航班,同比增长12%,发送旅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20%;抵达173个航班,同比增长13%。机票预订率超过90%的航线有:5月6日飞往南宁、武汉、青岛、兰州、西安;5月7日飞往南宁、兰州、合肥、昆明、武汉。

  西安:机票预定率超过90%的航线有:5月6日飞往武汉、青岛;5月7日飞往武汉、青岛、大连。

  海口:进港航班91个班次,进港人数1.1万人次;出港航班91个班次,出港人数1.2万人次。

  三亚:进港航班37架次,同比增长19.4%;出港航班37架次,同比增长15.6%;进港旅客4083人次,同比增长60.8%,出港旅客5468人次,同比增长20.9%。

  三、住宿设施接待和预定情况(见附表)

  相关专题:2005年五一黄金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