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访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宋楚瑜大陆行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1: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袁飞发自上海 昨天(9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夫人陈万水携同亲属,在湖南省湘潭县继续大陆之行。而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这位为宋楚瑜来访打前站的亲民党“大管家”,却因“国大选举”不能随团来访。昨天,他通过电话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细说了宋楚瑜大陆行的前前后后。

  秦金生透露,4月24日,他率领先遣团一行8人抵达北京,与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
林见面,商讨宋楚瑜来访事宜。当时先遣团成员包括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党团”干事长李永萍、亲民党全委会委员夏龙,文宣部副主任吴昆玉、行政部副主任叶家宇等。双方从晚上7时谈到第二天凌晨4时45分,用了近十个小时进行会谈。“可以说是马拉松式的会谈。当时会谈分两个组,一个行程组,一个议题组,前面一个组负责宋主席来访的行程安排,后面这个组负责商讨宋主席来访的议题内容。会谈非常有效率。”

  秦金生表示,这次和中台办的领导接触,感觉非常好。“我们也很希望能在大陆建立一个联系的平台和管道,能持续交换意见,增进双方关系。”

  “去(大陆)之前,我们和宋主席及党内的干部有所讨论,在这个历史时刻我们能做出什么样有意义的事情,怎样将宋主席这次应邀访问做一个适当的定位。后来我们觉得应该致力于搭建两岸的心灵之桥,使两岸能从有所了解到相互谅解,谅解后就能化解任何歧见,最后达到和谐的境界。”秦金生说,“我们可以从简单的开始做起,由简而难,由易而繁,然后大家能够在都能接受的立场之上,共同为两岸和平奠定好厚实的基础。”

  秦金生告诉本报记者,宋楚瑜此行的主要议题涉及:承认“九二共识”;促成两岸实质交流,比如未来能否“三通”,应该从哪点切入,货运还是农产品,两岸未来可以加强这些方面的合作;还有台湾对大陆开放旅游市场。

  “我们希望这次有些实质的做法能够拿出来。比如说两岸的交流方面,大陆的观光客到台湾,希望有个具体的方案和进程。推动两岸海空运也应该建立时间表。”

  秦金生表示,亲民党对于农产品贸易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农业发展方面台湾是比较进步的,希望台湾水果能输送到大陆;大陆在关税方面给台湾果农一些优惠,对大陆的农产品不造成负面影响的,都能采取零关税。此外,两岸在农业技术方面可以加强合作。在两岸纯经贸方面,亲民党的观点是相互给予最优惠的待遇。

  “现在台湾当局对到大陆的投资有管制,但是未来通过经贸的磋商,会有更具体的方案促进台商对大陆投资。比如台湾银行到大陆设分行能够顺利地实现,还有保险、银行业界等,可以为台商到大陆投资在资金的筹措管理上给予更便捷的措施。我们希望两岸互谈之后,可以突破这些瓶颈。甚至西部大开发也能利用更多的台资,或者国际上的资金能通过台商携带到大陆,对大陆整体的区域开发有所帮助。”秦金生说。

  最后,秦金生表示,“有些事情不是一天可以做成的,需要双方最大的诚意和努力,有赖于体谅彼此的善意,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去推动。”(本报实习生龙晴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