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永难忘却的记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7:32 海峡网-厦门日报
永难忘却的记忆(图)

  占领厦门胡里山炮台的侵华日军陆战队福岛部队。(本版图片由广州集成图像公司独家提供,首次在厦面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938年5月10日,对于所有的厦门人来说,这是一个不能忘却也不该忘却的日子。

  这一天的凌晨,日本的海军少将宫田指挥海军陆战队在厦门五通的浦口、凤头等地强行登陆,撕开了攻打厦门的口子,继而发起了对全岛的进攻。厦门军民经过四天浴血奋战,终挽不回山河易色的局面,5月13日厦门沦陷。一直到1945年10月厦门光复,厦门人民在日寇的铁蹄下捱过了2000多个日日夜夜。

  厦门沦陷期间,日寇在岛内烧杀淫掳,单五通“万人坑”刑场就堆积了累累白骨,所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据光复后国民党政府发布的《厦门市抗战损失调查表》的概述中所述:厦门市人口在战前总数265631人,战事发生时,随军迁入内地者约3万人,留下者尚有20余万人。厦门市收复之日,所存人口仅8万余人(连日籍台湾人、日本人、朝鲜人计算在内)不及战前三分之一,其三分之二以上之人口,悲遭日人剥夺压迫,饿毙流亡,且所存在厦之民众,尽皆鸠形鹄首,嗷嗷待毙……

  可笑的是,日寇竟将他们的侵略行径粉饰成为“帮助中国”。在不久前于闽侯发现的日军战地画报中有一卷是关于“入侵厦门”的,他们的提法竟是建立厦门“乐土”,繁荣大东亚共荣圈。谎言说多了连自己都会信,所以这种强盗逻辑至今在日本右翼分子中流传。

  为了抵抗日寇的侵略,粉碎他们的谎言,60多年前,厦门的仁人志士面对着日寇的钢枪铁炮从不曾低下高贵的头,他们化愤怒为暗潮汹涌,掀起了一波波抗日救亡运动,以自己的行动告诉侵略者:中国人是不可战胜的!厦门的抗战浪花与世界各地的反法西斯力量汇成海,簇拥着正义的风帆乘风破浪,驶向光明。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之际,我们选择在5月10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拂去岁月的尘埃,推出这组特刊,将目光锁定抗战初期的厦门,再次去正视那段血与火,泪与恨,屈辱与战斗的历史,我们的心底有一种强烈的声音:毋忘国耻,振兴中华。 (心月)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