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国家博物馆将收藏宋楚瑜清华演讲入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02:38 新闻晨报

  湖南在岳麓书院“心灵取经”

  晨报讯 前一天夜里的雨水痕迹尚没有风干,站在岳麓书院有些湿露门前台阶上,仰看大门匾额上“千年学府”四个大字,作为一名读书人的宋楚瑜一脸敬仰之情。

  走入大门,映入眼帘的即是那副无数潇湘人引以为豪的对联———“惟楚有材,于
斯为盛”。院长朱汉民解释说,自从朱熹在这里开课讲学以来,从岳麓书院走出俊杰无数,特别是近代以来培养了多位经世治国的人才,如左宗棠、曾国藩等人。听罢,一旁的宋楚瑜禁不住为自己的老乡自豪。

  宋楚瑜还来到书院讲学堂,这里代表岳麓书院文化最高点,闻名后世的“朱张会讲”正是在此,后来无数文人墨客以在这里登台演讲而为荣。面对里面一副副意味深长的对联和学规,宋楚瑜深为“千年学府”的文化而感动,并不厌其烦地询问这些学问背后的历史渊源。

  宋楚瑜还参观了书院的御书楼,随后返回讲学堂题词,“湖湘道脉,明德扬善,天下至理,愈辩愈明。”

  他在随后的感言中说,此行是“心灵取经之旅”,读万卷书不仅能神交古人,更重要的是胸怀天下,为圆大愿,我们应心连心,手牵手。

  他深为梁启超先生在这里做学问时“至理愈辨愈明”而折服,并一再表示,世界大势,浩浩荡荡,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挡中国人的重新振奋,为了完成这个大愿,我们要一起心连心、手牵手,共同来努力。 

  北京演讲现场提问随机,并无特意安排

  晨报讯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昨天,清华大学标志性建筑二校门中央通道还封闭着,中央通道用花坛隔开行人,今天,二校门处的中央通道将打开迎贵客,在此,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结束车游,由此下车,步行进入清华园。宋楚瑜将于上午9时30分在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演讲并接受学生提问,之后,宋楚瑜将参观部分校园。

  按计划,从清华主楼开始,宋楚瑜一行将经过工字厅、水木清华、自清亭、闻亭、大礼堂、科学馆、新水利馆、电机馆、同方部等,都是清华最有历史感、最著名的景点。

  “国家博物馆已经和我们联系,要收藏宋楚瑜在清华演讲的门票,”昨天,清华大学新闻发言人邓卫说。宋楚瑜在清华演讲的门票是清华30多名师生集体精心设计的。据参与者之一彭志国博士介绍,门票颜色以淡紫色和浓紫色为主,主图案是清华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二校门,并有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字样。据龚克副校长透露,今天将请宋楚瑜在入场券上签名,而国家博物馆已决定收藏这张签名券。

  据龚克副校长介绍,演讲现场提问者是随机的,没有特意安排,将有700多人听演讲。

  作者:特派记者杜琛(长沙5月10日电)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