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环球》杂志:戛纳精神与法国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45 《环球》杂志

   5月11日,第58届戛纳电影节隆重登场,《无极》《七剑下天山》等一批中国武侠片将集体亮相法国。法国电影人是怎样看待中国功夫片?面对奥斯卡和好莱坞电影在全世界的强劲攻势,戛纳如何应对?法国电影人如何应对?就此,《环球》杂志特约定居法国的自由撰稿人关键女士,采访了戛纳电影节评委、《青年电影》杂志总编卢先-罗冉特先生。

  “戛纳是世界上最高等级的电影节”

  关键:戛纳电影节就要开幕了,作为电影节的评委,您认为戛纳电影节与其他国际电影节有什么不同?

  卢先-罗冉特:我个人认为,戛纳是世界上最高等级的电影节。但这并不是因为我是法国人。理由有两个:第一,戛纳电影节是汇集全球电影专业人士的圣地,它的评判标准的专业性远远超越了市场规范。

  第二,它一向是面对全世界的,而不仅仅局限于法国电影,它为所有富有创新力的电影提供了生存空间。

  关键:戛纳电影节的历史也是很不平凡的,有自己的理念和精神追求,对吗?

  卢先-罗冉特:是的。第一届戛纳电影节本应在1939年9月1日到20日举行,当时是为了抗议德国和意大利纳粹政府对维纳斯电影节的干预而创建。但是由于战争爆发,电影节流产了,直到1946年9月20日才第一次举办,后来又因财政困难而中断了几次。

  1968年,一批杰出的法国导演公开支持游行抗议的工人和学生,强行中断了电影节上影片的放映。

  戛纳电影节一直随着时代的脉搏发展和改变,每一届都反映着时代特色。去年,戛纳电影节推出了"制片人网络"这一新内容,目的是帮助全世界的电影制片人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对面临经济困难的电影业提供一定的帮助。

  我希望今年的电影节会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些。

  “在法国,没有不知道成龙的孩子”

  关键:中国电影和中国电影人都曾多次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奖,您能谈谈法国人对中国电影的看法吗?

  卢先-罗冉特:你给我出了个难题!我无法代表全部法国人发言,只能谈我个人的观点。

  在我看来,法国人对中国当代电影了解很不够,普通人只知道张艺谋、陈凯歌和巩俐,而对于具有探索性的和新一代电影认识不足,这是令人遗憾的事。

  另外,我认为中国电影在传统文化中吸收养分是好的,但不能忽视当今的现实生活,因为它是最直接的,最吸引中国和外国观众的。

  关键:此次戛纳电影节上,有好几位中国导演带来了他们最新拍摄的功夫片,请问您对"功夫片"有何高见?

  卢先-罗冉特:这不是我最关注的影片,只能泛泛而谈。法国观众从1975年开始接触"功夫片",立刻就被征服了;而电影人也不能不为"功夫片"中高超的技巧所吸引。尤其是《卧虎藏龙》的成功,给"功夫片"在国际影坛赢得了很大空间。

  从票房上讲,这类电影是很有吸引力的,尤其是对青少年观众。在法国,没有不知道成龙的孩子,那是他们最崇拜的英雄!

  从电影技巧上讲,"功夫片"也给西方电影带来了不少新东西,比如"功夫片"里特有的节奏。它被一些西方导演吸收了,运用到与功夫无关的影片里,甚至是纪事写实片中,使之更有吸引力。

  关键:法国人一向反对暴力影片,那么"功夫片"中的打斗场面对他们没有刺激吗?

  卢先-罗冉特:当年美国西部片也曾有暴力刺激的镜头,如今看来却很平淡。我想,今天的观众对电影情节与现实生活之间的看法已经改变了,他们会从"假"中看出"真",但不会把"假"当成"真"。而且"功夫片"并非暴力片,它给人健体强身的启迪,给人超越体能以外的遐想,是一种特别的艺术享受。

  况且近来的"功夫片"在技术上是如此高超,观众看到的首先是美感,是编导者对节奏、韵律、色彩的驾御力,而不是功夫场面。

  我个人认为这些追求艺术完美的影片是有一定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却不能称为杰作,因为这不是电影的第一追求。

  “电影是法兰西文化的栋梁”

  关键:在当今的国际电影市场上,美国电影占据着压倒性的优势,包括中国、法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电影产业都面临着来自好莱坞的巨大压力,法国电影人是如何应对这种局面的?

  卢先-罗冉特: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法国电影界就意识到了美国电影的威胁。众所周知,第七艺术--电影是法兰西文化的栋梁,法国影片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一直在全世界影院占主要地位。

  1945年以后,好莱坞电影逐渐占领了国际市场,就在这一年,法国政府建立了法国电影国际化联盟,由法国文化部和法国电影中心(CNC)投资,目的是强化法国电影在国际上对美国的抗争力。

  这对法国电影经济起到了重大作用,法国电影如今在世界市场上占第二位。当然,是远远落在美国之后的第二位。

  关键:法国电影国际化联盟的任务是何等艰巨呀!

  卢先-罗冉特:是呀,尽管困难重重,法国还是每年向世界推出20多部影片,这绝非易事。

  每年在法国大约有120多部片子问世,这在全欧洲居首位,也就是说,法国电影业现状是比较乐观的。

  关键:当今法国电影院的票房成绩是否令人担忧呢?

  卢先-罗冉特:法国电影在本土享有特权地位,占票房总数的30%,几乎与美国相等,在我们这个时代,这是不易达到的数字。

  近年来,法国电影业有回升的趋势。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你,目前全法国共有4000家电影院,而巴黎则是电影爱好者的乐园,人们在那里能看到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影片。蓬皮杜文化艺术中心更是电影人的天堂,从1978年起,那里举办了50多次电影回顾展,介绍全世界的电影大师。

  再有,每年法国共有10个电影节,其中最著名的是戛纳和南特电影节。这一切都推动着电影事业的发展。

  “法国影片80%的收入来自电视”

  关键:听说为了扶持电影业的发展,法国推出了一种叫"票房预支"的措施……

  卢先-罗冉特:当然!它是全世界独一无二、法国特有的措施!具体来说,就是政府帮助第一次拍电影或没有资助的电影人,向他们预支拍片资金。

  要获得这项资助,先要由剧本作者或导演提出申请。申请者要具有法国或欧洲其他国家的国籍,或是在法国定居;制作人则必须是法国人。申请要经过专家评委会和文化部审查批准,由法国电影中心发许可证。

  这项措施从1982年开始实施,帮助了许多具有国际意义的影片的拍摄,也吸引了不少外国的著名导演来法拍片。

  1984年,法国外交部和法国电影中心联手设立了"南部基金",帮助亚洲、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的电影业。1990年,法国文化部还专门设立了东欧和中欧影片基金,帮助了70多部影片。

  同时,由于影视音像工业资金公司在法国支持制片,给电影找到了一个合资伙伴,那就是电视。比如,1993年以来,法国Canal+电视台对电影的投资占35%。

  其实,法国影片的收入并不都是来自于影院票房,80%来自电视。

  关键:目前,法国影片打入国际市场还有哪些困难?

  卢先-罗冉特:首先,法国在国外投资的大公司仍然太少,影响力不够。再有,法国影片过于追求个人风格,令不熟知法国文化和风俗的外国观众难以接受。另外,法语不如英语普及,语言障碍影响法国影片的推广。

  关键:有什么办法能克服这些障碍?

  卢先-罗冉特:从2000年以来,法国电影业把向世界推广法国影片作为首要目标,制定了文化、政府和经济三位一体的策略。

  首先是对欧洲、亚洲、美洲这世界三大电影市场开设"橱窗"。法国电影国际化联盟分别在慕尼黑、东京和纽约建立了办事处,在国外办法国电影节,召集世界电影人每年聚集一堂,向他们展示当年的法国新片。

  政府还在经济上支持本国新片在国外的推广,承担艺术家们去国外参加首映式的旅行食宿费用,每年要送出去一百多位导演和演员。

  另外,文化部尤其重视法国影片在美国的推广,对翻译和配音进行赞助,鼓励使用美国大明星的声音,以便提高上座率。 文/关键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