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解读人民币四二九升值 港府计算升值利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0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王健平报道 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固守在8.2760至8.2800之间,但今年4月29日却出现人民币兑美元突然超出管理范围,突破了8.2760元人民币的浮动区域上限价格,为时20分钟。这是过去10年仅见的现象,立即在香港股市和汇市引起大波动。

  香港汇市预期人民币升6%

  港股由原本在当日中午收市时下跌近百点,午后开市后恒指却急速反弹,由跌转升,大盘扫入预计可能受惠人民币升值的中资股。

  汇市方面变动更大。美元兑亚洲货币即时全面报跌,而港元兑美元汇价还创下三个半月高位,报7.7922。虽然中国人民银行随即重申无意改变汇率政策,但市场憧憬人民币升值如箭在弦。4月29日一年期人民币不交收合约(NDF)折让扩大至4650点子(10000点子等于1元人民币,折让4650点子,代表市场估计一年后人民币由现价1美元兑8.28元人民币,升值至1美元兑7.815元人民币);5月3日更曾一度扩大至5100点子,收市时则略为回顺报4950点子,显示投资者预期人民币将升值6%。

  交投淡静方好变动汇率

  年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后曾强调,人民币汇率机制调整将会“出其不意”。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将于交投淡静时进行调整。更有有经济学家指出,“五·一黄金周”的长假期正适合调整汇率制度,因为假期调整汇率制度可以使电脑化的外汇交易系统有时间作出调整和适应。

  美林证券和大摩甚至推测人民币会在“五·一黄金周”长假后调整。然而到本报截稿前,仍没见官方有任何行动。因此,此间有交易员猜测,这次“突破”可能是官方有意测试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幅度的反映。

  港府计算升值利弊

  香港专家指出,炒卖人民币升值使港元利率日益脱离美元利率,走向飘忽不定。过去一年,由于国际“热钱”赌人民币升值而大量涌入香港市场,致使香港银行“水浸”,迫使港元利率与美元利率调整的“不同步”,甚至出现美国提高利率但香港银行利率不增反降的现象。港元利率与美元利率再次出现偏离,其重要原因不是炒卖港元,而是炒卖人民币。若市场炒卖人民币长期化,对今后港元利率去向将产生较多不明朗因素。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5月6日在立法会上表示,若人民币大幅升值,会令香港进口内地货品价格上升,使香港通胀进一步上升,而且为进口性通胀,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很大。

  任志刚同时认为,由于人民币升值,会使港货相对内地货品更加便宜,能吸引更多内地旅客来港购物,故人民币升值对香港的影响有好有坏。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