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黄金周为何火了自助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5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按照国家旅游局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5年“五·一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今年“五·一黄金周”又成功地实现了假日经济的大丰收: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21亿人次,比2004年同期增长16%;实现旅游收入467亿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20%。然而,笔者在杭州的某家媒体却看到了这样的消息:五一长假的最后一天,在对杭州60户家庭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出游的家庭仅占25%,比预期的低10.9%个百分点。但是户均花费却达到了2594元,比预期高了780元;自驾车出游的家庭更是占了全部出游家庭的60%,比预期高了
37.2%。

  “随团出游热”的退烧以及“驾车自助游”的兴起并非个别。北京市旅游局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7%有出游愿望的市民选择在北京远郊县休闲度假;广州一些旅行社参团人数甚至下降近三成;上海驾车游增幅近20%,是观光游客增长幅度的4倍左右。

  自助游兴起的原因

  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以上好几个城市居民做出了“重自助,轻团游”的趋同选择呢?诚然,上文提及的几个城市都属于经济发展的最前沿,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使得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私车,这是自助游升温的前提条件,但不能完全回答问题。

  作为一种趋利避害的理性动物,人们总是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够在相同收益的情况下所花的代价更小,或者在相同成本条件下获得的收益更高。人们不选择长线团游,肯定是因为选择团游的费用大大上升了。

  据悉,今年4月中下旬,国内一些著名风景区纷纷争搭黄金周前最后一班“涨价快车”,不同幅度地提高票价。与此同时,各种交通运输工具也纷纷涨价,买票难和各种安全问题变得非常突出。在这种情况下,长途游在人们的眼中也就变得“不值”了。

  市内游呢?先以杭州为例。本来不收门票的西湖本来是“浓妆淡抹总相宜”的,但是每次长假,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旅游者把西湖变成了“人湖”,使西湖景致大打折扣。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北京的天安门、上海的外滩和广州的北京路这些有名的旅游景点。

  选择增多,福利提高

  在“跟团出游”和“市内游”代价升高的情况下,灵活多变的短线游、自驾游的优势凸现。尽管自驾车出游花费并不比跟团旅游便宜,但却方便自由。可以避开客流和热门景点,选择半径较短的市郊、小农庄和小山村。

  可见,现阶段“跟团出游热”的降温,和“短途驾车游”的兴盛是人们在一种极其相似的约束条件下作出的趋同选择。自1999年国庆节期间的第一个“黄金周”以来,今年五一已经是中国人的第18个“黄金周”了。通过长时间的亲身体验和旅游知识的逐渐积累,中国人过“黄金周”的方式正日益多元化,一窝蜂式地扎堆热门景点的情况也随之降温。市民选择用“自助游”来代替途游,甚至干脆用其他方式替代了旅游,是一种好现象。证明大家消费“闲暇”的选择增多了,生活的质量提高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