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专题 > 正文

中国财经报道:直销立法给了谁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0:02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央视《中国财经报道》2005年5月12日播出《直销立法给了谁机会》,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百姓甲:“不是说特别正当的职业吧。”

  百姓乙:“最好还是别买这样的。”

  百姓丁:“我觉得很不道德,我是这样认为的,我于心不忍。”

  主持人:他们说的是什么?不正当、不买、不道德,好像大家对这件事还挺有看法,是什么事呢?这里说的是直销。其实包括我本人在内,很多人对直销都是雾里看花,难辨是非。北京一家小区里的保安小王,最近就很困惑,他告诉我们说有人拉他去做直销,说很挣钱,可他又怕是陷阱,一时拿不定主意。

  小保安会做直销吗?

  在北京某小区当保安的小王,月工资700多块钱,想改变命运的他,在朋友推荐下,去听了某个品牌的“产品说明会。

  小王:“说得也挺神的,一天喝一袋佳莉茶,一天一袋佳莉茶,保你平安,它是这样的口号。人山人海的,挺多的男男女女吧,在做这个光荣的事业,他这样说。”

  在好奇心和发财梦的鼓动下,小王又去听了几星期的课,越听越心动。

  小王:“有的人说什么干了一二两年了吧,现在年薪也能拿个五六万,他是那样说的,我听了挺好奇的。”

  朋友说了,交上一千三,小王就能拿到一套产品组合,亲身体验产品的神奇功效,同时呢,也就为自己开创了新的事业,只要卖出产品或介绍新人加入,就有收入。小王挺动心,但一千三对他来说,毕竟不是小数,听了十几次课,小王还是没有下定决心。

  小王:“现在犹豫的就是产品好的话,我肯定能干好吧,这样想的,产品不好的话,我就会撒手不干了。”

  主持人:小王说,一提到直销,他首先想到的是传销,什么上线下线,老鼠会,他以前经常听说有人加入传销受骗的事情,他担心自己也成了别人的下线,而且担心这样赚钱是不合法的。可有朋友告诉他直销马上要立法了,相关法律出台后直销就会成为合法行业。一合法,肯定有很多人涌进这个行业淘金,到时候赚钱就没现在容易了。小王一听挺着急,可是到底做不做,他还是拿不定注意。其实,小王的困惑是有道理的,有很多非法传销都是打直销的幌子,而且坑害了不少人,前不久山东还查处了一起传销大案,几万人成为受害者。而小王关心的《直销条例》,目前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正在拟订,用来规范直销行业,到时候什么样的直销是合法的,什么样的企业不能从事直销都会有明确的规定。不仅是小王,那些正在从事直销行业的人更关心直销法,他们期待着法律给他们现在做的能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直销员为什么烦恼?

  小王徘徊在直销的门槛外,而同在北京的王珊,已经迈进这个门槛快两年了,听说直销要立法,王珊也特别关心。

  王珊:“其实到今天,你问我什么叫正规,什么叫非法,我不能给你一个准确的答案,我期待立法。立法之后,给我个人的感觉就是,我会名正言顺,而且我会堂堂正正。”

  打过工、开过店,做过十余种工作的王珊,最终选择了直销作为自己的职业。

  王珊:“每天的工作时间由我自己来安排,这是第一个吸引我的地方。第二来说呢,就是说它的收入,收入跟我的付出是成正比的,那么直销里面有一句话就叫一分付出零分收获,两分付出,零分收获,然后三分付出零分收获。但是当你累计到十分付出的时候,一定是百倍的收获。就是感觉我的每一分付出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回报给我。那么这个我觉得这是我喜欢的第二点。”

  在王珊眼里,直销是件很有魅力的工作。她说虽然很多人不理解,但直销让她改善了健康、锻炼了口才、获得了财富,甚至成了她的生活方式。

  王珊:“我进入到直销之后,我就发现这个真的是在团队的运作,传统生意有一点那种单打独斗,就是说个人能力集中的体现。但是在直销里面,我发现的是大家人帮人,互相互助,就是大家目标是一样的,都是为了把业绩做得很好,然后都是为了赚到更多的财富。”

  王珊加盟的是美国某品牌,除了推销产品,王珊日常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发展团队,因为她可以从团队的扩展中获得报酬。王珊说自己做的这种方式叫多层次直销,团队越大,收入越高。可在有些人眼里,王珊这种销售方式就是发展下线,和传销没什么两样。

  王珊:“其实直销和传销到今天我也没有一个非常完整的一个就是非常思路清晰的定位。”

  王珊说在美国,这种方式是法律允许的,但在国内,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她对自己目前所从事的工作一直很疑惑。当初她就是犹豫了四个月,才选择加入了直销行列。目前她最大的困惑就是,直销和国家明令禁止的传销到底有什么区别?她期待着《直销法》的出台,期待在其中找到答案。

  主持人:我们发现保安小王和直销员王珊提出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怎么区别直销和传销,所以他们都期待着在正在制定的直销条例中找到答案。那么直销法将如何规范直销,今后的直销又将会给哪些人带来机遇呢?

  直销在美国如何规范?

  主持人:直销最早起源于美国,这种销售方式曾经是美国梦的代名词, 但是直销在美国走过了60多年的历程, 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上世纪40年代,美国一家主要销售维他命、矿物质发酵食品的公司使用了一种新的销售模式。就是,任何一个推销员在其地域内找到一些人来帮助销售,就可以获得奖励,同时公司还可以从增加的销售额中给他提取奖金。这其实就是多层次直销的初步模型。1945年,该公司更名为纽崔莱。这种营销方式,也得到很多公司的仿效。因为它不需要店铺和柜台,直接面向消费者,所以人们叫它 “直销”.随后直销开始风靡美国。

  20世纪50年代,纽崔莱公司的两位直销商建立起安利公司,后来安利收购了纽崔莱,建立了一支庞大的直销队伍。

  由于直销模式的成功,到了60年代,一些不法商人开始对直销模式进行研究,并设计出一套“金字塔销售计划”,塔尖上的人负责发展下线,从中抽取奖金,例如发展一个下线可获得10美元的奖金,发展10个下线就会得到100美元的奖金.下面的人也照这种方式抽取奖金,下线越多,挣的钱越多, 这种销售方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老鼠会”,利用这种形式敛财,从事违法活动。

  “金字塔”销售和多层次直销鱼龙混杂,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损害了很多个人和商业组织的经济利益。于是,美国各州就多层次直销及“金字塔”销售开始制定法规.

  1975年3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控告安利公司从事“金字塔”欺诈活动。安利公司提出上诉。4年后,法院最终判定安利公司行为属于直销,而不是“金字塔”欺诈。安利公司的胜诉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肯定了多层次直销是合法的,并提供了一些判别多层次直销与“金字塔”销售的标准,也成为日后美国各州和世界各国规范直销的蓝本。目前区别直销和非法传销主要参考以下四个标准。

  1.产品。合法的直销公司产品是优质的,而且,消费者不满意的话,可以退货退款;

  2.合法的直销公司极不鼓励囤积过量的产品,并提供加入者退出直销计划

  的机会;

  3.合法的直销机会可以只需最低的创业成本,而非法传销则要求缴纳高额

  入会费。

  4.直销公司的行销计划和系列制度是长期的,直销人员业务的发展和稳定取决于客户满意度和奖酬是否公平。而非法传销则以“快速致富之道”为饵,诱使加入者购买“最有利可图”或“领导人”的职位。在非法传销架构中,没有实际可行的长期营业机会。

  主持人:安利打了四年的官司才赢得多层次直销合法,可见,它和金字塔模式的传销还是难以辨别的。1990年直销传入我国,十五年来从来就没有消停过。从1992年一片繁荣,到1998年国家紧急叫停,再到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年后直销立法呼之欲出,直销业在人们的视线中似乎一直都没有找到准确的定位。关于直销,人们争论的核心问题是允许单层直销还是多层直销?而这很可能将是直销条例的核心内容之一。

  直销法将如何规范直销?

  雅芳可以说是直销企业中的一个幸运儿,2005年4月?日,第一个进入我国的国际直销巨头雅芳获得由国家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首张直销试点“牌照”,雅芳直销方案的一些细节被人看作是指引了未来销售模式的一种导向。在直销试点新闻发布会上,雅芳宣布,将向政府交纳2000万元保证金,招募3000名直销员,在北京、天津、广东省三个地方做直销试点。

  雅芳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高寿康:“希望雅芳能够提供一个实验的平台,让我们能够实验出一个适合中国国情、有效抵制非法传销,维护全中国人民最大利益的一个直销的方法。”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推销员薪酬问题,雅芳也做了明确规定,推销员的奖金比例不得超过销售产品总额的25%。

  雅芳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高寿康:“你如果这东西卖一百块,推销员最大的佣金,最高的不可以超过二十五块。团队计酬是不被允许的。”

  不允许团队计酬,意味着推销员无法通过发展团队来获得收入,那么雅芳的试点又在试什么呢?一直关注直销的杨谦教授是这样解释的。

  北京商业干部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谦:“其实它不承认这个团体计酬,应该说不仅仅是不能够所谓的执行多层次,其实也对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包括雅芳过去所实行的单层次的直销,也是一种修正。”

  其实雅芳在1998年已经获准了可以“店铺+推销员”形式销售产品,除了雅芳之外当时还有九家企业也获准了这种销售形式。(1998年,国家批准的十家转型以“店铺+推销员”形式销售的企业:雅芳、安利、中山完美、天津尚赫、杭州玫凯琳、日晖、上海富迪、上海娜丽丝、苏州百美、特百惠)此外,细心的人还会发现目前公开直销的产品几乎都保健品、化妆品、健康器械等,那么,为什么直销企业对这类产品情有独钟呢?

  北京商业干部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谦:“直销这个职业或者说这个产业,它比较适合什么样的产品呢,如果让我讲它比较适合一些非标准品。价值需要主观认定的产品,中国的直销为什么现在很多保健品厂商,化妆品厂商这么感兴趣,是因为他们已经碰到了销售的障碍,销售的瓶颈。”

  目前的直销分两种形式,一种是单层直销,一种是多层直销,国家工商总局给出的定义是这样的:单层直销指的是从生产厂家到专卖店,再到消费者,直销员从公司拿货后直接卖给消费者,他的利润就是中间的零售价差。而多层直销是指除了产品价差外,直销人员还能得到发展团队的奖励,发展的人数越多,奖励越高。

  目前专家对于即将出台的直销法有以下几种猜测:

  1.直销法将允许单层次直销,并严格限制多层次直销, 将多层次直销与金字塔式销售方法严格区分,一但越界,将按非法传销查处。

  2.给直销企业设定高门槛,目前所有的直销企业将重新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评审,假如企业此前曾经有过任何违规记录,将不允许从事直销行业。

  3.严格限制直销人员的返点奖金,避免以 “奖金过高,迅速制富”的方式来吸引他人,变相非法传销。

  主持人:有人说直销法的出台将意味着直销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10年直销行业将迎来黄金时代。但黄金时代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能从中淘到金子.只赚大钱,又没有风险, 这恐怕只有等着天上掉馅饼了,如果您对于直销有什么看法或对直销法有什么期待,欢迎您打电话或者发短信,我们明天节目的主题是谁来打破旅游回扣潜规则?对于这个话题有疑问和感想同样可以发送短信给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明天再见。

  主编:任速雁

  记者:王 颖

  《中国财经报道》播出时间:

  周一至周四:22:05——22:25(首播)

  周五: 23:15——23:35(首播)

  周一至周五:09:38——09:58(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中国财经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