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新闻发布会上讲话解读会谈公报(讲话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7:1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3日消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昨天下午进行了政治会谈。会谈结束后,宋楚瑜在北京饭店举行记者会,并发表讲话如下:

  各位媒体先进,今天楚瑜跟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从下午的3点到5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谈,我特别感谢这次我们亲民党大陆访问团接受了中共中央跟胡总书记的邀请,到这边来就海峡两岸的重大问题,能够有直接面对面的交换意见。

  这是我们亲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面对面高层的沟通,尤其是就当前两岸之间大家所关切的一些重大的问题,非常坦诚、深入而广泛的交换意见,而达成今天会谈的公报。

  在整个交谈当中,楚瑜把我们在台湾大家所关切的和平的愿景和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和平的方法,稳定两岸的形势。特别是台湾民众最关切的,就是不希望有任何非和平这样的情况发生而导致我们台湾所有的民众不安。

  而楚瑜跟我们访问团在大陆访问期间,也深受许许多多民众那种希望“两岸一家亲”,任何的问题能够在一个基本的主轴和最大的公约数之下,那就是中华民族和和平的愿景。这个前提之下,大家能够用诚意、用耐心、用谅解去化除不必要的误会。由于化除了误解,我们才能够真正去了解实际上的一些状况,而能够有更多的沟通,能够找到化解之道。

  在这个谈话当中,楚瑜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诚实的去面对政治的现实和历史,务实的去面对未来,让未来我们两岸能够在好好地来发展互利互补的关系,尤其是两岸之间经贸的往来,事实上相互依存度之高,远超过大家的想象。

  因此,在今天的公报里面特别提到了,就是我们希望能够促进在过去所建立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希望尽速的恢复两岸的平等谈判,只有让两岸能够和平,才能够让亚太地区所有邻近的国家,特别是两岸的人民享受到和平的果实。

  因此,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都确认得到,就是在1992年,双方曾经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与其不断地再去就所谓标签、标题这个问题做喊话和相互的再去找一些什么文件,事实上很多文件只要找到它确实的内涵,明明白白地、很明确地把它写出来。那就是在1992年“两会”曾经口头的表述这个原文。

  “海基会”表示,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含义认知各有不同。而“海协会”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

  这跟我们亲民党在台北所提出来的“和平法”,就是1992年“国统会”所定的“一个中国”原则的这些含义是完全符合的。

  而今天要特别向诸位提出的是这样一段文字,就是在前述两岸各自表明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第一次我们看到的,就是跟我们大陆所明确的说明,各自表明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而且还有一个我们特殊所提出来的名词,叫“两岸一中”。

  在这个基础上,尽速的恢复两岸平等协商谈判,也就是强调的是“九二共识”的内涵,而希望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务实地来解决两岸共同关心的重大议题。这是第一点。

  第二,特别提到,那就是大陆表达希望台湾当局能够切实的履行2月24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和不通过“宪改”来进行台湾法理的独立的承诺。请特别注意这段话:只要台湾没有朝向“台独”发展的任何可能性,将能有效地避免台海军事冲突。

  这就是大家经常所关切的那个概念,只要台湾不“独”,就没有必要去进行所谓台海之间的军事冲突。

  第三,就是希望两岸尽速的推动我们协商谈判,正式结束敌对的状况,并且期望未来能够达成和平的协议,建立两岸的军事互信机制。这个是今天谈话的重点。

  第四,关于加强经贸的交流。特别是对于两岸“三通”,明确地定,在现有过去这几个月所启动的2005年春节的包机成功模式之后,希望实现客运的包机节日化、常态化,逐步地促成2006年开始全面直接双向通航。

  同时,也希望促进实现两岸直接贸易、直接通汇,进一步实现两岸的经贸关系正常化。再一点,就是促进两岸恢复协商之后,能够建立两岸贸易便利和自由化。

  再一点,加强两岸农业的合作,特别对于我们农产品通关、检验检疫便利和部分的农产品,包括水果在内,就是零关税优惠的待遇。同时请诸位注意,就是要协助解决台湾水果丰收季节的滞销问题,就是大陆方面愿意协助解决台湾水果丰收季节的滞销问题,而台湾方面当然也需要去配合,让这些农产品,包括水果在内来直接的运输。

  再下面,对于我们两岸之间的这些民间交往,我们提出来,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大陆旅客到台湾来旅游,我们提议,就是大陆方面能够按年增加,从每年30万人次开始。

  但是这些属于技术性的问题,不写在这个正式的公报里面。我们还会进一步的对这些问题和大陆正式成立一个平台,就细节的问题进行磋商,由民间旅游团体来协助进行对话、谈判和相互沟通意见。将来成立党与党之间的这些机制,从旁来协助。

  再一点,就是对于因为两岸民间的交往,两岸应该提供往来的一些便利。大陆方面正式承诺愿意进一步简化台湾同胞到大陆的入出境手续,包括证件,包括居留的这些时间在内。

  公报的原则,最近就会对这些基本的细节向我们大家来做直接的说明。特别大陆方面将会尽快的,文字非常明确地说,就是在清大演讲的时候,台湾学生提出来的。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应该跟大陆学生同等收费的标准。

  同时争取在年内能够设立台湾学生奖学金。再一点,就是扩大两岸的人才交流。大陆方面会逐步地放宽鼓励让台湾的同胞在大陆就业。这些都是比较具体的一些由大陆单方面来承诺表达大陆方面的一些诚意,希望我们就这些问题能够好好的进一步推动加强。

  我们也特别提到,就是台湾的民众关心、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优先来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特别提到是WHO活动的相关问题。

  这个当中有一些细节的问题,牵扯到政府公权力相关的问题,我们已经就这些问题提出来之后,我们希望由未来在政党方面来提出、来推动,希望来做一些服务,就双方的这些差异,这边提到双方共同努力,求同存异,逐步地寻求最后的一个解决的办法。我们希望就这些台湾民众最关心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能够有所进展。

  最后就是要推动建立两岸民间精英的论坛和台商服务的机制,双方共同推动建立和完善为台商服务的机制。也就是由民间尽快成立为台商服务的机制,解决很多台商所面临的很多问题。

  因此,楚瑜在这边要特别说,亲民党一向希望,那就是只有让我们用诚恳的沟通、相互之间的尊重,在互利互补的基础之上,以平等对待的态度来解决问题。我们认为,这样的发展不仅对于两岸的关系能够有平稳的作用,同时不仅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更符合亚太地区和全球的利益。

  双方会谈的成果,增强相互之间互信的基础,对于亲民党在建立一个互信之桥的工作上面做了很多具体奠基的工作。今后我们还会持续地努力,对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一步的建立机制,来解决问题。谢谢诸位。(中国台湾网根据录音整理)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