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购房老百姓怎么看待地产商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55 南方都市报

  作者:连岳

  七部委房产新政出来前几天,许多网站还挂着以某国家级机构名义发布的调查报告,无非是老调重弹房价在2005年将持续上涨。今天去找这条新闻,就发现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倒是发现地产名人任志强的新态度,这位“只为富人造房子”的政协委员,一向口气强硬,前不久刚写了“万言书”反对“国八条”;而这次在接受新浪房产采访时却说,“这次打
击的主要是投机行为,还有房子的转让问题,投机需求会造成市场的混乱和非正常的竞争”。把投机客踢下了他的战车。

  任志强去年10月29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中对投机的辩护还言犹在耳,“房地产市场中会有少量的炒买炒卖的投机行为,也会有大量的投机行为。不能把投资行为看成是投机行为,更不应限制投资行为,尤其是当政策会让房价节节升高时,是政策在鼓励这种投机行为。何况,是土地招拍挂制度创造了投机的机会”。

  对任志强的此一时、彼一时,我倒是没什么意见,在利益面前,商人不摇摆,就像变色龙不变色一样,不可思议。一个地产商,当然永远要鼓吹房价上涨,直到破产那一天。所以任志强赞扬七部委房产新政“很好”的同时,图穷匕现,“短期之内我们预测可能对市场有一个持币待购的行为,可能目的还是在于降房价,这是一个错误的依据,政府可能并不希望(房价降)”。所有因素,在他那里,都会变成房价持续上涨的信号。

  如果一个消费者买房之前,只去问任志强的意见,那样永远会得到“买”的建议,哪怕房价已经是一平方米一亿元了。由于利益驱使,任志强对房价的判断是没有什么价值的。任志强不停地跳出来发表“震撼”言论,其实并不聪明。聪明的地产商会让姿态与身份中立的学者、媒体和机构代言。学者们对房产发表意见的,在我印象中,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的易宪容先生是坚定地提供理性声音与科学数据的少数人之一。任志强如果能搞掂他,多挣三五个亿都是可能的。

  也就是说,其实在地产商们话语势力升到最大值期间,作为消费者,也还是可以听到理性声音的——虽然它很微小——而许多人却依然会奋不顾身地扑进去赌一把,怪地产商的唱多,怪黑金势力的合谋,输的人,现在和以后哭起来挺大声、挺委屈的。不过,愤怒之后,自己也担一点责任吧!贪婪是上当的表哥,没有贪念,什么谎言都有漏洞。如果炒楼中亏了本,不要多怪任志强;有史以来,骗术只有那么几招,在一个接一个的泡沫中,用起来从来都不失效,只怪人不长记性,藐视常识与理性,一个社会,这样的人所占比例越高,就越是骗子的天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