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市民试乘地铁专题 > 正文

五十年后轨道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21 南京晨报

  根据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在南京都市发展区共规划13条轨道线路,总长度433公里,其中8条线路都在南京主城区。规划中,2050年这些线路基本能建成,地铁成环成网之后的交通优势效应将完全体现。

  13条线网布全城

  南京市副市长戴永宁说,今后10年,将是南京城市建设一个新的大发展时期。根据计划安排,2010年前南京市要完成77公里的轨道交通建设,2010年-2020年之间再完成123公里,也就是说,本世纪头20年这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南京要完成200公里的轨道交通。据戴副市长介绍,南京市的最新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了13条线,9条线是地铁,4条线是轻轨,里程更是达到433公里,这一建设规划已通过国家建设部和发改委的会签。按照目前的成本计算,南京规划的433公里轨道交通全部建成,可能需要1700亿到1800亿元的投资,根据研究表明,轨道交通形成的外围投资比例可高达1∶20。而它带动的全社会投资,可高达万亿元,这将给南京房地产业、商业、制造业、物流业、信息业带来激动人心的商机。而地铁效率节约的交易成本、提高的经济效益更是无法用数字可以算清。

  6号环线值得期待

  其中,作为环线的6号线将串起近百个小区,方便居民出行。目前规划中的6号线将穿越城北南京火车站向城西延伸,经过大桥南路,到达三汊河附近的白云亭农贸市场进入河西地区,到达中保村、管子桥后进入河西中部地区,在元通站点与地铁1号线相交。然后,它将沿经四路向南延伸到南部地区中心,向东经产业园后沿陇栖路到达南站地区,然后到达大校场地区后向富贵山方向贯通,然后到达南京汽车东站,最后在南京火车站汇合。在规划方案中,上述的环线间将设计20余个地铁站点。环线穿越的河西南部地区和即将搬迁的大校场地区,一直被南京市民公认为住宅的“黄金宝地”和“处女地”。在地铁环线建成后,至少有100个楼盘、近百万居民能够享受到轨道交通带来的全新生活。

  另外,南京市规划局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地铁1号线和2号线都是辐射状,要想在真正意义上解决交通问题,提高运营的效率,把分散的客流相对集中,建立环线势在必行,6号线与1、2号线将构成“田”字型骨架,更高效率地发挥轨道交通的优势。

  2号线09年通车

  地铁1号线如期开通,欣喜之余,大家又对将要上马的地铁2号线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南京市副市长戴永宁告诉记者,“目前,总投资105亿元的南京地铁2号线在国家立项的基础上,正在报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条线连接河西新城区和仙林大学城,将于2005年十运会后动工,2009年建成通车。”

  人文串联线

  如果说,南京地铁1号线穿越了城市最繁忙的商务商业办公轴线,那么,2号线则是串联着历史文化、风景休闲的人文旅游轴线。由东向西,2号线依次经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闻名的钟山风景区,这里景色秀美,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南京人甚为宝贝的“天然氧吧”,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就掩映其中,还有梅花山、灵谷寺为景区的独特看点;历经600年沧桑岁月的明城墙,南京城的“绿色项链”;收藏从古至今人类杰作、传世珍品的南京博物院;与明城墙同一时期见证历史的明故宫遗址公园、东华门遗址公园、西华门遗址公园;江苏省最大、全国第三的南京图书馆新馆;美丽繁华流动的母亲河秦淮河;以动人传说而著名的莫愁湖;南京首个活水公园南湖公园;最后是集休闲旅游健身于一身的南京奥体公园。除了历史文化休闲景点外,2号线周边还散落着数十家高档次的餐饮住宿服务设施,国际连锁品牌希尔顿酒店、中国最老的高层酒店金陵饭店、金丝丽喜来登酒店等等。

  2号线全长为25.3km,其中地下线20.16km,过渡段0.5km,地面线1.76km,高架线2.88km。车站19座,其中地下站16座,地面站2座,高架站1座。

  人流密集线

  另据南京近期建设的快速轨道交通一览表显示,2号线还将建设西延跨江工程和东延工程。2号线东延线过马群后,将沿着仙林大道一路向东,沿途经过仙林大学城,最终落脚在仙西高新技术开发区,全长约14.4公里。由于2号线所穿过的地区是人流密集、建设相对成熟的区域,交通规划专家预测其建成后每天高峰时能有11.8万人次往返。目前,因为关系到十运会召开前河西地区景观环境的建设,位于纬八路与经四路交叉路口南侧的地铁2号线向兴路站已经完工,工程主要包括地下车站、地下商业区及附属结构三个部分,全长192米,总宽约70米,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市民试乘地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