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之百姓故事:新疆之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9:32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之百姓故事:新疆之恋(组图)

东方时空《新疆之恋》节目截图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之百姓故事:新疆之恋(组图)

东方时空《新疆之恋》节目截图2


东方时空之百姓故事:新疆之恋(组图)

东方时空《新疆之恋》节目截图3


东方时空之百姓故事:新疆之恋(组图)

东方时空《新疆之恋》节目截图4


  [研究生新生入学式

  2003年北京,中国农科院研究生新生入学式,新入学的研究生中有一对年青的夫妇,冷建田和王英,他们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那里他们度过了三年难忘的时光。

  (冷建田)他们有那句话,新疆是一个好地方,瓜果梨桃美名扬。

  [新疆 田野

  冯刚和沈凤是冷建田夫妇的挚友,他们和冷建田夫妇一批来到新疆,现在仍然留在那里。

  (冯刚)希望今年能来个好收成。

  [隐黑 字幕:2000年哈尔滨

  [毕业典礼

  2000年,东北农学院毕业典礼,冷建田、王英、冯刚、沈凤等二十四名毕业生赢得了长久而热烈的掌声,这些农学专业的毕业生一起选择了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

  [餐馆 送行

  学校为这些准备远赴新疆的毕业生举杯送行。

  [餐馆 毕业生合唱

  (众毕业生)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连。

  [婚礼

  [车站

  毕业之后,冷建田和王英在家乡举行了婚礼。新婚后一个礼拜,冷建田夫妇和其他同学一起踏上了西去的列车。

  [夜 火车驶离站台

  在那个炎热的夏日夜晚,火车载着二十四颗年青的心上路了。

  [透过西去列车的窗口看到的风景

  经过了两天三夜的旅程,列车抵达了新疆,对于这些年青人来说,这是一片陌生而神奇的土地,从此之后,他们的命运将和这片土地紧紧地系在一起。

  [湖水 羊群

  冷建田和王英被分配到农十师的181团,团部在新疆北部的巴里巴盖乡,冷建田和王英将在那里的生产科工作。

  (冷建田)早上十点钟醒来的时候,外边有几只骆驼,过了一会儿就到地方了。

  [冷建田夫妇和团里的领导见面

  (团领导)这是冷建田、周文斌、王英、王峰,,我们新来的四个同行,以后我们在一起工作。

  [冷建田察看试验田

  面对这个全新的环境,学农学专业的冷建田和王英都很兴奋,到达团部的当天就来到了试验田。

  [新疆外景

  [冯刚和沈凤合影

  和冷建田、王英一起到新疆工作的同学中还有一对恋人,冯刚和沈凤,他们被分配到距离伊宁市100多公里的73团。

  (沈凤)出来的时候,他家挺舍不得,他是独生子。

  (冯刚)她去过我们家一趟,然后我妈对她也挺好的,感觉俺俩还能处到一块去,但是出来之后,我又上她们家一趟,两边我们都去了,她妈就说跟你上新疆,这女儿就交给你了,我妈嘱咐我,就是不要欺负人家。

  [帐篷里的欢迎仪式

  [沈凤来到小学

  团里的领导专门为新来的大学生举行了一个欢迎仪式。冯刚和大多数同学被分到了团里的生产科,沈凤主动要求去了当地的小学工作,做一名教师,一直是沈凤心中的梦想。

  (沈凤)实际我从那个时候,我就一直想考老师,然后我报考的志愿都是老师,最后就是阴差阳错吧,给我分到农学口,所以我这次,马政委去招人的时候,我寻思有机会,我还是想当老师。

  (团领导)还是想当老师,那就是这个英语教学和语文教学,英语和语文。

  (校长)英语和语文教学。

  [沈凤参观教室

  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又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初到新疆的沈凤说她自己觉得很幸福。

  [新疆 田野

  就这样,这群来自黑龙江的年青人,在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开始了他们全新的生活。

  [北京街景

  [冷建田沉思的脸

  (冷建田)现在我们俩也经常上网,看那个新疆兵团的有关信息,经常会想起,我们偶尔翻起照片的时候,看到那个,原来在新疆照的照片,有时候就看那个照片就,她就,王英看了就呆在那儿了。

  [隐黑 字幕:2002年,新疆

  [新疆冬日空镜

  当我们第二次来到新疆时,王英已经离开了那里,为了更好地充实自己,王英报考了中国农科院的研究生,那年冬天,她离开新疆去北京复习,冷建田仍然留在团里的生产科工作。

  王英走后,冷建田准备把他们刚刚装修好的新房卖掉。

  (冷建田)原来这地方放沙发,这沙发当时买的时候一千九,当时布艺沙发里头,在市里面是好沙发了,一千九百多块钱,当时这边摆一个电视柜,这边电视柜,这块茶几。

  [纸鹤

  这是搬进新房时王英和冷建田一起叠的千纸鹤,每次看到这些纸鹤,冷建田都会想起远方的妻子。

  [新疆冬日空镜

  王英的离开,同时也引起了另一个人对她的思念,沈凤和王英在学生时代就是最要好的朋友,王英走后,沈凤因为工作需要离开了心爱的教师岗位,这些都让她的心里有些难受。

  (沈凤)王英一走我就觉得,就更觉得心里边难受了。

  [结冰的窗户

  半年以前,沈凤被调回到团里的生产科。经过几个月的磨合,沈凤已经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现在她利用一切机会进行学习。

  (沈凤)这些都是我出去学习,我现在是出去学习专业户,一出去培训都是找我出去,发的这些书。

  (记者)你都去过哪儿培训呀?

  (沈凤)最远的是石河子,石河子去了两趟,伊犁去了有两趟吧。

  [沈凤烧炉子

  在新疆两年多,远离父母亲人,生活教会了沈凤许多东西,现在她可以从容地应付各种困难。

  (记者)你以前会烧炉子吗?

  (沈凤)到这儿现学的,在家我都是引不着的。

  [冯刚在党校听课

  冯刚是沈凤的男朋友,大学时他们相识相爱,来到新疆两年后,冯刚被提为副连长,团里送他到伊宁市的党校学习。

  (冯刚)来的时候闹情绪的时候也有,现在为止,自己还是,心里还是有一份情绪的,就是说想回,或者是自己受到某些事情刺激,自己也是想,自己就问自己,来到这儿是为什么来,

  干什么来的,有没有更好的出路,但是既然走了这一步了嘛,自己也是努力干好,可能是一人都有一份责任嘛,回家也是那份责任,在这儿也是那份责任。

  [新疆空镜

  来到新疆两年多的时间,来自黑龙江的年轻人生活的并不平静,艰苦环境的磨练让他们成熟了起来。

  [北京街景

  [冷建田凝视窗外

  在新疆两年多的工作实践,让冷建田深感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2003年,冷建田和妻子同一年考取了中国农科院的研究生。

  (冷建田)来到北京之后,还跟那边,就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有联系,问一下那边的情况,在新疆那一段时间,也是一段,怎么说呢,一种美好的回忆吧。

  [隐黑 字幕:2003年新疆,

  [新疆 伊梨桥

  三年前的这一天,冯刚和沈凤来到了新疆,那时他们就是在这座桥上留下了来新疆之后的第一张合影,短短三年的时间,他们成熟了很多。

  (冯刚)第一年来,就在这儿照的相。

  (沈凤)第一年来就在这儿照的相。

  [伊梨上 当地人的婚礼

  来到新疆已经三年,沈凤仍然在生产科工作,冯刚还当着副连长,在新疆的生活,让两颗年轻的心越走越近了。

  (沈凤)还拉手风琴,以后你也给我找一个人拉手风琴,你给我吹箫吧,你的箫练好了没有。

  [兵团宿舍

  冯刚和沈凤还没有登记结婚,两个人分别住在集体宿舍里,到了周末,他们经常跟团里的老同学聚一聚。

  (沈凤)水呢?

  (冯刚)你看谁扛的。

  (沈凤)不会吧,哎哟,你这不是欺负人嘛。

  (老同学)真的呀!

  (另一老同学)就是,为啥你扛啊。

  [冯刚做饭

  三年来,沈凤在生活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唯独做饭的手艺没什么长进,一日三餐都由冯刚来打点,三年下来,冯刚的厨艺练出来了。

  (冯刚)完成了。

  [明月夜

  除了在饮食上给与沈凤细心的照料,冯刚在其他方面对沈凤也是关怀备至。

  (冯刚)我不是有望远镜吗,我往外瞅,看晚上的时候,是亮灯了还是熄灯啊,什么时候熄灯,她一熄灯我知道没事了,万一亮灯亮到半夜,我就有点担心了。她理解你,再一个她能照顾你,另一个你还能照顾她,你在心里有点安慰,或者是生活上照顾。

  (记者)是不是两个人在陌生的地方相依为命?

  (冯刚)有那种感觉。

  [夜 沈凤的窗口

  由于团里的未婚女性少,那时沈凤一个人住在一栋宿舍楼里,可是沈凤并不孤独,因为她知道冯刚的目光总在她身旁。

  [新疆 田野

  为了增加两个人的收入,沈凤和冯刚包了一块地,种了三十多亩黄豆。

  (记者)你们俩自己种的。

  (沈凤)嗯。

  (记者)春天的时候?

  (沈凤)嗯。机器播的,我们俩自己锄的草。

  (冯刚)这个,我俩现在看了,一个长势,反正草也没有锄几遍,只锄了一遍草,草大得要死,长得还可以,争取到一百八十(斤),就能挣钱了。

  (沈凤)我们俩打赌了,它要是超过一百八十(斤)的话,明年接着种,听我的,要是少一百八十(斤),听他的,就不种了。

  [田野

  沈凤说不管收成好不好,她都要把这块地种下去,因为这块地是属于她和冯刚两个人的。

  (冯刚)希望今年能来个好收成,多挣点钱,房子也有了,明年把老爹老娘一接就行了。

  (沈凤)就可以安定下来了,走出镜头。

  [北京夜景

  [冷建田和王英看报纸

  这张报纸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81团建团40周年的特刊,那是冷建田、王英工作过的团队。离开新疆已经两年了,但是看得出来,他们对新疆的记忆仍然是那样的鲜活。

  (冷建田)危房改造那回,我帮他好几天忙,黑天白天忙,忙了两天多,两个晚上没睡。

  [王英哭泣

  [新疆空镜

  [沈凤 冯刚等人的笑脸

  从这群年轻人来到新疆算起,时间过去了五年,我们试图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生命的轨迹。这五年,他们过得并不容易,但是对于这些来自远方的年轻人来说,这五年却很有可能是他们一生中最值得珍藏的记忆。

  [倒做火车出站

  [沈凤 冯刚等人的毕业合影

  [隐黑 字幕:2004年底,冯刚和沈凤已经登记结婚,不久他们把冯刚的父母接到了新疆

  现在,冷建田和王英在中国农科院继续学业。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