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魅力名镇专题 > 正文

魅力名镇:新疆布尔津白哈巴村——西部第一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0:15 中央电视台
魅力名镇:新疆布尔津白哈巴村——西部第一村

新疆布尔津白哈巴村——西部第一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魅力名镇:新疆布尔津白哈巴村——西部第一村

新疆布尔津白哈巴村——西部第一村


  久居山林地带,以放牧、狩猎为生,有“林中百姓”“云间部落”之称的图瓦人是蒙古族的一个分支,即《新疆图志》所载“乌梁海”人。生活在白哈巴村的图瓦人,淳朴、善良、豪爽、好客,至今仍保留着朴素的部落文化和生活方式:使用阿尔泰语系突厥语种;住房是用松木垒砌的尖斜顶木屋;吃奶、肉和面食,也爱饮奶茶、奶酒;穿蒙古长袍、长靴,喜扎腰带、戴礼帽(女扎围巾)。图瓦人能歌善舞,通常用马头琴、口笛伴奏。每年“敖包节”期间,他们集体组织赛马、射箭、摔跤等竞技活动生活在哈巴村的哈萨克人,保留了很多传
统的服饰,男子的服饰大都宽大而又结实,主要用牲畜的皮毛做衣料,便于骑马和放牧。在冬季穿的有一种皮大衣叫“托恩”,不带布面,白板朝外,毛朝里,多为牧民所用,有皮领,腰系宽皮带。冬季放牧对,再戴上“吐马克,而哈萨克民族的妇女的头饰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姑娘主要戴吾克缕塔台亚帽、表尔克帽和方头巾,这些头上的装饰品,大都五颜六色,绣有美丽的图案,为姑娘们增添了几分姿色。“吾克缕塔合亚”是用红、绿、黑色绒布做成的圆斗形的帽子,顶端用金丝绒线绣花,还用珠子镶成美丽的图案,并插上一撮猫头鹰的羽毛;“表尔克”也是一种用布、绸和水獭皮制作的圆帽子,装饰较为华丽,除了帽顶插有猫头鹰的羽毛外,还用珠子、玛瑙装饰,看上去耀眼夺目;如果不是逢年过节和出门,姑娘们在家里只包“方头巾”。头巾的四角,也用绒线绣有各种艳丽的图案。 到了这里你可以选择一个普通的哈萨克人的家庭坐坐,用他们独有的联体杯饮上一杯香浓的烧茶,品尝一下当地人家自己制作的尔沙克、奶疙瘩、方块糖、酥油。

  另一支聚集在此的民族是蒙古族,与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不同的是,这里的蒙古族服饰更加粗旷一些,蒙古袍,是牧民喜爱穿的一种古老、传统服装。袍子宽大,长袖高领,钮扣在右侧。衣领、衣襟、袖口皆用漂亮的花边点缀,作有艳丽的镶边。

  袍色因人而异,男子多喜欢兰色、浅兰色,而女子多喜欢绿色、红色、粉红色。腰带是穿蒙古袍时,扎腰用的长带,多为绸、缎布料,颜色与袍色协调,长为15--20市尺。男子扎腰带,把袍子向上提,显得精悍潇洒。而女子则把袍子向下拉展,显得苗条矫健。在配上用涩面的香牛皮制作,靴头粗笨,靴尖上翘, 腰长且帮上镶有刺绣或革制的图案,筒口宽大呈马蹄形,四季都穿的蒙古靴。这里的蒙古族同样热情好客,对远方来的客人,无论你是做客还只是短暂的歇歇脚,主人都会极其热情的款待你。人一到,首先是互相问候,待客人坐定,女主人端上一碗馨香的奶茶,并摆上各种奶食品、炒米、手把羊肉。你会尽情的享受蒙古族的美食。

  在白哈吧,一个雨后的清晨,天边露出了蓝天与暗红色的朝霞。

  但见太阳先将远处哈萨克斯坦大山的山梁染成红色,又慢慢爬上白哈巴村中的松树和桦树林梢,将其染得金黄通透,而雾气逐渐消散,形成云朵往天上飞,阳光透过疾走的云块洒向地面,使白哈巴村及其附近的山水树木人家变幻无穷,几乎每一秒钟都不雷同,厚重的色彩只有在油画中才能欣赏得到。

  当村民们居住的古朴、独特的小木屋升起袅袅炊烟,错落有致散布于村中的栅栏被打开了,一群群牛羊走了出来,漫步到小溪边悠闲地吃草饮水,好一派安宁、静谧、祥和的景象。

  深秋,泛着金色光芒的白桦林、苍翠欲滴的松树;出没白桦林的牛、羊和马群,构成这里一道独特的迷人风景。

  这里一天景致不同,尤其晨炊更为神奇。4日早晨7时,天刚亮,白哈巴村村头就站满了1000多名摄影爱好者。他们纷纷抢占“制高点”,把照相机固定在三角架上,上千个“炮筒子”沿出村的山路成一字儿摆开,等待晨炊的到来。

  7时30分,村里悠闲地走来第一群牛。面对上千个黑乎乎的照相机镜头和陌生人群,这些“大山之子”起初毫无介意地想凑到跟前“欣赏”一番,不料,“咔嚓、咔嚓”的快门声惊吓得它们撒腿就跑。

  8时,村里升腾起第一缕炊烟,渐渐地,全村炊烟四起。不知是炊烟呼唤出了太阳,还是太阳赶来陪衬炊烟,几秒钟之内,朝阳破雾而出,万丈霞光洒向白哈巴村。村里升腾的袅袅炊烟笼罩着古朴的木房子和白桦林,近看恰似一道薄薄的纱巾裹住了村庄,远看宛如茫茫林海深处突现的“烟海孤岛”。

  美丽的阿尔泰山,自古被誉为“金山”,深藏于内陆腹地,美丽而神秘。这里的野山野水无处不入画,当你行走其间,你会真正领悟到宁静、美丽、和谐才是人类最佳的栖居地。在这里,你会感觉到生命已融入到一种自然的从容恬淡中。

  白哈巴村,虽小但很精致。随意点缀在村中木屋栏栅旁的白桦树,或金黄或翠绿,在晨光和夕阳下,闪烁金光,与木屋、炊烟、挑水的村妇,以及牧羊的孩童一起,营造着家园的温馨,释放着一种生命独有的暖意。

  相关专题:CCTV魅力名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