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上海瞄准世界级大都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7:20 青年参考

  朴汉真(大韩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贸易馆次长)

  高卉编译

  比釜山港大3倍的洋山港工程

  昨天,我们还在担心上海港是否会超越釜山;今天,上海已经大踏步超过釜山。

  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较2003年相比增加了约30%,达到1455万标准箱。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三位,仅次 于香港与新加坡。而2002年仍是世界第三的釜山港则下降到了第五位。以上海港2004年货物吞吐量(3.79亿吨) 来看,已经超过新加坡,上升至世界第二位。

  这一成绩令人惊叹,因为上海港并不是海洋港,只是一个位于长江下游的内陆港。水深不过8.5米,仅能停靠25 00标准箱级以下的船舶,超过这一重量的船只能根据潮汐时间进出港。

  上海计划实施洋山港工程以克服这一发展瓶颈。上海正在洋山岛上建设一个水深15米,8000标准箱级的集装箱 船可以任意进出的超大型深水港。总投资60亿美元的洋山港工程到2020年竣工时,将拥有52个泊位。届时,洋山港将 成为具有2500万标准箱吞吐量的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口,规模是现在釜山港的3倍。建成后的洋山港将成为附近地区中集 物流、产业、观光地于一身、拥有约50万人口的新型海洋城市。

  预计自2006年起,东北亚的货物吞吐量将超过全世界的30%。洋山港物流中心将近一步巩固上海的地位。去洋 山港的路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被称为“海上长城”的东海大桥施工现场。这是一座连接上海与洋山的陆海大桥。东海大桥将 成为继东方明珠之后,又一个象征上海繁荣昌盛的标志物。

  外国总理难见上海市长

  曾几何时,向制造业投资几十万美元的已不会在上海人中引起太大的反应。他们只会对跨国公司表现出强烈的关心。 据说,小投资将转移到中国其他城市,上海只接待大集团。

  上海从2002年7月20日开始实施“上海市鼓励外国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暂行规定”。2002年底,在上 海建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总数是26个,到2004年底总数已达86个。

  上海判断,未来5年世界经济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因此,上海制定了在此期间全力以赴吸引跨国公司到上海建立地 区总部的指导方针。上海市一位官员私下说,副总理级的外国客人都未必能见上海市长一面。但他一定会出席跨国公司地区总 部认证证书授予仪式。

  上海成功的五大原因

  首先,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坚定意志与毫不动摇的政策支持。1990年,浦东开发区被确立为国家级开发项目。 10年后,上海就已成为备受世界瞩目的城市。

  第二,政府积极招商引资。2004年,上海招商引资的规模为117亿美元。而同期韩国全国的招商引资数额为1 28亿美元。上海的发展规模可想而知。全球500强企业中有450多家已涉足上海。最近,大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研发 中心也蜂拥而至。

  第三,所有土地的所有权归国家所有,个人与企业只拥有使用权。这一社会主义体制的优越性对上海实施开发计划非 常有利。韩国在促进公共事业时,经常会在土地使用等问题上出现争论,并为此支付过多的费用。而在中国根本不会出现此类 问题。

  第四,灵活运用海外华侨强大的网络。据悉,华侨资本占中国外商投资的70%左右。最富代表性的华侨企业李嘉诚 集团在上海等地投资兴建的码头设施,承担了中国集装箱吞吐量的25%。

  第五,与中国其他主要城市间没有明显的过度竞争。上海和北京在招商引资领域展开了良性竞争。制造业、金融业、 流通业纷纷涌向上海。而IT与通信业则更倾向于在北京建立地区总部。

  上海独有的优势在亚洲、甚至是全世界其他城市的发展中都很难找得到。韩国将仁川、釜山、光阳等列为经济自由贸 易区,希望到2010年将其打造成东北亚的中心。东北亚知名城市都各具特色,都在向成为本地区的中心城市而努力。但上 海早已不满足于成为东北亚的中心,而是以成为世界级都市为目标。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