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湾特工监控连宋大陆行 两岸通话80%遭窃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04 世界新闻报

  台湾两大“在野党”领袖连战、宋楚瑜大陆行的大幕已相继落下,但围绕相关事件的各类消息却依然不绝于耳。据港台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对中国国民党、亲民党两党领袖的大陆之行既嫉妒又紧张,于是秘密安排情报部门对他们及其随行人员进行“全程监控”。

  令台湾当局失望的是,它们派出的情报人员这次没有能够完成任务,不仅没有能够打探到多少有用的情报,甚至对不少临时安排的重要活动,事前都一无所知,更无法提前通告
台湾当局,惹得陈水扁大动肝火。

  情报部门盯着连宋

  早在上个月初,当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敲定他的大陆行后,台湾情报单位就忙活开了。

  台湾情报部门在陈水扁的授意下,对连战一行的行程及其与大陆各级领导会谈的内容进行多方探听。

  执行对连战、宋楚瑜大陆行监听任务的部门,主要包括台“国安局”安康工作站、“军情局”电技室以及刚刚声称出了“大陆间谍”的“国防部”电讯发展室等。它们平常的任务主要是通过电信监听、破译密码等,搜集大陆和海外军事、政治、经济等情报。

  连战大陆行开始后,上述三大台湾情报部门加大力度,联合作业,集中监控连战的大陆之行。据负责监听的工作人员透露,连战等人在上海、北京的活动是监听和监控的重点。

  在随后的宋楚瑜大陆行过程中,台湾情报部门一样高度紧张,全程监视。据台湾媒体报道,在这次连、宋大陆行的随团成员中,就有来自台湾“国安局”的情治人员,他们一方面是担任部分保安工作,但更重要的还是随时向台湾当局报告连宋访问团的具体活动安排。

  两岸通话遭监听

  除了随团监控外,台情报部门还特别依靠另一种办法——电话监听。据报道,连战、宋楚瑜等人在上海、南京、北京的活动,都是被监听、监控的重点。

  访问团中的任何一个成员,一旦他通过固定电话、手机或者传真与身处台湾的亲戚、朋友进行联络,都会被全面监听。

  据报道,台湾情报人员使用的监听设备,是2004年从美国购入的卫星监听截收系统,性能非常先进。台湾情报人员每天随机抽样监听的电话至少有几十万次!更有甚者,控制台湾国际通信业务的台“中华电信公司”,竟然为台湾情报部门秘密接入了光缆,使情报部门可以像电脑黑客一样,随时通过“后门”监控两岸光缆电话的内容。

  台湾媒体披露说,一直以来,海峡两岸间80%的手机、座机电话、32%的传真,或多或少都受到了监听!而在连、宋访问大陆期间,两岸通话的监听几率就更高。

  陈水扁很不满意

  不过,这次对连、宋大陆行前前后后“监控”的成效却让陈水扁非常失望。台湾《联合报》报道,直到连战主动召开赴大陆记者通气会前,台情报单位对连战大陆行的细节几乎“毫无收获”。

  随行的来自台湾“国安局”等情报部门的保卫人员,到了大陆后,也发现无用武之地。大陆方面为连战一行安排了“ 元首级”的安全措施,被台湾媒体称为“御林军”的大陆公安,主导了连战的保卫工作。一家台湾电视媒体报道说,当连战出现在人头攒动的公众场所的时候,围在他身边的保安都来自大陆,离连战最近的台湾情报人员也隔了好几个人,有几名保卫人员无所事事,只好尴尬地帮着酒店服务生卸行李。

  情报人员被“边缘化”后,他们对连战的行踪往往毫不知情。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与连战会面后,在瀛台宴请代表团的重要成员。但随团的台情报人员对于这一临时加出来的行程一无所知。直到当晚,他们跟着访问团的成员赴全聚德烤鸭店吃饭时,才发现连战及代表团中的多位国民党高层人物不知去向了!

  连战大陆行程结束当天,大陆有关方面宣布要送给台湾大熊猫,并出台10多项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时享受免关税待遇,以及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等政策,对于这3项“大礼”,台湾情报部门也是“两眼一抹黑”,根本没有向台当局提前通报。这让民进党当局恼怒万分,把情报部门的头头叫去狠狠地教训了一番!

  监听不是新鲜事

  早在去年1月,也就是台湾“总统大选”的前两个月,台“在野党”就曝光说,陈水扁当局打着“国安”的幌子,秘密监听“在野党”高层间的电话往来。后来,国民党籍的台“立法院长”王金平、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通过私人渠道,证实国民党、亲民党的多位高层人物都享受了监听“待遇”。“泛蓝”阵营因此指责陈水扁和民进党“非法不当监听”,该事件性质的严重程度等同于美国的“水门事件”。

  不过,在台“立法院”随后展开的调查中,无论是陈水扁、吕秀莲竞选总部,还是台“国安局”、“军情局”等,都一口否认进行了“不当监听”。由于监听这种事“来无影去无踪”,“泛蓝”阵营也找不到确凿的证据,结果这次“监听风波 ”也就不了了之了。《世界新闻报》驻香港记者 林 海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