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圆明园湖心岛出租给私人专题 > 正文

北京有关部门调查圆明园事件 结果本周公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02:33 新京报
北京有关部门调查圆明园事件结果本周公布(图)

昨日,圆明园一处驳岸,被用红砖和花岗岩重新翻建,红砖间隙还抹上了水泥。本报记者汪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廖卫华)连日来,从湖底防渗工程到湖心岛事件,再到“万春园别墅”事件,有关圆明园涉及的园林、生态、文物问题,成为社会热点。记者昨日获悉,圆明园问题已经引起北京市委、市政府和海淀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海淀区已开始全面介入圆明园问题的调查,本周内将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和初步结论。

  文物部门将通报有关问题

  昨日,海淀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和包括圆明园管理处相关部门领导紧急开会,讨论并汇总圆明园从防渗工程到湖心岛事件,再到“万春园”

  事件和翻建驳岸的相关材料。“从圆明园防渗工程被环保总局叫停后我们就开始介入,会本着科学负责的态度,进行全面调查。”海淀区政府有关人士介绍,他们将在本周内就圆明园事件形成一个材料,向社会公布政府对此问题的调查结果和相关解释。另据透露,文物部门本周也将开会,向媒体通报圆明园有关文物方面的问题。

  圆明园方面已收回湖心岛

  就相关问题的进展状况,记者昨日向有关人士再次求证。据透露,湖底防渗工程的环评工作,正在积极展开中,清华大学已经同意接手,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湖心岛事件已基本解决,据介绍,圆明园管理处目前已和租住湖心岛的李博成兄弟达成意向,兄弟俩同意提前解除协议,圆明园目前已经收回了湖心岛。而“万春园别墅”问题,圆明园管理处有关人士表示,这不是由圆明园管理处甚至海淀区说了算的,涉及到很多部门,圆明园管理处对位于园内的“万春园”没有产权,该问题目前也正在协调中。

  部门回应

  “万春园”批复文件正在查找

  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表示,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会适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

  本报讯 (记者史薇佳 廖卫华)“圆明园被指园内建别墅”后,前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圆明园遗址公园进行探访。前日是休息日,但圆明园管理处的有关领导放弃了休息,开会讨论“铺膜”事件、湖心岛事件和“万春园”事件的有关问题。

  万春园别墅后门与圆明园管理处连接处,多块“非游览区,禁止入内,违者罚款”的警示牌仍竖立在原地。由于“万春园别墅”被称为合法项目,记者来到公园管理处,希望查询当年审批的相关文件。

  管理处副主任朱红称,因为时间久远,管理处目前正在查找“万春园”的有关批复文件。对于圆明园作为遗址公园是否该建别墅项目,朱红表示,这同样是历史遗留问题,适当时候会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同时,管理处也在整理包括“湖底防渗工程”、“湖心岛出租”等在内的相关文字资料。

  面对媒体和公众先后对铺膜事件、湖心岛事件和万春园事件的关注,朱红称,“这是件好事”。她同时希望大家理解,“我们正在积极努力地开展工作,包括环评、湖心岛,目前正一步步解决有关问题。”

  环评进展

  清华师生试验湖底渗水情况

  圆明园一工作人员称,渗水试验已近一周,但具体情况还不清楚

  本报讯 (记者汪城)昨天,记者从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现场了解到,清华大学有关专业的师生们,已开始对圆明园湖底渗水情况进行试验。

  下午4时许,几个工人正在圆明园的绮春园“展诗应律”景点湖岸上打井。坐在机器旁边休息的一位工人指着湖心挖坑处摆放的两个塑料大桶说,前天,清华大学许多师生在这里呆了一天,给湖底的渗水情况做试验,像这样的试验在园区里许多湖泊处都进行了。

  这个坑约半米深,挖通了铺设的防渗漏薄膜层,试验用的大小两个铁皮圆柱分别嵌入地面,里面盛着清水,小的铁皮圆柱里还放着石头。从圆柱水位处张贴的白胶布痕迹可看出,该水位下降近1厘米左右。

  圆明园一位女工作人员证实了工人的说法。她说,清华大学的师生来这里做渗水试验已近一周,但具体情况她不清楚。记者也联系不上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士,一参与试验的学生称,未经许可,他不能随便说什么。

  专家观点

  翻建驳岸将切断水体联系

  北大专家崔海亭表示,我国亟须设立遗产管理机构来协调保护文物

  本报讯 (记者马力 汪城)圆明园翻建驳岸,北大6专家认为,此举比湖底防渗工程更具危害(本报昨日报道)。昨日,本报记者探访驳岸现场。两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圆明园翻建的驳岸将完全切断湖内外水体的联系,而圆明园的整治必须坚持遗址的定位,要修旧如旧。

  现场:驳岸石头间隙用水泥密封

  记者在圆明园内绮春园“展诗应律”碑处的河道看到,两岸的河堤都已用岩石垒砌好,而棱角突兀的石头间的空隙也被用水泥填抹得严严实实,让人感觉到整条河堤的坚实。顺着这条河道往西走,出现一条用红砖垒砌的河堤,长约10多米。河堤与河道地面的连接处铺设上一层约30厘米宽的水泥。

  接着,记者走访园区多个景点河道,也看到了类似情况。圆明园管理处的值班人员张先生称,相关负责人不上班,他并不了解这个情况,河道的翻修工程也是承包给别人的。

  另据知情人透露,驳岸的翻建工程与湖底防渗工程是同时动工的,因失修已久容易“跑水”,所以就用岩石彻底加固河堤并铺设水泥。为防止水从石头的间隙流失,也用水泥密封了空隙。

  专家:翻建驳岸只考虑了结实

  六位专家之一的北大植被地理学教授崔海亭说,圆明园方面对近万米具有300多年历史的经典园林驳岸进行彻底翻建,将切断湖内外水体的联系。“在上次圆明园听证会上,吴良镛院士就指出,驳岸不仅是一个护岸,而且还要有水体和岸边的联系。可我看到的圆明园翻建驳岸,先砌上一道石砖,在砖的外侧,还用水泥把缝隙给填上,这就完全把湖水和外界隔离开了。”

  崔海亭认为,圆明园方面翻建的驳岸,只是为了结实,却没有考虑到生态的影响。湖水和岸边土壤将失去联系,这样近岸的植物就无法得到侧面水的补给,而一旦夏天下雨,外侧土山上流下的雨水也无法通过土壤渗透到湖里,这样湖内外水体的双向交换就没有了,“其实圆明园原先的驳岸是没有用水泥封死的。”

  北大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认为,圆明园方面对公园西区灌木和乡土树木大肆砍伐,也是对文物的破坏。因为这些树木也有100多年的历史,圆明园遗址不仅是几块石头,公园内的一切,包括水、生态、植被、地形都是遗址的一个部分,对它们的违法翻建也都涉及对文物的破坏。

  建议:圆明园应保持修旧如旧

  崔海亭认为,圆明园事件不能就事论事,重要的是其偏移了“遗址公园”的定位。圆明园是国家的文物,在国内和国际上的规定,对遗址都是要进行严格的保护,保证其真实性和完整性,而不要更多的去经营或娱乐。而修复上则不能破坏其原来的样子,而要修旧如旧。

  崔海亭还称,北大环境学院的遗产保护中心认为,圆明园这一事件暴露出我国文物管理和立法的不完备。“圆明园管理处在听证会上说工程是合法的,解释是经过了上级的规划同意,但规划是要服从于法律的,这就体现了文物保护法并不完整,而文物管理方面,北京和国家的文物部门在表示了工程没有经过批准后,就一直沉默。”他认为,目前在我国,管理遗产的只有建设部的一个部门负责世界遗产的申报,而我国有大量的遗产,这就迫切要求有一个专门的遗产管理机构来协调进行保护。

  圆明园事件历程

  2005年3月28日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正春教授,质疑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破坏园林生态。

  3月31日圆明园湖底防渗工程被叫停。国家环保总局表示,该工程未进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应该立即停止建设,依法补办环评审批手续。

  4月13日环保总局举行公众听证会,就圆明园遗址公园湖底防渗工程项目的环境影响问题,听取专家、社会团体、公众和有关部门的意见。

  5月17日有媒体曝出“圆明园将园内福海湖心岛出租给私人”,使得游人无法靠近该岛。圆明园被指责侵犯公共利益。

  5月21日继圆明园湖心岛出租一事遭质疑后,圆明园内一处占地3万平方米的万春园别墅再次引发关注。

  5月22日媒体报道,北京大学6位专家认为,圆明园对近万米具有300多年历史的经典园林驳岸,进行彻底翻建,是严重的文物破坏行为。

  相关专题:圆明园湖心岛出租给私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