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当局曾花巨款为李登辉购买诺贝尔奖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22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谢 铭

  5月20日,台湾《联合报》在陈水扁连任“总统”一周年之际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虽然“任务型国代”选举民进党得胜,但陈水扁的支持率仍维持在38%的低位。不过,陈水扁为了这次选举动了不少心思。为了抢夺选票,他不惜再次与李登辉“决裂”,将李于9年前花钱买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丑事抖搂出来。

  笑话 两岸紧张 被提名“和平奖”

  1995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迫于国会亲台势力的压力,允许李登辉访美,李借机在美公开鼓吹“台独”。为警告李登辉不要一意孤行,1996年3月,大陆宣布在台湾海域附近进行导弹演习,两岸局势空前紧张。美国还派遣了航空母舰进驻台湾海峡,以防“不时之需”。

  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当时以国民党候选人身份参选“总统”的李登辉,竟然被瑞典的前副首相、台湾友好协会主席阿马克推荐为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对象。当时,舆论猜测李登辉的“和平奖”提名一定是花钱“买来的”。在野的民进党还冷嘲热讽地说,李登辉得的应该是“紧张奖”,而非“和平奖”。

  丑闻 形象包装 “国安局”掏钱

  就在陈水扁揭露李登辉丑事的同时,台湾无党籍“立委”李敖拿着“国安局”的秘密文件也站出来说话了。他说,李登辉当年被提名一事是由“国安局”通过美国公关公司哈朴恩协会帮忙运作的,只是最终并未成功而已。

  为了让李登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国安局”当时向该公关公司交纳了444878美元(约合1530万新台币),试图把李塑造成一个“国际级之和平制造者”。

  为了给李登辉进行“形象包装”,哈朴恩协会为李设计了五项“主动作为”:一是建议他在就职后,立即和中国大陆最高领导人举行所谓“高峰会议”;二是让他邀请韩国和朝鲜的领导人赴台解决分歧,开启“东亚和平、繁荣、进步”新时代的序幕。由于哈朴恩协会清楚地认识到,李登辉根本无法实现这两项建议,因此他们不得不又制定出其余三项计策。

  第三项计策,是建议李出台“和平亚洲人”计划,来“增进全体亚洲人之安全与福祉”;第四项是请美国一份重要刊物刊登一篇以李的名义“撰写”的文章,并附带一篇李的个人专访;第五项是利用电视让李在美民众中混个“脸熟”。

  除了上述包装方案外,哈朴恩协会还为李登辉做了打通人脉的公关活动。他们计划邀请曾经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如捷克总统哈维尔及南非总统曼德拉,支持李的上述策略;邀请塞内加尔前总统等政治家,支持李的提名决议等。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