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东京分社社长谈近期中日关系(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8:24 新华网

  劳工赔偿案:还没听说过哪起官司终审胜诉

  [主持人] 网友“黄浦江边的徘徊”问:前两年好像有一些中国人到日本打官司,要求战争赔偿,最近好像没听说了?还有吗?这种官司是不是很难赢?

  [嘉宾冮冶] 原中国劳工、战争受害者等到日本打官司是民间行为。一般是几人、几十
人在日本律师、友人的帮助下将状书递交日本法院,状告日本政府或企业当年对他们的奴役和摧残,要求赔偿。据了解,从从1995年至今,涉及中国战争受害者在日本法院向日本政府或企业提出诉讼索赔案件有约20起之多。现在依然有相关的开庭审理等,每个官司打下来都需要花几年的时间,而且很难赢。

  [嘉宾冮冶] 在日工作期间,我也曾从事过这方面的报道,因此,我在日本还是在国内工作时,都曾接到过有关这方面的询问电话。这些电话有的是熟人(包括同事)打来的,有的是毫不相识的人展转几次找到我的。他们的亲属或朋友有的是当年受尽奴役的幸存劳工,有的是死难劳工的家属。战争结束已60年,原中国劳工及战争受害者仍没有忘记向日方讨回公道,维护做人的尊严。强征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中国政府一直要求日方对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予以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遗憾的是,迄今我们还没有看到日本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积极的表态。

  [嘉宾冮冶] 在日本打官司、尤其打与战争相关的官司很难。我听说过有和解的,像花岗事件受害者状告鹿岛建设公司的官司,但还没有听说过哪起官司终审胜诉的,好像一审、二审都有胜诉的。通常有两个关卡,一是时间障碍,就是事件发生的时间已超过20年民法所规定的赔偿求权期限;二是所谓的“国家无答责”,即现政府不对在1947年10月实施《国家赔偿法》前的国家行为负责。用现在的法度去界定过去的事实这里有相当多的不合理成份。但原中国劳工及战争受害者去日本打官司意义仍很大,起码能唤起人们对战争的记忆,告诉世人战后虽过去60年,但战后清算还没有完结。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今年,我们的东邻日本能否把目光转移到在心灵上继续蒙受战争苦难的中国乃至亚洲其他国家曾被强征做苦役的劳工以及广大战争受害者这个群体上。

  [主持人] 网友“鸟人”问:日本人民对中国的主流态度是什么?

  [嘉宾冮冶] 友好,不排除就某一事件有“厌华”情绪。对华友好,根源是受中国文化的影响。我记得日本著名画家、日中友协会长平山郁夫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日本文化是中国文化这棵大树上的一个枝杈。如果去日本的九州一带,更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气息。在位于日本九州岛西北部的佐贺市,那里有一座“鉴真和尚嘉濑津登陆纪念碑”,是1990年建成的,所用的费用大都是来自民间捐集。九州一带以及日本各地还有许多关于徐福东渡的传说,那些历历可指的传说中的遗迹就好像在向今天的人们讲述着在中国大陆中断了的历史故事。在日本,喜爱和崇尚中国文化的人也不少,有好多人自称自己的祖先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

  小泉不顾中国人民的感情 我们怎能接受他的来访

  [主持人] 有网友问:对于日本政府对待历史的这种僵硬态度,我们究竟该如何面对?

  [嘉宾冮冶] 日本政府对待历史的僵硬态度,我认为,说得更准确一点是小泉首相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态度,或者是一些政府阁僚、政财界头面人物时不时站出来不负责任地“放言”。这些都反映出他们头脑里固有的历史观。不排除这些人的观点会左右其国家政策或者说今后日本的发展方向。

  [嘉宾冮冶] 但是日本社会还有一定程度的制约力量。比如说,2000年当时的首相森喜朗关于“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的国家”的“神国论”一出来就遭到舆论的强烈抨击。一些阁僚因关于美化侵略战争或殖民统治的“放言”而被迫引咎辞职。我们还经常能注意到,日本外务省就某事件发表“政府见解”,在历史问题上常常被引用“村山讲话”。我想这些都是一种制约。

  [嘉宾冮冶] 对于我们来说,错误的就要批判,要鲜明地表明我们的立场,不能混淆是非。但我们还要有大局观,不能让一些人的言行搅乱中日友好合作的大局。现在在谈论中日关系时常用“政冷经热”这个词,政治关系冷淡的主要原因我想是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首脑互访中断。小泉首相不顾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怎能接受他的来访。所以“冷却”一下也未尝不妥,这也可促使日方冷静思考思考:为什么我们那么在意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中日经贸合作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主持人] 网友“刁郎”问:中日之间应该以"政治"还是以"经济'为主?当政治矛盾不可调和后,经济会发生什么转变?经济方面中国是否应该主动出击?

  [嘉宾冮冶] 我还是主张不断推动中日友好互利合作。中日之间的经贸交往、人员交流越密切,相互了解、相互信赖的程度越会被加深。去年中日贸易额达到了1680多亿美元,今年可能会更高,有人说会突破2000亿美元。中日经贸合作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

  [嘉宾冮冶] 从外界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世界瞩目,日本的民间企业也都关注着中国。昨天,我们这儿来了两位日本公司的客人,我问中日政治关系的这种现状对他们公司开展与中国方面的业务有什么影响吗?他们说一点影响都没有。其中的一名女职员还说,她周围的人都在学中文。起码最近一年多以来(我是去年2月再次来日赴任的),在日本学中文的人在增加,这与日本经济界、企业界与中国交往越来越频繁有关。中日经贸合作是互利的,能产生双赢效果,我想“经热”还应该热下去。

  [主持人] 网友“梧桐树的未来”问:冮社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中日高等教育之间的交流情况。

  [嘉宾冮冶] 中日高等教育之间的交流的详细情况我不太清楚,但肯定有交流。大概在今年3月份,我曾参加了一个专门为来自中国政府部门的留学生举办的酒会,他们即将学成归国。再说得具体一点,我从日本媒体看到,日本一些大学,而且是著名大学,现在都把海外生源盯住中国,有的学校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日本社会的“少子化”,也导致了学校生源不足。

  [主持人] 网友“红战”:前段时间,小日本说永不同中国打仗,请问你信这句话吗?网友“本奔吃大饼”:请问江社长:如按现在中日之间的局势发展下去,中日还有无可能变得友好呢?

  [嘉宾冮冶] 中日双方都不希望政治关系继续不好下去,吴仪副总理提前结束访日对日本触动很大,日本政府方面想平息事态,在野党方面要求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执政党内部也有批判小泉的声音,把中日关系冷淡的原因归结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我认为从长远来看,中日关系还会向友好合作的方向发展,并且有信心。

  [主持人]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网友们的参与。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