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活体心脏的空中生死时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21:52 央视《东方时空》

  《生死时速》下集

  【云海中的飞机,北京的道路,车流

  解水本乘坐的飞机已经起飞了,供体心脏大约在下午4点一刻到达首都机场,在从机场到海军总医院的路上,正好会赶上城里下班的高峰,交通非常拥堵,心脏的离体时间还会
延长,超过10小时都有可能。

  (张载高)担心他手术后出现心肌无力,心肌收缩不好,到最后会出现并发症。

  【病床上的赵建军

  下午三点三十分,患者赵建军已经等待了3个多小时,情绪开始出现波动。

  【手术是准备

  虽然有顾虑,但考虑到赵建军的病情,张主任还是决定为他实施手术。手术室开始了紧张的准备。

  (张载高)因为不做这个病人前景肯定是不好,他可能没有机会再等到下一个供体了。国外的经验,还有我们的台湾同行的经验,(心脏离体时间)他们有超过十多个小时的,心脏离体的经验,尽管是个个案,例数不多,但是有成功的。

  【空中的飞机,手术室准备

  尽管张主任有些顾虑,当考虑到赵建军的病情,张主任还是决定为他实施手术,手术室重新开始了紧张的准备。

  【郭主任接电话,救护车行驶在路上

  999指挥中心在第一时间接到了飞机起飞的消息,他们的救护车立刻出发赶往首都机场。

  【北京拥挤的道路交通

  飞机到北京以后,从机场到海军总医院的陆路交通至关重要。救护车要经过的沿途都是交通最拥堵的地方,1两个小时都未必能到,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供体心脏送到医院,999指挥中心制定了一条最为快捷的路线。

  (郭肃清)路线我看接下来就直接走这儿,走这儿走五环,走五环这个地方,它也有紧急停车带,五环也有,通畅,走到这个地方,肖家河,肖家河桥,一直让他到四环,四环是万泉河,万泉河走着就到三环了,苏州桥,苏州桥一直到西三环,通过紫竹桥,在航天桥这儿转一下,转个弯一直到海军总医院,这么走,它(机场到医院)距离经过测算,最近的距离,最短的时间,最好走的道路,躲过人流和车流的高峰。

  【司机接电话

  指挥中心把制定好的路线通知了负责接送供体心脏的急救司机。

  【救护车停在机场外,闪烁的灯

  半小时以后,999的救护车就在首都机场就位,随时等着供体心脏下飞机。

  【国内到达的显示牌,等待接机的华力

  4点10分,解水本乘坐的飞机应该到首都机场了,可在首都机场接机的华力一直没有在国内到达的显示牌上看到航班降落的消息。

  (华力)四点快二十的时候,又给空管局打了个电话,他告诉我马上就降落。

  【飞机降落,两人跑

  10分钟过后,经过空管局终控中心的协调,空中和地面20多架飞机让路,供体心脏所在的航班终于安全地降落在首都机场。

  (解水本)飞机还没停稳,我就到公务舱那儿去了,在那个箱子边上,我们两个人先到那个地方。一下飞机我们就赶紧跑啊,我们两个人,我们抬着那个箱子就使劲跑。

  【两人上车,救护车开动

  解水本和华力碰上头已经快5点了,此时,供体心脏的离体时间就要超过了8小时,解水本希望尽快到达海军总医院,使心脏的离体时间不超过10小时。

  (张载高)飞机一落地的时候,我们这边就可以上麻醉。

  【救护车行驶在路上

  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路线,救护车一出机场就上五环,一路拉着警报。

  (解水本) 这条线很快,就跟晚上开车一样,三环这边很堵,那个司机师傅贴着那个边上,不是有一条线吗,就是紧急停车带可能是,就是贴着那条线,没停过,这车!

  【车上焦急的解水本

  一路上,解水本都关注着手术的进展情况。

  (解水本)那个司机师傅也是催了他好几次,我说师傅你还能再快点吗,其实那已经很快了,催了他两次还是三次,他说好,他就再踩踩油门,又快了一点可能是。

  在救护车行驶的过程中,999指挥中心也一直关注着,以防救护车在途中发生紧急情况时他们能迅速作出反应。

  【手术室里已经开始开展手术

  手术室一直和解水本密切联系着,根据供体心脏到达的位置开展手术。下午5点半,救护车快要到海军总医院了,手术室里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供体心脏一到医院,就可以马上切除坏心脏了。

  【救护车开进海军总医院,停下,两人抬着箱子下车

  5点38分,救护车终于抵达了海军总医院,整个行程只用了38分钟,此时,心脏的离体时间接近9个小时,大大超过了常规的5小时。

  【手术室里取心脏,时间,手术室外景

  【海军总医院外景(傍晚)

  1小时以后,手术顺利完成了,供体心脏在赵建军的胸腔中重新跳动了。这颗心脏离体时间为9小时两分钟,是我国大陆成活的离体时间最长的心脏。

  (吕立波)(心脏)自动就复跳了。

  (张载高)跳得很有劲,跳得很好。

  (解水本)那是很兴奋的,那一刻确实是非常兴奋。

  字幕:两天以后

  【张主任给赵建军作检查

  (赵建军)现在感觉很好!

  【赵建军在病房里走动。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