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高考专题 > 正文

高考背后乱象丛生:招生名额变成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1:51 新世纪周刊

  一年一度的高考日渐临近,在这“非常”时期的背后,隐藏着种种光怪陆离的现象。从考前的卖题、找枪手,考生的 “移民运动”,到考场上的集体舞弊,再到招生时的买卖名额……

  种种迹象表明:在高考这座“独木桥”上,不仅仅是万人争过的“残酷”搏杀,还有一条扭曲蔓延的高考生态链。策划统筹:陈晖 选题执行:程海涛 沈沉   本刊记者/程海

  高考的不平静,从考前就已暴露出来。

  学生为了好成绩,不惜花大价钱买考题、办“移民”;一些人为了赚钱“卖身”当“枪手”,更有甚者竟然出现了代考公司;还有一些人,明目张胆卖文凭、积极参与舞弊……

  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在考试前就织成了一张无形的大“网”。

  考题“明码标价”

  2005年高考还没有开始,网上公然叫卖高考试题就已进行得如火如荼。“语文、数学、外语每科1500元,2 003年本网出售的考题正确率100%,2004年正确率99%……”这让人听起来简直匪夷所思。

  而在另一家网站上,竟赫然写着“本网站推出2005年高考答案信息服务,通过在本网站的注册,您可以享受到高考期间我们通过手机为您发送各科答案的服务。”

  记者以考生身份,对这家网站进行了暗访。一位自称姓贺的女士接通了电话,她异常热情地向记者作了介绍:“我们有今年的文科、理科、大综合、小综合高考试题,请问你想要哪种?”

  “我想要文科的,你们能保证是真的吗?我怎么相信你们不是骗子?”记者问。

  “我们初次合作,对您的怀疑和担心我能理解。我们已经做了三年了,保证信誉,您也可以今年先检验我们,明年再报名。试题也肯定没问题,每年找我们要试题的人多了,我们绝对保证是真的。”

  “关于可靠性,我想你们都清楚,既然我们敢考后收费,自然就有10成的把握。”她笑了笑接着说,“如果不相信,在下月高考的前三天,我们会发5道今年的考题给您,等高考过后,您看看我们发的题是不是和今年高考题一样。”

  高考试题属国家绝密,他们真的可以轻松弄到吗,考题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对方产生了怀疑:“我们当然有办法弄到题,这是内部机密,不方便告诉您。我们内部有人,不过这是很危险的东西,知道的人不能太多,你就不要问了。今年我们只卖60份,你到底要不要,人员一满你就没机会了。”

  随后,记者又接连打电话到几家同样的网站,发现试题全都是“明码标价”,并口口声声承诺绝对“保真”。如此胆大猖狂的卖题行为,令记者惊叹不已,难道2005年的高考真的泄题了?

  “绝对是诈骗!稍有常识的人都明白,高考是绝密,怎么可能漏题呢?以往我们也经常发现这种卖题的不法行为,他们的骗局也都经过证明。所以对此我不想多说,只能告诉你,这些都是诈骗行为,不要信!”北京市考试中心办公室主任卢杰称。

  枪手“集团化”

  “如果你想考高分,就找个‘枪手’吧。你需要做的只是付钱,剩下的都交给我!”在“名门正考”的背后,寄生着一群非正常、隐性的职业或者非职业考手,用行业的专业术语来讲,叫做“枪手”。

  “高薪诚聘2005年高考高手,要求:男,理科,身高1.72米左右,体型偏胖。有意者请与133×××联系。”这是贴在北京市一所大学校园墙上招聘“枪手”的广告。

  记者以大学生的身份与广告上的电话号码联系。接电话的男子听说记者是数学系大二学生,高考数学考了130多分,显得特别兴奋,大方地说:“你开价吧,我只要你考数学这一门,不超过3000就行。至于证件,我有办法可以搞到假身份证和准考证。”

  类似的高考“枪手”在一些教育网站上比比皆是,记者找到一家名为“华南教育在线”的“枪手”网站。拨通电话后,一位自称叫王敏的女士对记者说:“全国各地都分布有我们的‘枪手’。他们参加考试的目的是给我们传题,然后我们再通过手机短信把题发送至会员手机上。”

  “另外,我们在考前会有一个专门针对逃避监考老师检查,偷看手机短信的模拟训练。届时我们会将一套模拟考题发到你的手机上,我们只负责选择和填空部分,进考场一小时后开始传题,保证选择和填空部正确率100%。如果非选择题你能答150-200分,那么同样保证你总分能达到550分以上……”

  通过暗访,记者发现“枪手”公司已经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也就是说,他们甚至是在搞“集团化”运作,实行“一条龙”服务。采访中王敏表示:“包括你上了大学以后,我们都可以为你提供英语四、六级考试服务,以及毕业论文、各种过级考试。”

  对此,湖北省教委考试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每到这个时候,各大网站的BBS上都有这种不法之徒扰乱考试秩序。我们虽然采取了相应措施,但也只能是发现后举报,因为这样的网站和电话不是固定的,很难掌握确凿的证据。所以只能发现一个,处理一个,这样做其实也是‘治标不治本’。”

  一位在高校工作多年的教育学专家认为,今天校园出现考试“枪手”,是有其社会根源的。现在,办假证件越来越容易,通常一张假身份证是180元/张,而且技术越来越高明,做出来的证件简直可以乱真。

  那应该如何杜绝这种情况出现呢?这位专家认为,对于“枪手”及雇主应该严惩,而不能只限于取消报考资格、成绩之类的处罚。对“办假证”的团体,要严厉打击。而对于广大学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端正态度,要充分认识到这种做法的危害性。

  招生名额变商品

  “北京××大学本科名额10万元。”这是采访中一位刘先生给记者开出的价位。

  在此之前,刘先生曾询问记者:“你估摸着自己能考多少分?”

  得知记者只能考到200分左右,并且还想在北京找一所稍好一点的学校时,这位刘先生颇为神秘地说:“上北京X X大学吧。你的分数太低了,这所大学最低录取分数线也要500分。”

  “不过我们有关系,可以帮你忙,每年也都有像你这样的学生,问题不大。如果你觉得可行,我们现在就可以开始给你运作,不用先交钱。录取通知书先到我们手里,领通知书时一并交款。”据他说,每年经他们手里办文凭的不下十几人,所以才成竹在胸。

  “辛苦上了十几年的学,不就是为了能够考上大学嘛!高考时我考了500多分,才把我分到当时还是冷门的环保专业,可比我低300多分的人竟然上了重点专业。为什么这样不公平?”虽然现在已经有了不错的工作,但当记者提及花钱买文凭一事时,曾受过不公正待遇的李长生还是怒不可遏。

  显然,这样的注水文凭欺骗性和危害性都是巨大的。那么,这些“名额”是通过何种渠道而来呢?

  “这也是个根深蒂固的老话题了,最先每所高校可能都有一两个流动指标,是为照顾差一两分落选考生的。到了现在,有些人,甚至是学校的领导、教师,为了眼前利益,也开始打起了‘指标换钱’的主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一位教授说。

  除这种注水的“真名额”外,还有一种用钱可以买到的资格—独立学院。按理说,独立学院是按照新的机制和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的二级学院,它不同于以往普通高校按照公办机制、模式建立的二级学院、分校或其他类似的二级办学机构。但近年来,挂公办大学牌子的独立学院违规招生现象却屡禁不止。

  独立学院往往徒有公办高校的躯壳,也就是说有公办大学之名,少公办大学之实;有民办大学的筹资渠道,缺民办大学的监管机制。在利益驱动下,和独立学院捆在一条“利益链”上的公办大学,对独立学院违规招生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有学生家长痛斥:在票子的诱惑下,那些不负责任的公办大学不仅在出卖自己的品牌,而且在出卖自己的良知。

  按规定,独立学院对每位入学新生一年学费最多只能收1.5万元。但有了中介的参与,一般每人每年要收3.5万至4万元,而且一些独立学院在考前就已公开卖文凭。“有的独立学院不招上了线的考生,留着指标招没有上线却愿意交更多钱的学生。”某高校校长一语惊人,道出了独立学院招生黑幕。

  在这种“怪胎”制度的“诱惑”下,一些上线无望的考生纷纷“投奔”独立学院,家长也不惜重金,为孩子圆一个大学梦。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独立学院违规招生之所以屡禁不止,关键是投资方在利用公办大学品牌扩大生源过程中形成了一条“利益链”。在这条“利益链”上,不排除个别主管部门的人员也捞足了好处。

  网上报名大塞车

  “去年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时,也实行了网上报名。当时就已遇到过同样的问题。招生办的网站被挤爆,最后不得不延期。今年为什么不想出更周详的办法,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全省几十万名考生同上一个网,不塞车才怪!”回忆起前些天高考网上报名的“塞车事件”,刘小平至今还表现出一副痛苦状。

  今年高考首次实行“网上报名”,广东省高考网上报名刚开始两天,不少考生便纷纷抱怨网速慢,通宵上网也未能报上名。高州市的一位中学校长说:“今年高考报名从3月5日开始,至9日结束共5天。我校从5日早上7时开始至6日上午 7时,组织考生通过在学校电脑室、家庭电脑和到网吧等各种形式上网报名,但一个都没有报成功:因为塞车非常严重,根本进不去。”

  广东茂名市某中学的一位副校长也说,他们本来安排考生3月6日上午上网报名的。“想不到从早上7时20分至9 时,根本无法上网。只报了一个,是他在当天凌晨5时用自己家里的电脑报的。学生在网上把姓名、学校、身份证、准考证等资料填完,却怎么也交不了,只得重来。如是好几次,不少学生出现了不耐烦、焦躁的情绪。”

  有些家长也反映,孩子上网好几个小时也报不上名,大人孩子都急得团团转。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开通网上报名无疑是为了减少报名的繁琐程序,除了技术上的原因外,网络“塞车”还可能与招生部门的预案有关系。比如一些可能发生的情况没有充分估计到,包括在网络完全瘫痪的情况下,如何保证考生能及时报上名。

  广东省考试中心一位负责人解释道:当时他们也接到了这方面的信息,报名初期的网络塞车,主要是太多考生集中在一个时段登陆所致。省考试中心已经给各市各地区安排了不同的时段登陆报名,但是许多考生由于报名心切并没有按照各自的时段上网,所以出现了报不上名的现象。

  按照这名负责人的说法,“最后还是想办法妥善解决了”,那么明年呢,难道还会继续这样的情况吗。

  “移民潮”波涛汹涌

  由于全国各地教育水平的差异,高考录取分数线的差异,录取名额的差异等诸多原因,加之一些考生投机的欲望,致使他们摇身一变,成为“候鸟”学子,“高考移民”现象随之产生。

  有资料显示,近年来高考移民呈现两种趋势:一是向北京、上海等地升学率高、分数线低的大城市流动;一是向内蒙古、青海、甘肃、西藏等分数线较低的边远地区流动。往大城市流动,往往要买房、投资才能迁户口,成本很高,因此大多数学生家长选择了后者。

  一直以来,考生变“候鸟”,为高考而移民的现象屡禁不止。在一些高考分数相对较低、户籍迁移条件较宽的地区, “高考移民”尤其集中,为这些省市的正常招生工作带来困难。更恶劣的是,部分“移民”采用了非法手段。

  1998年,贵州省一中学教师张长安,由于为26名外省学生伪造“合法材料”骗取贵州籍考生资格而入狱;20 01年8月,宁夏公开审理了一起伪造高考学生档案案,被告人假造公章为99名山东考生伪造高考档案从中渔利。“高考移民”已成为腐败的土壤,关系和金钱的通道。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张笛梅认为:“高考移民”现象,从根本上说明目前我国教育的总体供给能力不足,教育资源不够,教育的大众化尚未实现。当今各省份教育发展不平衡,国家为此出台了一些政策照顾、发展一些生源少、经济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提高这些省的高考录取比例。至于如何对付“高考移民”,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一直在想办法。

  最早,山东省从其他省市学来“公证法”。在高考前,学校和学生签订必须在本地考试的合同,并在公证处公证。“ 第一年还有点效果,可到第二年,一些学生看到第一年违约的学生大摇大摆在外地考取好学校,公证书就成了废纸一张。”山东曹县一位中学校长苦笑着说。

  “高考移民”像瘟疫一样,在山东、湖北、江苏等高分数线省份里传播。同样分数在这些省里只能上大专,而到陕西、内蒙古等地就能上本科,这对学生来说,诱惑太大了。

  多年致力于西部地区教育发展项目研究的滕星博士说:“高考移民符合人类趋利避害的本性。但我们更应该多关注那些弱势群体,那些户籍在分数线高的地区又没钱移民的学生,他们怎么办?”

  “西部一些省的落后地区,人均月收入在800元-1500元以下,连义务教育都无法普及,这些地方的学生又怎么办?高考的公平,在于它打破了过去的保送生制度,成为丈量个人能力的一把尺子。但是相应的配套政策并没有完善,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平衡影响了高考分数的统一。”

  ”移民大军”直接侵害的是接受地考生的利益,因为录取名额固定,而“高考移民”的加入占据了当地考生的名额。这一数字是巨大的,比如,“移民”到陕西的高考生有多少人,目前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但有个数据是确定的:近年来,陕西参加高考的人数每年以4万人递增。这里面到底有多少高考移民,谁也说不清。

  “六不准”打不准

  为遏制高校招生工作中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确保2005年高招公平公正,教育部今年明确提出招生工作“六不准 ”规定。声明对违反规定者将严厉查处,触犯法律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但只有“不准”,没有监管措施的六条“不准”,也引来众多的质疑。有专家认为,教育部的“六不准”太含糊其词,“我们知道,自古以来徇私舞弊、弄虚作假都是要被口诛笔伐的。不准徇私舞弊是公职人员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不准弄虚作假是做人的最基本原则。但这只是道德上的界定,具体如何实施?要靠立法和执法部门以及教育部门来制定。”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认为:“‘六不准’只是比较笼统的提法,缺少硬性的措施。假如在高考期间有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事件发生怎么处理?作为教育部门,应该有硬性的政策规定。地方各级教委、考试中心以及高校也都应该拿出相应的具体措施。”

  “当然,可能有的部门已经制定了一些具体可行的监管措施,但有没有力度,能不能起到震慑的作用还不好说。这不是‘六不准’或‘六公开’几条简单的条文就能解决的。除了道德标准外,更多的应该有法律效应,这才能确保高考的纯洁性。”

  法不禁止即允许,教育部强调了一大堆,那么,它不强调的,是否就是允许的?除了“六不准”外,其他的就准了或半依半就了?

  这位教授还认为:“类似于这样的‘不准’其实每年也都有提出,关键是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不准’?另外,每年不也有舞弊,作假等现象发生吗?今年提出了‘六不准’,难道就能彻底根除此类现象?”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5年高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