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专题 > 正文

抗日名将王凤阁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6:10 生活报

  大型系列报道写在前面的话:硝烟已散,记忆犹存。

  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的雄浑画卷中,民众自发组织的队伍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联一样,浴血奋战,用鲜血和民族尊严写下了浓重的一笔。辽宁民众自卫军就是一支民族的、英勇的队伍。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陆续报道领导这支队伍的卓越的民族英雄们,以期还原这段激昂的历史。踏访古迹之一古迹背景:位于吉林省通化市的玉皇山上,有一座抗日
名将王凤阁的纪念碑,在与其相隔不远的虎头山下,就是当年王凤阁将军英勇就义的地方。 1937年 4月 15日,残忍的日本法西斯强盗将将军及妻子张氏,幼子“小金子”三口人杀害在柳条沟门。

  玉皇山见证王凤阁将军的传奇

  本报讯如果没有这座并不显眼的青色石碑,也许谁也想不到在驻通化某部安静的院内,曾演绎了如此悲壮的历史。在这沉默的石碑下,抗日英雄王凤阁将军的鲜血曾经浸红了这块土地。而与之相隔不远的高高的玉皇山上,将军的纪念碑似乎在讲述着抗日烽火下的激情岁月和一位民族英雄的传奇。

  2005年 5月 27日上午,吉林省通化市柳泉路边,驻通化某部院内。

  阳光散淡而平和。“王凤阁就义地“的石碑在一片如茵的绿草衬托下,显得很凝重。整洁的水泥板遮盖住了劫难频仍的土地,但却遮掩不住历史。

  在这块石碑的背面刻有如下的文字“王凤阁与夫人张氏、幼子小金子在此英勇就义”

  史料上记载:王凤阁领导的抗日部队原属于辽宁民众自卫军第十九路军。 193年 10月,自卫军解体后,王凤阁独率这支抗日部队转战于通化、临江、辑安(集安)一带山区,与日伪军进行了 6年之久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狠狠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

  王凤阁,字阿亭,1895年出生于通化县城。他从小聪明好学,幼年读私塾,毕业于通化县立中学附属师范。28岁参加东北军汤玉鳞部,当下级军官。

  在军阀混战的年代,王凤阁不愿继续当兵,辞职还乡。王凤阁素有大志,热爱祖国时常吟讼民族英雄岳飞的《满江红》以励志声称:大丈夫七尺躯,为国殇,为鬼雄,应不虚度此生。

  1932年 3月,王凤阁在红土崖组织起以伐木工人为主体、以中小学教师等知识分子为骨干的 600余人的抗日武装 --辽宁民众义勇军,王凤阁任司令。王凤阁率队进攻金川(辉南)、柳河,一路收编志愿抗日的金川县公安大队长姜树魁及其下属步兵、迫击炮等分队官兵和金川民众抗日领袖方春生的大刀会队伍。

  4月 21日,辽宁民众自卫军在桓仁成立,总司令唐聚五提出统一编制,协同作战的建议,王凤阁欣然同意 ,遂改义勇军为辽宁民众自卫军第十九路军 ,王凤阁被任命为司令。他重新整顿部队,将 3000余人按营组建。

  5月 8日,王凤阁率部攻破柳河县城捣毁了伪县衙门和日本驻柳河领事分馆。接着,王凤阁率部乘胜向伪东边保安司令部驻地山城镇进军,在下水道子大败伪军。

  8月,辽宁民众自卫军各路军司令于通化集会,整编抗日武装,划分战斗区域和战斗任务。辽宁民众自卫军共编成七个方面军 ,王凤阁被任命为第三方面军中将总指挥,统帅第 18、19、21、26、 30、32等六路军队,近 30万人,战斗在临江、柳河、海龙金川一带。

  8月 25日,王凤阁率部包围了海龙县城,切断奉天到吉林的铁路线,焚毁了西沙河车站。 28日夜和 30日晚两次攻城,杀得敌人胆战心惊。从 8月下旬到 10月中旬的五十多天,敌人被困得弹尽粮绝,狼狈不堪

  正当海龙县城不攻自破的时候,日伪军对辽宁民众自卫军全面进攻。王凤阁主张要,、抗日,就要枪不离人,人不离乡。在唐聚五潜行入关后,他带领部下数百人开往红石崖、然后又进入果松川、大小罗圈沟一带,开始了更为艰苦的抗日斗争。

  王凤阁重新扎根于东边山区后,成了敌人的心腹大患。从 1933年到 1936年冬,敌人组织了多次“讨伐”。王凤阁部不仅粉碎了敌人的多次进功,而且还在十三道沟、岔沟等地主动出击,给敌人以重大杀伤。在大庙沟、七道沟地袭击并焚毁了日军的“采金所”、“探矿队”,还多次潜入通化县城捣毁警察所、自卫队驻所,惩治顽固分子,暴尸示众,搅得敌人日夜不宁。奇袭东江沿三分所、西江甸截击筹粮款、堤台岭下截艚运都是名震一时的战斗。

  1937年 2月,在一次战斗中,敌人抓住了几名自卫军战士,经过严刑逼供,得到了王凤阁近期活动路线的情报,便纠集了近两千人的兵力,紧紧追踪王凤阁。

  在敌人的重重包围下,王凤阁指挥部队在老秃顶子顽强拒敌三昼夜,尔后退守一四三四高地。由于数日苦战,自卫军已弹尽粮绝,饥寒交迫,日军又施放催泪瓦斯,王凤阁被迫突围。行至六道沟大南岔与敌人遭遇,激战后转移到王凤阁沟(小南岔沟里),又与日军堵截部队展开恶战。在敌人重重围攻下,南岔指挥部队数次突围未成。王凤阁左臂受伤骨折,腿受重伤。 1937年 2月 27日清晨,王凤阁及妻子张氏、四岁小儿子(乳名小金子)、八名战士被俘。

  敌人将王凤阁押到通化后,先施软招,在通化县东门外的东江春饭店“宴请”王凤阁,企图得到更重要的东西。王凤阁在廖弼宸(驻通化第二团团长)、纪大作等一伙汉奸面前厉声痛骂说:“见到你们这些忘记了祖宗的行尸走肉,真是一生的不幸!当汉奸是民族的败类,绝无好下场!”骂完猛地掀翻桌子,弄得鬼子汉奸目瞪口呆,狼狈不堪。受王凤阁的教诲,其子小金子亦很有骨气,面对敌人用糖果、饼干的引诱,哭闹着喊:“我不吃日本鬼子的东西!”敌人见软招不行,又组织了联合审讯。王凤阁坚强不屈,敌人一无所获。无可奈何,便决定处决王凤阁。

  1937年 4月 15日 ,残忍的日本法西斯强盗 ,在玉皇山下柳条沟门 ,将抗日名将王凤阁杀害。王凤阁在刑场上坚贞不屈 ,视死如归 ,一派凛然正气 ,向群众大声疾呼:“父老们,我王凤阁为抗日而死,死得其所。大家努力,中国不会亡!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铲除伪满州!”喊完,昂首挺胸,走向刑场,从容就义,时年 42岁。

  全国解放后,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式追认王凤阁为革命烈士。1982年,通化市人民政府在玉皇山上为王凤阁将军树立了纪念碑,永远纪念这位民族英雄。

  2005年 5月 27日中午,记者登上了玉皇山。

  “抗日名将王凤阁纪念碑”掩映在苍松翠柏中,不时有游人驻足在陵园外拜谒。

  高高的玉皇山见证着民族英雄王凤阁将军的丰功伟绩,68年的历史风尘遮掩不了将军的风骨,民族的精神在这山水间氤氲升腾。

  《城市晚报》记者陈雷报道 /摄

  相关专题:白山黑水的记忆--再现抗联历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