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蒙古新总统表示将优先发展对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22:57 青年参考

  实习生 张乐

  “蒙古在摆脱苏联影响,实行民主制度的15年来,人们已经习惯了选举。”《经济学家》如此评论5月23日举行的蒙古总统选举。投票率超过70%,近93万选民参加了投票,这是历年来少有的,也把蒙古人民革命党候选人、现任议长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推上了总统宝座。

  新总统是前总理

  恩赫巴亚尔毕业于莫斯科高尔基文学院,曾在英国留学。1992年蒙古政体变化后,先后当选为国家大呼拉尔(议会)委员、文化部长。1996年至1997年任人民革命党的总书记。1997年6月至今任党主席。2004年8月当选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长)。

  值得一提的是,恩赫巴亚尔在2000年-2004年曾是蒙古政府的总理。由于人民革命党是蒙古政体变化前的共产党,5月26日出版的《经济学家》还把他的当选用“蒙古选出共产主义领导人”加以报道。同时,恩赫巴亚尔也是比较符合西方国家口味的蒙古领导人。他曾经说过“改革会给蒙古带来民主制度和经济变化”这使美国非常欣赏。

  恩赫巴亚尔在竞选活动中向选民承诺,他将坚持蒙古改革的方向,并且吸引更多外国投资以促进蒙古的经济发展。他在当总理的4年中,成功帮助蒙古消除了该国在前苏联时期欠下的98%的债务。蒙古人民之所以选择他,就是希望他丰富的从政经验能有助于重建蒙古的繁荣。

  日本共同社认为,蒙古的地缘政治优势使得如今的蒙古不仅仅是大国政治的“三明治”,更成了各国争相邀宠的对象。这里日益成为政治、经济、文化角逐的“战场”。如何处理大国关系成为新总统恩赫巴亚尔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优先发展对华关系

  中蒙关系一直发展良好。发展对华关系也是蒙古外交优先考虑的方向之一。恩赫巴亚尔1993年曾作为文化部长访华,2002年以总理身份再次访华,可以说对中国比较熟悉。在他的总统任期内中蒙关系只会更上一层楼,这从吴仪副总理5月25日与他的会见就可以找到答案。

  会见中,恩赫巴亚尔对中蒙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双边关系“非常满意”,并相信吴仪的访问对双方经贸关系是一个促进——5月23日,吴仪与蒙古有关方面签署了18项经贸合作协议,这是迄今为止中蒙合作的最主要成果之一。

  在他总理的任期内,恩赫巴亚尔就是对华关系积极的推动者和维护者。2004年,《纽约时报》对中蒙关系的发展感到不可思议,曾发表过酸溜溜的言论,认为“蒙古将要变成中国的加拿大”。但作为一名现实主义政治家,恩赫巴亚尔认为“蒙古和中国之间没有不能解决的原则问题,希望全面发展蒙中关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