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俄顺利结束国界划分 地图上国界线不再是虚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5:46 青年参考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郑德方

  中国和俄罗斯的地图上,代表“不确定边界”的中俄边界虚线将改为实线了。

  6月1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将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会晤。他们将交换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俄国家杜马刚刚批准的《中俄国
界东段补充协定》。至此,中俄之间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境线全部确定。

  国际惯例:边界协定在议会通过之前,先给公众发表意见的机会

  按照国际惯例,这种涉及边界问题的国际协定必须经各自国家的议会批准之后才能生效。有关国家一般不会在协定签订之后马上交付本国议会批准,而是要稍微延缓一段时间,以便给专家和大众发表意见的机会。

  《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签订以后,中国国内的反响比较平静。

  而俄罗斯国内的反应要热闹一些。协定所涉及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一些居民,起初误认为重新划界会直接损害他们的实际利益,因而在过去几个月内曾搞过一些小规模的请愿活动,但经过俄外交部门的多次解释,他们的抵触情绪逐渐减弱,多数人表示支持普京政府的决定。

  俄罗斯共产党反对这个协定

  《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所涉及的地段包括两个区域:一个是大黑瞎子岛,另一个是阿巴该图洲诸岛。两处总面积大约375平方公里。这是中俄两国上世纪90年代通过谈判解决大部分边界问题之后遗留下来的一个小尾巴,约占中俄边界总长度的2%。在划定边界以前,这些岛屿一直为俄方实际控制。最近几年,中俄两国一直不间断地就此问题进行封闭式的谈判和磋商,终于在2004年10月普京访华前夕达成最后协议。

  5月20日,《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在俄国家杜马正式付诸表决。占据多数席位的统一俄罗斯党议员几乎全部投票支持这个协定,在野的3个反对党——俄罗斯共产党、祖国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议员则多数反对或弃权。最后,协定以307 张赞成票的绝对多数获得通过。在此之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也批准了该协定,标志着这份历史性的文件正式开始生效。

  中俄两国谈了40年

  5月21日,俄国家杜马通过《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的第二天,73岁的罗高寿结束了他担任俄驻华大使的使命。而他最初参加中俄边界谈判时还是个年轻人。

  中俄边境争端从此消失意义何在?边界状况是国家关系的最佳写照。

  其一,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标志着两国又一个来自对方的“威胁”消除了。

  1969年3月,中苏边防部队在珍宝岛爆发激烈冲突,两国长达数千公里的边境局势骤然紧张。此后,中俄分别向边境地区大规模运兵,边境居民几乎全部转移。苏军在靠近中国的地方以及蒙古境内陈兵百万,其驻远东和蒙古的部队将北京列为突袭目标,甚至制订了“在向北京发动突袭时,日行50-70公里”的作战方案。

  随着边界线最终得以确定、两国分别大规模裁撤边防驻军,中俄漫长的边界线已丝毫看不出有爆发军事冲突的危险。

  苏联解体以后,中国与苏联的边界谈判发生巨大变化,谈判对手变成中国为一方,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为另一方。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与上述4国的大部分边界走向最终确定,剩下不多的结尾工作转由中国与有关国家直接谈判。

  其二,这标志着中国北部边界形势整体走向安宁。

  据俄方透露的信息,中俄两国确定的边界线基本上从大黑瞎子岛中间穿过,而阿巴该图洲诸岛的大部分领土划入了中国界内。俄外长拉夫罗夫介绍说,《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确定的是上述两段区域的划界问题,也就是在地图上标出两国之间的国界。

  他说,在协议正式生效以后,两国有关部门将开始进行实地勘界工作。要最后完成这项工作,还需要一段时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