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专家称北京冷暖空气频繁交手易出现极端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10:13 北京晨报

  5月31日北京发生的雷阵雨、冰雹尽管持续时间不长,却给人们的生活以及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如几千辆车被砸成“花脸”、瓜果蔬菜被砸碎、砸蔫,保险公司要为雹灾赔付500万元以上。据气象专家分析,这场冰雹的范围和强度之大,近十年来罕见。气象部门提醒,6月,北京已进入雷雨、冰雹等灾害天气多发期,各相关部门应注意做好防灾准备。

  冰雹之分析

  前日大冰雹 近十年罕见

  6月以后,北京已进入气象灾害频发期

  冰雹落地不超过10分钟

  “冰雹形成过程大约一两个小时,但是落到地上不超过10分钟。”据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杨贵名介绍,冰雹产生于对流运动中。当冷空气下来比较强烈时,强迫低空暖湿气流向高空伸展,冷暖空气就会在垂直方向上强烈对流。这时水汽凝结,上升到空中形成冰晶,由于空气不停地翻腾,冰晶互相碰撞,粘在一起,在下沉过程中不断长大,小的如玉米粒,大的和鸡蛋差不多。

  据杨贵名介绍,冰雹的形成与地理环境有关系,一般山区多、平原少。山势为空气对流提供了条件——它强迫暖湿气流爬升与冷空气交汇,而山脚与山上的温差大,也容易形成对流。

  北京在山的包围之中,因此郊区山地易发生冰雹,在上个世纪80年代,冰雹比较频繁。近20年来,北京的气候特征逐步变化,冰雹减少了。前天发生的大范围冰雹近十年来罕见。

  冷暖空气“交手”之过

  据气象专家介绍,今年北京迟迟不能入夏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影响北方地区的冷空气源头——“冷涡”位置比往年偏南,刚好控制华北地区,冷空气比往年同期活动频繁,大约三四天光顾一次,气温很难直线回升。

  5月以来,暖湿气流开始活跃。冷暖空气频繁地在北京上空“交手”,空气总是处在不稳定的状态中,上下不断翻腾,对流运动旺盛,容易出现极端的天气情况,如雷雨大风、冰雹等。因此,人们感觉5月以来不仅气温回升慢,风云晴雨交替上演。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将是一个晴朗的好天气,但未来一周,本市还将有两次雷雨天气,从目前的资料看,不会出现类似前天的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在26至30℃之间。不过,6月以后,北京已进入气象灾害频发期,如雷雨大风、冰雹等。

  晨报记者 徐丽梅

  冰雹之灾情

  京郊部分地块 麦田果树绝收

  气象部门已在部分地区开始防雹增雨作业

  前天的大冰雹给北京的农业带来了不利影响。据市气象局农业气象室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京郊通州、门头沟、大兴、房山、怀柔等地麦田和瓜果蔬菜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据了解,气象部门已经在京郊部分地区开始了防雹增雨作业。

  通州:受灾农田7万亩以上

  前天下午,冰雹袭击了通州区部分村镇,受灾面积超过7万亩,部分地块小麦、果树绝收。

  截至5月31日16时15分,张家湾镇21个村不同程度地遭到雹灾,台湖镇受冰雹袭击达40分钟之久,共有39个村不同程度地遭受损失,其中受灾较重的12个村,部分地块小麦、果树绝收、200亩温室大棚受损。现在正是陆地蔬菜黄瓜、西红柿的上市季节,而樱桃、杏等水果也陆续到了采摘期,冰雹让菜农这一季的收入减少七至八成。

  门头沟:直接损失90.9万元

  前天13时15分至13时50分,门头沟区永定镇的5个村遭到了冰雹和暴雨的袭击,冰雹最大直径达30毫米,降雹时间达20分钟左右,造成了90.9万元直接经济损失。

  冰雹和暴雨使永定地区1199.5亩的农作物不同程度地受灾,其中果树受灾面积323.5亩,蔬菜受灾面积600亩,小麦受灾面积276亩。树上已成熟的樱桃、杏等已被砸得伤痕累累。

  晨报记者 贺岩

  通讯员 李晓英 艾宏伟

  冰雹之理赔

  保险公司要赔500万以上

  “车险承诺”遭遇受损车主首次检验

  前天的冰雹使得车辆车险数量爆增,截至昨天,北京车主向保险公司报险形成了一个高潮,报险车辆数目仍在继续增加。记者从本市各家经营车险的财产保险公司了解到,报案数量增长最多的公司达到平日4倍以上。据保守估计,各保险商为这场冰雹要付出超过500万元的代价。

  简化手续 保险商开绿灯

  截至昨天下午,人保北京分公司接到的报案数量达到6900多起。而平安财险北京分公司的报险电话也“热闹非凡”,其报险电话数量是平常的4倍以上。

  各家保险公司车险负责人均表示,车险理赔方面已经为受损客户开通绿灯。人保车险部为此简化了理赔手续,客户无需单独开具气象证明,而由中国人保直接与北京市气象局专业台联系,统一取得灾害气象证明。

  理赔延时 消费者不买账

  但这场冰雹还是把各家保险公司打了个措手不及,某些保险公司的服务人员甚至出现紧缺情况。爱车被冰雹砸出十几处创伤的仝先生告诉记者,他在5月31日便给保险公司报案,但直到今天,保险公司仍未抽出人手处理此事。

  对此,该公司负责人解释说,由于车辆出险情况不一,该公司对客户进行了“分类处理”,对受损严重影响出行的客户做紧急处理;而与受损并不严重的客户协商服务时间。

  昨天恰好是北京《车险行业服务承诺》生效的日子,各家财产险公司均承诺:对事故责任和保险责任明确,单证齐全、真实,且不涉及人员创伤的小额赔款(2000元以下),建立快捷的理赔服务机制,承诺被保险人可在两个工作日内领取赔款。而此次雹灾中受损的客户成为了首批检验者。晨报记者 李隽琼

  哪种天灾人祸 车损可获赔偿

  碰撞、倾覆、坠落 火灾、爆炸 外界物体坠落、倒塌

  暴风、龙卷风 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

  地陷、冰陷、崖崩、雪崩、泥石流、滑坡

  载运保险车辆的渡船遭受自然灾害(只限有驾驶人员随车照料者)

  注:并非所有“天灾人祸”都会得到保险保障,在车险市场份额最大的人保车损险保险责任第四条注明,因上述原因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人负责赔偿。

  冰雹之烦恼

  “麻脸”车整容得花2000元

  坑浅只需腻子刮平,坑深就得动用钣金

  昨天,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内几家4S店和汽修厂发现,几乎全部前来报修的车都是被冰雹“毁容”的。一位汽修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车辆的维修费用要2000元左右。

  昨天中午,记者在某4S店看到,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忙碌。在正给自己爱车定损的朱小姐车上,记者看到前盖、车顶和后备厢处密密麻麻地散布着数十个小坑。朱小姐告诉记者,因为全部的维修过程可能需要近1周,因此她准备先定损,过后有时间再来维修。

  据该店负责人张先生介绍,截至14时许,店内已有近70辆因冰雹“毁容”前来定损的车辆,打电话咨询的更是不计其数,其他的同行情况也都差不多。张先生表示,该店只有维修20辆车的能力,大部分车辆只能先预约了。从车辆受损的类型来看,张先生称,绝大部分车都是因为“麻子脸”,需要“整容”,也有个别车辆还被砸坏了挡风玻璃,甚至连后视镜都被冰雹砸掉。

  在该店的维修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给砸出小坑的车辆“刷脸”,一位维修人员表示,坑浅的话,只要用腻子刮平,然后重新喷漆即可,如果坑较深,就需要平整铁皮,再喷漆。该人员介绍说,像这样10多万元的车,大约所有的维修费用要2000元左右,如果加上挡风玻璃可能要达到3000元。

  晨报记者 张鹏 文并摄

  左图车上画的小圈就是待维修的冰雹坑。

  冰雹之困境

  冰雹预警难提前

  由于冰雹形成时间短、移动速度快,做到准确预报很困难。但前天的冰雹预警尽管晚发了50分钟,但很多市民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得到了信息,还是起到了提醒的作用。

  “冰雹预警确实很困难,”杨贵名说,冰雹的形成速度快、范围小,只有十几公里,人们发现它时,往往已经身处它的控制之下。目前,气象观测站密度还不够大,除非冰雹云层刚好在观测站附近,专业人员才能看到观测记录。

  冰雹从生成到降落时间很短,而气象观测的频率比较低——人工观测每3小时一次,自动站是1小时一次,冰雹常常发生在两次观测的间隙。

  雷达是监测冰雹的最好手段,它可以5分钟扫描一次,从雷达上可以看到冰雹发生的先兆——雷暴云。起初它像一个小火点,当它逐渐变大、变强、变亮时,变成了大火苗,就表明将有冰雹发生。根据它的运动方向,可以预测出哪些地区将发生冰雹。但由于开机费用高,雷达并不总是开着,往往只在预测到将有雷暴云过境时才开机,但如果预测出现失误,开机时天气系统已经过去,雷达就根本派不上用场。

  冰雹之提示

  买房应注意气象

  家住劲松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夏天他所在的小区就遭过冰雹袭击,前天又没能幸免,似乎灾害天气“偏爱”这一地区。

  “其实北京面积大、各区地势不同,因此可能出现‘十里不同天’的情形,因此人们在选择住房时也要注意气象条件。”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首先是光线条件。楼房之间的间距越大,或楼层越高,房子的可照时数就越多。

  第二是湿度条件。地势低洼、土质湿软的地方,终年湿度大,逢雨季墙壁、地板容易潮湿,夏日里蚊虫多。而地势高、土质板硬的地方则湿度小。考察房子周围的湿度状况,以春夏季或阴雨时节较适合。

  第三是风的条件。对北京来说,从好到差排序应该是朝南、东南、东北、西北,因为北京冬天西北风比较多,西北向的房子冬天会比较冷。晨报记者 徐丽梅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