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网上行专题 > 正文

徐仁荣:点点滴滴聚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16:01 中国江苏网

  盛夏。知了在树枝上叫个不停。7月22日,暑期开始不久的一个中午。在盐城市龙冈中学高三英语教师徐仁荣的家里,妻子张孝云正在与他探讨问题:

  “家,对你而言,是什么?”

  “家,是我温馨的港湾呀!”

  “可是,我怎么觉得,家,对你而言像是一个旅社,一个肚子饿了才想到来吃饭的餐厅。”

  徐仁荣不说话了,抬起头愧疚地望着妻子。因为他深知,妻子的话,是牢骚,也是不满。因为上个学期实在太忙了,妻子的埋怨都是实情啊。

  .......

  张孝云和徐仁荣是学校老师羡慕的一对:上大学时,他们是同班同学。大学毕业后,夫妻俩又先后调到了龙冈中学教书,并且还同在英语学科。老师们常常看到夫妻俩在办公室商讨问题、学习交流,都说他俩郎才女貌,是恩爱美满的一对。可是,由于整天专注于工作,徐仁荣可以帮妻子的也越来越少,作为妻子,她对丈夫的意见越来越大了......

  是啊,徐仁荣,全年365天,你天天都在忙什么?

  要做,就要做得最好

  “徐老师确实太忙了,他在龙冈中学工作14年,就担任了10年的高三把关英语老师、12年的班主任。每年教学时间达480课时。真正是眼睛一睁,忙到熄灯。”

  顾老师是徐仁荣在龙冈中学教的第一拨学生师范毕业后,又成了徐仁荣的龙中同事,所以顾老师对徐仁荣是很了解的。

  当然,超负荷的教学工作量还只是一个方面。顾老师说:“在做徐老师的学生时我就发现,他是个做事特别认真、特别敬业的人,工作起来十分投入。如果有什么问题,他就吃不好、睡不好。有了这种认真、执着的敬业精神,徐老师工作自然做得格外出色,但他的付出也要比常人更多。他太爱和自己较劲了。”

  顾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一次徐仁荣凌晨才回家的故事

  一位女生由于学习紧张,心理压力大,产生了弃学离家的念头。徐仁荣通过细心观察,及时了解到学生的心理状态,多次和她谈心,疏解她的紧张心理。然而,这位学生情绪时好时坏。一天晚上,她突然流露出想回家的念头,情绪很不稳定。按理说,天这么晚了,明天再说问题也不大。可他考虑到这位学生比较脆弱,当晚有可能管不住自己就离校回家。于是,他毅然决定骑自行车护送这位学生回家看看她的家人,把工作做实做细。漆黑的夜晚,乡村的小路又颠簸不平。50多里路,显得特别漫长。这位女生在徐仁荣的护送下回到了她日思夜想的家里,她见到父母后抱头痛哭,几天来烦闷、忧郁、急躁的情绪终于在哭声中得到了宣泄。而徐仁荣连夜返回自己的家里时,时间已经到了第二天的凌晨。就这样,徐仁荣帮助这个女生平安度过了心理最脆弱的危险期。当年,这位女生以高分考上了师范院校,毕业后,成为一名英语教师,目前,她已经成为一所中学的骨干教师。

  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个接手的班级,这是徐仁荣在专业成长方面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他的英语课,学生特别爱听。新课的导语像吸铁石一样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讲课趣味盎然、生动活泼,课间的交流活而不乱、静而不死板。学生们反映,他的课知识面宽、方法灵活。他接手一个差班后,一年后就摘掉落后的帽子。他当班主任,也像大哥哥那样,既严格要求,又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徐”。但私下里同事们都知道,徐老师为了上好英语课是下足了工夫的。他备课很细致,不管是上已经熟悉的老课还是新课,总是要事先阅读和课文有关的大量资料,以确保老课常新、新课功底扎实。另外,他特别注意学习其他老教师的教学长处,精心设计每一个环节,所以他的每一节课都有创新。在盐城市盐都区的优质课比赛中,徐仁荣多次获奖。他培养的学生,有多名在省、市英语学科比赛中获奖。

  正是有了每一个精彩的瞬间积累,才有了徐仁荣今天的辉煌。

  来一场头脑风暴

  “高三的老师很辛苦,当高三年级主任自然更辛苦。”和徐仁荣同事多年的周老师告诉记者,在正常的班主任工作和英语教学外,徐仁荣还承担了其他许多工作。

  这两年高中教学规模不断扩大英语师资严重不足。为了充实高中英语教师队伍龙冈中学这几年从农村初中选拔了一批年轻的英语教师。这批教师有热情、有能力但是缺乏高中英语教学经验。学校为了带出这批老师便请徐仁荣在做好其他工作的同时,兼任高一备课组长。于是,本来就很忙的徐仁荣,就更加忙碌了。

  为了使这批英语教师尽早熟悉高中英语教材,2003年9月初的一天,徐仁荣白天忙完了高三年级的开学准备工作后,就约了9名新教师一起备课、说课。那天晚上,他首先听了9名教师介绍各自的备课情况,然后逐个点评,指出不足之处,提出修改意见。晚上十点多钟,徐老师还在和新教师们讨论问题。

  徐仁荣的同事介绍,徐仁荣不仅教学水平高,还乐于助人,从不摆架子。他担任了高三年级主任、盐都区的英语学科带头人以来,对英语学科的教学组织和科研更热心了,在学校英语学科刮起了教科研风暴。

  ——每周,为新教师上英语示范课。

  ——每周用半天组织英语老师说课,和老师们交流英语学科最新研究成果,围绕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进行讨论,集思广益,共同提高。

  ——和同事们一起开展英语教学科研活动:针对高中生英语学习容易出现的心理障碍,提出相关对策;针对高中生英语学习死板现象,提出了英语学习的创新策略。

  由他带头刮起的教科研风暴,实实在在地更新了这批从农村初中选来的英语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英语教学质量得到了保证,这几年高考,龙冈中学的英语成绩一直名列盐城市同类学校前茅。

  两颗星星都耀眼

  十四年的日日夜夜,使徐仁荣和这所地处农村的四星级高中,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这里,他和妻子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考上清华、北大、南大、复旦等名校的学生,夫妻俩也从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成长为学校英语专业的骨干教师。

  在一些有经济头脑的人眼中,徐仁荣夫妻俩的身价是不低的。他的一些开公司的亲戚多次邀请他们以高薪加盟;一些在苏南、南京的老同学也多次打电话诚恳邀请他们跳出教育圈子改行赚大钱。可是他们都不为之所动,依旧默默无闻地教书、批改作业,拿着并不丰厚的工资。

  看到他们一年四季任劳任怨地从早忙到晚,工资也不高,一些朋友不解地问他“以你们夫妻的水平和能力,早就该到大城市或更好的地方去了,为什么还留恋那所农村高中呢?”每当这时,徐仁荣总是笑笑“我们自己不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么?这里比城里更加需要英语教师呀!”

  来源:成才导报 作者:梅子、朱建华、陈为人

  相关专题:2005全国网络媒体江苏教育网上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